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荥经古桢楠 中国“最美桢楠”

来源:雅安日报 2021-12-25 01:24   https://www.yybnet.net/

荥经千年古桢楠 朱含雄 摄

荥经县云峰寺是一座掩映在古树名木中的千年古寺,寺内分布着由近二百株参天古桢楠组成的古树群落,是国内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古桢楠群落。

其中一株古桢楠树高36米,胸径2米,树龄1700多年,栽种于西晋。该树曾被央视《国宝档案》栏目誉为“中国桢楠王”,2015年入选“100株中华人文古树保健名录”,2018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中国“最美桢楠”。

树龄上千年

绿冠凌空,如擎天之柱,直冲云霄,需七八个人才能合抱。长满青苔的裸露根盘如群龙虬结,铺展于地;古树上附生着多种植物……这是很多到过云峰寺的人,对寺内千年古桢楠的第一感受。

“古桢楠的树龄至少有1700年。”荥经县博物馆馆长高俊刚介绍,数百年前,此树曾遭雷击,树干被雷电击中却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枯了的枝干上不断长出新枝,年复一年,古树不断向另一方向生长,终于重新长出健壮枝干。

即使是拿出1939年孙明经在云峰寺拍摄的照片对比,依然看不出多大的变化。

引多方关注

2010年4月,央视4套《国宝档案》栏目组来到荥经,进行了为期2天的拍摄,编制了“寻找桢楠王”,将古树、古寺和荥经其它历史文化景点一一纳入镜头;2013年8月,央视10套《中国古树》栏目组又专门对这株古桢楠树进行了拍摄,编制了“中国桢楠王”,在当年国庆黄金时段播出;2018年5月7日,这株千年古桢楠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中国“最美桢楠”。

千年古树源于何时,是谁栽植?已没有确切的记载,但在荥经却有一种说法——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云游僧前往峨眉山朝圣,途经太湖寺(后更名为云峰寺)小住,便栽下几百株桢楠,当云游僧从峨眉山返回时,见所植幼树生机盎然,一片葱茏,觉得有缘,遂留下四处化缘,重建了寺庙。

无论这个缘分之说是真是假,寺内有上千年的桢楠却是真的。

这些古树经历和见证了荥经的历史,也曾险遭不幸。

在元初,曾遭受兵灾,寺庙被毁,园林被烧。

近代,遭到多次明伐暗盗,损失惨重。特别是民国时期,桢楠树被当时政府驻军哨兵的烟火点燃,烧干了半边树干。第二年,没有被烧的半边开始猛长,越长越大,越长越直。

红军长征经过荥经时,在此建立红色政权,以古树林为掩护,开办苏维埃学校,传播革命的火种。

传奇仍在继续

“桢楠树木高大,树杆通直,并且木材纹理顺直,承重性好,又有淡雅香气……”西南大学教授、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西南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蓝勇说,对于建筑来说,桢楠木是极好的原材料,有着耐腐、防虫、型正、纹美等特点,是古时皇家宫殿的必选建材。也正因为如此,桢楠木又有着“皇木”之称。

据《北京紫禁城》记载,明朝永乐年间修建紫禁城,所用木料为产于西南山区的楠木。蓝勇在雅安实地考证后,又在北京紫禁城找到了以雅安桢楠木作为材料的柱子。

无独有偶,距离云峰寺不远的荥经老街上,开善寺正是由桢楠木作为建筑主体的古建筑。

在雅安,还有如芦山龙门古镇的青龙寺等古建筑,都是由桢楠木作为主材料的古建筑。

如今,带着“皇木”“金丝楠木”“中国‘最美桢楠’”的殊荣,荥经县云峰寺内的千年古桢楠依然枝繁叶茂,继续着它的传奇。

本报记者黄伟

新闻推荐

魅力荥经 与文明同行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近段时间以来,荥经县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愈发浓厚的创城...

荥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荥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荥经古桢楠 中国“最美桢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