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荥经 > 正文

到“熊猫村” 住“熊猫民宿”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3-26 00:44   https://www.yybnet.net/

熊猫元素随处可见

2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首播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之《发展村——熊猫民宿村清风雅雨间》,以“和谐共生”为主题,以村庄发展为脉络,讲述从古至今发展村人如何保护自然环境和野生大熊猫的故事,展现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过上人和村美的幸福生活。

因为村里经常有大熊猫“光临”,所以大家又叫发展村为“熊猫村”。这里背靠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青山绿水、风光宜人。

历史上,曾经红火一时的伐木、开矿、建水电站,也曾让部分村民的腰包鼓起一时,但这种资源消耗型的“靠山吃山”,很快就变得难以为继。

真正的“发展”,源自2017年。这一年,四川正式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共生存同呼吸

发展村,位于荥经县龙苍沟镇,森林覆盖率达97.5%,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自古以来,这里的人们就有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大熊猫的传统,村民们虔诚守护山林,把大熊猫当作最吉祥的动物。大相岭自然保护区、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环抱村庄,人类与野生动物世代共同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就这样,当地人世代遵循着传统,与大熊猫比邻而居。

这里,也曾是“靠山吃山”的典型代表。后来,发展村建起了煤矿和水电站,虽然让部分村民腰包鼓起一时,生态环境却遭受到巨大破坏,河流被污染,山林被砍伐,大熊猫和野生动物们失去了栖息地。

村民们开始意识到,如此“靠山吃山”不可取,关闭煤矿,恢复生态,迫在眉睫。2003年,为了保护野生大熊猫栖息地,成立了“大相岭自然保护区”。随后,陆续关闭煤矿,植树造林,成立护林队,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很多当初在矿上做工的村民,也转变了身份,成为了大相岭的护林员。

黄建银也在那个时候和许多从矿上走出来的村民一起,加入了保护区,并成为一名护林员。

“大熊猫很可爱的,人不走的时候,他也不走,就是呆萌萌的在林间吃竹笋。”谈起偶遇大熊猫的场景,黄建银满脸笑容。

作为一名为护林员,黄建银的任务是守护林区安全。“如果发现有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砍滥伐林木等情况,就要及时制止并上报,还有森林防火检查。”已经在林子里钻了近二十年的黄建银,他最大的愿望便是为后代守护好绿色家园。

2018年,大相岭保护区组建监测队,对大山熟悉的黄建银成为当时十几名考生的“导师”。其中一名来自荥经县安靖乡的张小洪,跟着他学习后顺利通过考试,成为大相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唯一一个由猎人转变为野保工作的队员。

大熊猫四季活动范围不尽相同,红外相机安装在哪里,粪便去哪里找?这些知识书本上学不到,黄建银毫无保留地将经验教给一批批队员。

除了观测大熊猫动向,看护竹笋也是护林员的工作之一。“以前七八月份,村民就爱进山采集野生笋,但这些笋是大熊猫的主要食物来源,为了给熊猫留住口粮,村民们也不再进山采野笋了。”黄建银说。

“不能随便进山砍竹子、挖笋子了,要给大熊猫腾出生活家园。”村民们纷纷表示。

得益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气候,十分适合竹子的生长,村民们在山下种植起食用竹。对此,政府还以每亩地200元的标准给村民发放补贴。

如今,在发展村,山上的野生竹笋都归大熊猫所有,村民们则靠着山下种植的竹笋实现增收。

2007年以来,发展村累计关停矿山6座、水电站12处,杜绝砍伐、狩猎等干扰行为,实施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开展大熊猫野化放归训练,使大熊猫成为当地最著名的IP形象。

孩子们在荥经县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参加自然教育活动

多元化齐发展

保护好生态环境,能为长远的发展奠定基础。

从荥经县沿雅西高速向南前进,从龙苍沟收费站出高速,来到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沿途的小路上栽满翠竹,大熊猫雕塑嬉戏竹林间……再往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方向行驶十分钟左右,一系列“胖墩儿”形象便映入眼前,打麻将、喝茶……一只只姿态各异、憨态可掬、惹人怜爱的大熊猫,宛如进入“大熊猫童话乐园”。

如今的发展村,熊猫元素随处可见,这是当地被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后,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打造的“民宿村”。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启动,和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基地落户于此,发展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为了发展好旅游,村里围绕熊猫元素进行了文创开发,改造旧房,拓宽道路,完善公共设施,先后开办64家民宿,把村庄逐步打造成了一座“熊猫民宿村”。2021年,发展村的旅游总收入达到2000万元。

坐落在山坳间的“元素客栈”小楼外墙上,熊猫彩绘十分惹人怜爱。走进该农家乐,老板高奎正在接打电话,忙得不亦乐乎。从2019年开张以来,高奎已经尝到“熊猫IP”带来的甜头,依托“熊猫民宿村”品牌,当地政府对全村农家乐进行统一升级打造,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以前靠砍树、挖煤过生活,自从村上打造‘熊猫民宿村’后,便着手打造民宿,经过几年发展,收入越来越高。”高奎说,如今客房价格在每间300元至500元不等。“每到夏天的周末,村里的民宿就住满了,最好提前两个星期订房。”

守住生态的底线,也能够使产业焕发出更多的活力,也能够产生更好更高的效益。

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舒启恒骄傲地说:“我们是正儿八经的‘熊猫民宿村’,得益于大熊猫和生态环境,我们的旅游发展是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

立足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围绕大熊猫元素,一个助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大熊猫文旅产业逐渐兴起。

与此同时,为了丰富文旅项目,荥经县还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境内的发展村打造了大熊猫国际森林探秘学校,主要针对青少年儿童开展自然教育、户外课堂、自然研学等,为城市里的孩子提供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大熊猫国际森林探秘学校依托发展村资源优势,打造了森林自然教育工坊、艺术空间、营地梦想家、森林先锋营造等项目,并配备了森林木屋、森林餐厅、森林图书馆、森林观察站等设施。

“快看呐!这里有动物的脚印!”今年1月,在距离大熊猫国际森林探秘学校不到5公里的地方,营员们收获了此次冬令营最惊喜的发现——野生大熊猫的脚印!

顺着脚印仔细追踪,一段生动有趣的画面缓缓展开。回到营地后,导师将营员们的惊喜发现汇报给了保护站的科研人员,经过科研人员核实,这确定正是一串新鲜的“滚滚”脚印,并将营员们的发现做了数据记录。

寓教于游,寓教于景,随着国民教育理念的提升,研学旅行的热度在逐年攀升。作为四川特色的自然教育研学基地,荥经开展自然教育和研学活动吸引的游客日益增多,以大熊猫国际森林探秘学校为主的自然教育品牌也越擦越“亮”。

熊猫民宿硕果累累,自然教育独具魅力。别一样的大熊猫文化已成为发展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报记者郑雨莎

新闻推荐

粮经复合稳增收 因地制宜谋发展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2月7日,在荥经县五宪镇的田野间,已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的乡村图景正在此地...

荥经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荥经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荥经县榜上有名2022-02-19 08:19
猜你喜欢:
评论:(到“熊猫村” 住“熊猫民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