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让更多老人留下最美的笑容 陕南女孩义务帮2000余名山区老人拍遗照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2-04-16 04:38   https://www.yybnet.net/

老人们领到了自己的照片笑开颜

因为义务为2000余名偏远乡村的老人拍摄遗照,近日,“85后”商洛女孩杨鑫和她的公益团队“火”了。网友们评价她,“温暖无声,又感人至深”,更多人给她及团队点赞,“谢谢你们关注到这些老人,至少这张照片能让后人记得他们的样子”。

杨鑫的故事也打动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4月15日,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三秦都市报,为杨鑫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5000元。

偶然发现不少农村老人希望为自己准备遗照

“我是偶然发现很多农村老人希望为自己准备一张遗照这件事的。”4月15日当天,记者与杨鑫对话,还原这一特殊公益活动背后的故事。

杨鑫记得,那是2018年,刚注册成立了商洛市彩虹公益中心,走上公益之路不久的她去一个山村里走访,随手给当地一位老人拍了张照片。照片洗出来拿给老人后,对方很开心,自己就随口问了一句:“这张照片你想怎么用?”老人很自然地回答:“等我过世了放在家里用。”

这个答案让杨鑫大吃一惊。“在我此前的观念中,大部分人应该是很避讳死亡这件事的,拍张照片作遗照,听起来也好像不太吉利,但老人似乎并不在意。”

她很快发现,这背后是有原因的。“商洛大山里的一些偏远乡村,老人们要想拍张像样的照片并非易事,用智能手机的人不多,去城里拍又不方便,很多人还未必舍得花这笔钱,所以很多老人一辈子也就拍过一张身份证照片。甚至有人去世了,家里连张用来祭奠的照片都找不出,只能用纸板做个牌位供奉。”

这样的场景深深刺痛了杨鑫的心。从那个时候起,她萌生了给老人们免费拍摄遗照的想法。

4年间免费为2000余名老人拍了照片

很快,在一爱心基金的支持下,彩虹公益中心以“老有所忆”为名,开展了第一次免费拍摄活动。

“那是一次多个机构联合的活动,别的机构在村广场上搭起一个小舞台,做安全知识培训、演出,我们就在舞台旁边支起背景布,准备给老人拍照。”杨鑫提及,一开始,他们并不确定会不会有人来,心里直犯嘀咕。“毕竟一边是热热闹闹的节目,一边是照遗照的。”但有几位老人马上过来了,“他们听了我们的介绍都很感兴趣,自己照完之后,又去喊亲友邻居来照,没多久我们这个‘摊位前’就排起了长龙,其他公益组织的成员也来帮我们维持秩序。”

老人们的热情感染了杨鑫和她的团队。“这说明我们的初衷是被认可的,之后只要通过爱心机构或个人筹到一些钱,我们就按照预算组织一次活动。4年间,我们辗转十余个偏远乡村,免费为2000余名有需求的老人拍摄了照片。”

“能给老人留下一份好的回忆很值得”

4年,十几场活动,2000余名老人。数字轻巧,背后堆砌的却是数不清的心血和付出。

杨鑫直言,这4年间,她几乎从来没有节假日,甚至自己妈妈上了手术台,她还在一场公益活动的现场迟迟抽不开身。“平日要上班,所以我们的活动大都放在节假日搞。活动之外,需要花费的精力也不少,比如每一次活动搞完我们都要总结反思,看看还有哪里做得不到位及时改进,比如照片拍完后,为了成像效果更好、保存时间更长,我都会专门送去西安激光冲洗。也正是因为花费了太多时间在这些事情上,孩子还曾写纸条怪我不陪他。”

但即便如此,杨鑫也依旧坚定要将这件事继续做下去。“我之所以走上公益这条路,就是因为2014年给一位白血病人捐献骨髓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现在也是一样,能给老人和他们的家人留下一份好的回忆,我觉得很值得。”

她憧憬到,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自己希望给更多的老人拍照,“2万名、5万名……把更多老人的笑容留给他们的家人。”

奖金将继续用于给老人拍照

“一个‘85后’女孩带领公益团队,心系山村,走访奔忙,定格下2000多名老人的笑脸,也为这些萍水相逢的老人,留下今生最郑重的姿态、最好的模样。”

“镜头里,老人们笑了;镜头外,她也笑了。”在颁奖词中,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给杨鑫点赞道:“每一张遗像,都是一段人生的句点,也是跨越生死的爱的桥梁。杨鑫,谢谢你!用微光照亮和温暖了老人家,帮他们给这个世界留下最后的体面。杨鑫,请加油!为更多老人送去特别的关爱和温暖,我们期待看到更多你的镜头下他们的笑脸。”

对于获得这份奖励与荣誉,杨鑫也十分激动,“特别感谢大家关注空巢老人,报道我们的活动。‘老有所忆’活动目前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唯有努力努力更努力,才能回报所有人的支持和厚爱,才能让更多的老人留下最美的笑容!”她说,阿里巴巴奖励的5000元奖金,她也将继续用于给老人拍照。

本报记者张晴悦(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开展普法讲座 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近日,名山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带领未检干警走进名山中学文庙校区,开展主题为“逐梦青春与法同行”的普法讲座,进一步...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更多老人留下最美的笑容 陕南女孩义务帮2000余名山区老人拍遗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