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防贫保”兜住百姓稳稳的幸福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2-23 07:20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颖昳

“朱镇长,感谢你,感谢政府,帮助我们申请了‘防贫保险’,让我们少出了好多钱哦,让我们对生活更有信心了,今年过了个好年!”2月15日,大年十五,雅安市天全县仁义镇石桥村低保户白蓉握着该镇副镇长朱进军的手激动地说道。

2021 年 4 月,白蓉(化名)因患急性髓样白血病、Ⅱ型糖尿病等多种并发症住院治疗,总费用达19万多元,经医疗报销后还需自付11万多元。11万元对于一个年收入只有2万多元的农民家庭来说是晴天霹雳。

“原本我在家种点地,老公出去打工每个月有个几千元,一家子健健康康生活没什么问题,但生了病,两个女儿还在读书,日子变得非常困难。”白蓉说道。好在,从2021年1月起,天全县财政每年安排120万元作为防贫综合保险基金,为全县符合条件的农业户籍人口 实 施 防 贫 综 合 保 险 帮扶。该保险针对农村低收入户和收入不稳定的脱贫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和重点优抚对象。

在镇村干部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中国太保产险雅安中支经过调查核实等一系列工作,认定白蓉属于救助对象。经过“精准防贫综合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计算,最终白蓉获得“ 防 贫 保 ”基 金 救 助7.94 万元,自负占比降为19.9%,大大减轻了白蓉家的经济负担,有效避免她家因病致贫。

白蓉为何能获得帮助?这背后,是天全县试行防贫综合保险,实现一份保险消除三种致贫返贫因素,构建起全方位、广覆盖的防止返贫致贫综合保险体系,为困难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贫“堤坝”。

据介绍,天全县采取“县政府+保险公司”模式,以中国太保产险公司为主,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突破“建档立卡”界限,对“卡内”“卡外”人员一视同仁。“防贫对象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只按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对保障对象中有因病、因灾、因学等情况容易致贫返贫的,全部纳入精准防贫对象进行保险理赔。”天全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

“因病、因灾、因学是多地政府部门调研总结的三大致贫因素,以往的扶贫保险多针对疾病、灾害两类风险设计,‘防贫保’则提供了覆盖三大灾因的完整保障,通过不同灾因下分级赔付方案,使受灾群众及时脱离贫困监测线达到防贫保障线。”中国太保产险雅安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贾映涛介绍,以消除因病返贫风险为例,对天全县非贫困低收入户和六类人员设置不同起付线,对单次医保报销范围自付费用超过起付线的,非 贫 困 低 收 入 户 按 照60%-70%,六类人员按照65%-75%,兑付防贫综合保险金,从源头上杜绝了因病返贫风险。

与天全县不同的是,广元市昭化区为了进一步扩大保障对象范围,切实构建完善的防贫大堤,“防贫保”目前已将承保地区的所有农村户籍人口纳入保障范围。数据显示,中国太保产险的“防贫保”项目已覆盖四川省多个区县。

中国太保产险四川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在四川省“防贫保”主要围绕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的家庭给予保险保障,同时在重大疾病、住院补贴、意外伤害住院、致残及身故等11方面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

截至目前,中国太保产险在全省已有近千名符合“防贫保”救助条件的群众得到了精准帮扶,支付防贫救助金超千万元,为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

坚守讲台三十余年 用心呵护学生成长

他爱校如家,倾注了所有情感,为天全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爱生如子,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是学生公认的好老师;他竭诚助人...

天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贫保”兜住百姓稳稳的幸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