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游山玩水寻熊猫 美景相伴吃烧烤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3-29 08:44   https://www.yybnet.net/

孟获村美景刘华伟/摄

在雅安,发现野生大熊猫并不是新鲜事。

最北端,到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宝兴“偶遇”大熊猫;最南端,到“中国大熊猫放归之乡”石棉找寻大熊猫……一路追寻大熊猫,一路美景相伴。在石棉县,有着“天下第一烧”“中国第一烧”之称的石棉烧烤同样火爆,因入选天府美食提高了知名度,成为广大游客来棉必选项目。

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石棉县的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景区景点,感受大熊猫生活的地方。

走进石棉探秘熊猫放归地

“春看花、夏纳凉、秋观叶、冬赏雪”,这是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年四季风光的概括。

当下季节,走进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以看见原始森林风光,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风景宜人。

在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仅有亮丽的风景线,还有大熊猫、猕猴等珍稀动物。尤其要说的是,这里是“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基地”。

近年来,不少大熊猫在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陆续放归,它们中有2009年放归的大熊猫“泸欣”、2012年放归的大熊猫“淘淘”、2013年放归的大熊猫“张想”、2014年放归的大熊猫“雪雪”、2015年放归的大熊猫“华姣”、2016年放归的大熊猫“华妍”“张梦”等。

探其背后,主要是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森林植被及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显著、珍稀濒危物种的种类较多、特有物种丰富,被誉为“野生动物的天堂”。同时,拖乌山大熊猫廊道是小相岭大熊猫种群内局域种群间交流的关键区域,对促进大熊猫种群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石棉县野生大熊猫种群稳中有升。

“去年一个大熊猫拜年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地点就发生在栗子坪。视频火爆的背后,说明雅安大熊猫保护工作做得好,同时全民对珍稀动植物的保护意识提高显著。”市民赵敏说。

探秘周边美景宜人游人乐

在石棉县,除可以在栗子坪探秘大熊猫,还有孟获城、王岗坪等自然风光秀丽的景区景点,值得逛一逛。

离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近的景区是孟获城景区。孟获城景区是雅安的南大门,景区里拥有原始森林、大草甸、红石滩、月亮湖等多个自然景点。在景区,可以“春观杜鹃夏纳凉、秋看红叶冬赏雪”。

从孟获城返程石棉县城后,可沿另一条线前往王岗坪景区。今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王岗坪景区掀起一股滑雪热潮。王岗坪景区拥有万亩原始森林、万亩牧场草甸、千年高山杜鹃等旖旎风光,春可赏花、夏可纳凉、秋观彩林、冬可踏雪,是开展生态旅游、自驾休闲旅游、自然摄影、考古探秘、驴友徒步和探险猎奇的理想之地。这里最吸引人的,是可以近距离观看贡嘎山,视觉效果好。

另外,石棉县的安顺场景区、川矿记忆陈列馆、蟹螺堡子、草科休闲度假区等地也是不错的旅游点位。

川矿记忆陈列馆,是雅安市第一个以工业为主题的历史陈列馆和文化公园。在“川矿记忆”文化公园,游客可以看到众多体现川矿记忆的机械,感受到那段艰辛的岁月;安顺场景区是全国唯一以悲衬喜的红色旅游景区,观景的同时可追忆红色历史故事;蟹螺堡子可实地感受独特的尔苏藏族文化;草科可以泡温泉、吃草科鸡等。

特色美食和旅游商品推荐:石棉烧烤、核桃油,黄果柑和黄果柑酒,枇杷和枇杷膏。

本报记者戴富丽

新闻推荐

打好联合执法“组合拳” 雅安全面落实“禁渔令”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洪瑜)3月17日,记者从雅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巩固长江禁捕成果,强化打击涉渔违法行为力度,...

石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游山玩水寻熊猫 美景相伴吃烧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