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幸福山歌唱起来 柔性治理添色彩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3-01 09:41   https://www.yybnet.net/

红军村美景一隅

省级“四好村”、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文明村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1年四川治理有效名村……2018年起至今,这个红军长征时曾于此战斗生活100余天,数年前还是以传统农耕见长的小山村发生了由内至外、由外至内,互为融合和支撑的变化。

“村庄变景区,守着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农田‘稻田+’,特色产业亦景亦业助增收;文明成风气,美丽家园更幸福。”漫步景观道、说起家乡美,红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诚充满自豪。

唱出幸福文明和谐新生活

“十八道水十八弯,山水环保紧相连。自然风光美如画,村村都有产业园。耳闻不如亲眼见,不来一趟留遗憾。”

“山村变化就是多,十八道水新面貌,文明花开满山坡。今日山歌遍地起,倡导百姓大家乐……”

2月22日上午,初春暖阳洒遍仁义镇红军村。景区一凉亭内,几位村民相聚,以二胡笛子伴奏,传来歌声悠扬。

几位村民均为红军村本地人,带头领唱的是编导苟从清,所唱均为该艺术团成员自编自写。

“素材和灵感,都来自红军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苟从清坦言,目的就是要原汁原味展现群众所想所得。

稍时,裴体华从另一位村民手中接过手机,调出刚拍的唱歌视频边看边哼唱,连同红军村美景美图一起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并附言:“用歌声唱出党的好政策,唱出基层群众在党的引领下,日子越过越好的精神面貌,风景如画、产业兴旺的红军村欢迎您!”

仁义镇曾用地名为十八道水,土地肥沃,是省内著名的山歌之乡。

2001年,包括当地民间艺人裴体华在内的多位村民,就在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艺术团,并在此后正式取名为十八道水农民艺术团。

“艺术团成立以来,不仅为基层文艺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切磋的平台,更将党委政府的惠农政策、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融入歌声中。”仁义镇党委书记桑朝东说,2018年以来,天全县结合乡村振兴,采用“文化+产业+新农村”综合发展模式,在红军村实施的两期提升打造工程后,艺术团的创作热情更是得到进一步激发,作品不断。

话音未落,另一边苟从清又带着艺术团的几位村民,唱起了由他填词的山歌《忘不了》。

开启基层柔性治理新模式

今日的红军村,不仅有生态的绿色、革命的红色、产业的彩色,还有共建和美村风的深入人心。

“李伯,又在打扫卫生呢?”走进红军村景区牌坊附近的一户农家,杨诚与正拿着扫帚忙碌的李兵打招呼。

“那是哦,还是村里办法好,帮我养成了爱干净的好习惯。”看着干净整洁的院坝,年已七旬的李兵笑着说。

李兵说的好办法,是红军村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于2018年创办的全市首家村级“道德银行”。

同步制定和实施的还有《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办法》。“共有25个加分项、30个扣分项。”村党总支副书记程见敏介绍,都是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等5个方面设置的。

评议和奖励方面,每户村民“道德银行户头”基础分均为100分,每月一评,高于基础分的分值,可在道德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至年底,则根据总积分情况,评出道德家庭、一般家庭和帮扶家庭。“还会从道德家庭中评选5户幸福家庭,并给予一定奖励。”

还有以村民作为道德评议主体,实现的公开公平公正。

由村民代表为主成立的道德评议会,可为最好体现:由村民在各组分别推荐1名“乡贤”,负责初选阶段候选对象筛选;初选名单确定后,由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村民代表公开评议和打分;评选结果出炉后,面向全体村民张榜公示。

年已七旬的村民程培孝,即通过所在小组村民推选,进入道德评议会评议小组,与其余小组成员一同,代表2100多名村民履行职责。“只有不存私心才能让村民更满意、乡风更文明、发展更有序。”

村风文明的现象在此还有很多。他们中,既有在相邻村民需要帮助时,总会不请自到的王霞;有因孝敬公婆成为示范的好媳妇杨才芬、有把水稻种植技巧无私传授他人的舒正香……

“崇尚文明的风气越来越浓,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还有旅游、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作支撑,红军村的明天肯定更加幸福!”程见敏说。

本报记者孙振宇

新闻推荐

为广大农民工送上“年味” 2022年四川农民工春节联欢晚会定档大年初一

2022年四川农民工春节联欢晚会定档大年初一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雨心)眼看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浓浓的“年味”该...

天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山歌唱起来 柔性治理添色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