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四川公安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多人引发森林火灾 被采取刑事措施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3-31 02:0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从2022年起,将每年的3月30日确定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期间深入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每年3月-4月,气温升高,清明祭祀、野外踏青、农事用火等野外用火行为增多。3月30日,四川公安通报了多起近期查处的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以起到警示、震慑作用,防范遏制住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重大责任事故典型案例

广安市前锋区刘某、苏某、文某重大责任事故案:2022年3月15日,广安市前锋区国有林场在组织焚烧松材线虫疫木作业中,林场职工刘某、苏某、文某违反疫木焚烧安全管理和禁止野外用火相关规定,聘请村民自行焚烧,后因现场起风从而引发森林火灾,并造成严重后果。目前,刘某、苏某、文某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法律小贴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重大责任事故罪,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失火典型案例

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镇向某等四人失火案:2022年3月18日,某公司负责人向某组织黄某、黄福某、张某在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镇拆除广告牌时,因操作不当,电焊机切割过程中掉落的焊渣引燃地面杂草,从而引发森林火灾。目前,向某等四人因涉嫌构成失火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凉山州冕宁县大桥镇店子村村民阿某等三人失火案:2022年3月11日晚,凉山州冕宁县大桥镇店子村村民阿某与同村村民毛某哈、毛某姑携带猎狗到村子附近的黄保山打猎,其间,三人多次在林间吸烟并将未熄灭烟头乱扔,从而引发了森林火灾。目前,阿某、毛某哈、毛某姑因涉嫌构成失火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法律小贴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失火罪,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四川公安提醒:

1月1日至5月31日为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期,其中2月1日至5月31日为森林高火险期。在此期间,严禁在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烧蜂、烧山狩猎、使用火把照明、生活取暖、野炊、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非生产用火。

对于一切在森林防火期、防火区内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相关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情节严重并造成森林火灾的将依法追究刑事法律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新闻推荐

石棉县“三个培育” 筑牢人才金字塔

近日,记者从石棉县委组织部获悉,为筑牢人才金字塔,该县从“三个培育”出发,打好人才培养基石。做高“塔尖”,培育带头...

石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公安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多人引发森林火灾 被采取刑事措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