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抓实劳动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3-01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丰富劳动教育育人载体、强化劳动教育共育机制……近年来,荥经县积极探索劳动教育与“双减”政策有效结合的新路径,将劳动教育融入育人发展全过程,为“双减”赋能,为学生全面发展助力。

荥经县教育系统落实中小学每周1课时的劳动教育课,运用“1+1”模式,上好劳动教育课程,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依托课后延时服务平台,指导学校开设“逐艺圆梦”砂器制作等6门地方特色课程。推进劳动教育与学科融合,优化假期作业设计,通过资料整理、动手实践,了解传统节日文化。参与“一日生活规划”家务管理,开展“变废为宝”科技创新,注重思维训练和创新实践。

荥经县教育系统落实卫生清扫制度,坚持“每日两小扫,每周一大扫”校园劳动;设置阳光角色体验岗位,组织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学生轮岗参与校园事务管理;每月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公益劳动1次,培养责任意识和文明习惯。开辟校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0余个,挂牌“耕读园”、开垦“班级责任田”,体验春种秋收全过程。借助报刊、新媒体等宣传劳动教育特色活动100余次,营造全社会参与劳动教育的氛围。

荥经县教育系统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家校共育,分学段制定学生劳动技能清单,教师当好“导师”,家长当好“辅导员”;开展“生活小达人”比拼,促进学生每年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实施“校地共建”,利用该县古城田野自然学校资源,开展专业化教育,通过问题探究、讨论交流、劳作体验,转变育人方式;以农耕活动为载体,通过亲子共耕体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成才观,推动“双减”有效落实。

何蓉

记者黄伟

新闻推荐

荥经选派全脱产政务服务联络员

“一人一企”“一人一项目”荥经选派全脱产政务服务联络员□王蜜张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薛维睿2月10日,华西绿舍新型...

荥经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荥经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剪窗花 迎新春2022-01-22 01:36
评论:(抓实劳动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