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我们在行动 黄龙县“双减”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2-17 09:36   https://www.yybnet.net/

?● 黄龙猎鼓进校园活动

?●一年级学生强孜强双休日到生物馆

?● 高芮正在给学生上课

?● 郭薇正组织创意美术社团活动

?● 高芮的学生正在表演课本剧

?● 郭薇的学生展示创意美术作品

通讯员窦可军 记者常青

新的学期马上要来了,利用寒假的时间,记者走访了黄龙县的部分老师和学生,了解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黄龙县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素质教育,丰富课后服务,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我的爱好我做主

郭薇是黄龙县瓦子街战役红军小学的美术老师。她说:“去年每到星期五,是她最忙碌也是最快乐的时候。”她所带的创意美术社团的30名学生,就齐刷刷地集合在学校“笑脸楼”前,小学生对艺术的热爱、对这节课的期盼,也是她上好每次社团活动的动力。

郭薇说:“‘双减’给予了社团活动时间上的保障,也给老师带来了更多的发展平台,老师授课不再局限于课本知识。比如美术,可以让孩子们跳出课本,使用丰富的美术材料、工具进行绘画。当然,‘双减’给孩子们带来的好处更多,比如在学习之余,学习创意美术,发展自己的特长,激发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

据了解,2021年秋季开学后,黄龙县瓦子街战役红军小学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围绕学生全面发展,立足学校实际,结合学生意愿,按照室内外相结合、年级统筹呼应相结合,全面发展与特长培养相结合的原则,规划了课后服务三大工程。

“像朱梓桐、张梓童这些学生都非常富有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开学的第一周我就开始招生,报名的学生非常多,但因为人数限制,我收了30名学生,他们觉得能被选上,是一件骄傲的事,所以都特别开心,学得很认真。”郭薇说。

学校充分利用部室、运动场地,深挖可利用的一切特色资源,以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培养特长为宗旨,以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为载体,为广大学生搭建个性培养、展示的舞台。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有选择性地报名参加,教师在上课过程中耐心指导、培养,学校通过“社团活动展演”“两节一会”等竞赛活动,确保了社团活动的有序开展,目前已形成6大板块19类24个社团的“6+X”服务模式。

黄龙县瓦子街战役红军小学校长张新荣说:“我们学校课后有一个小时的延时服务,除了最基本的作业辅导之外,开设了24个社团、6个年级活动,还有每个学生参与的课外阅读和书法。孩子们不出校园,就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不但培养了兴趣特长,而且还提高了综合素养。尤其是‘非遗进校’,四年级340个孩子学习猎鼓,不但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而且进行了文化传承。”

谁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黄龙县初级中学语文老师高芮说:“我带八年级两个班的语文,在‘双减’政策下,‘向课堂要质量,提质增效’是对我们全体老师的新要求。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是这样做的:一是要进行课堂改革,优化课堂教学。二是要科学合理地设计一些有特色的作业,以综合性、拓展性、实践性的作业为主,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例如语文小报、思维导图展等。这样做不仅激发了学习兴趣、提升了学习效率,也使我们的教学更有趣更有料。”

一堂成功的教学课带给高芮莫大的欢喜。能帮助学生高质量地完成一堂生动有趣的语文课,也带给她极大的鼓励。她激动地说:“这样高质增效的课堂,谁不喜欢!而谁又能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呢?”

她回忆到上课时,学的是《周亚夫军细柳》这篇文章。在课堂导入时,她让同学们大胆想象,在汉文帝六年间,你作为皇帝去慰问军队并且实地考察,希望选出一名得力干将担当国之重任。给你推荐三位将军:分别是刘礼、徐厉和周亚夫,你会选择谁?为什么?

这样的导入,激发了学生对这篇文章的兴趣,同时也让他们有了参与感,更让学生将关注点引向了文章的主人公周亚夫。她巧妙地设计了翻译挑战赛、剧本编写、话剧表演等板块,促使全班同学都参与进来,开动脑筋,让每位同学都成了主角。就连平时上课总是埋头课桌,不敢回答问题的学生,此时也能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高效的课堂给她带来了惊喜。

据了解,黄龙县初级中学要求,“双减”后,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用“四有”打造有效课堂:有精准的教学目标、合理的教学方式、愉悦的教学氛围、实在的教学效果。深入开展课堂革命,把“质量好才是真的好”作为衡量学校“双减”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课堂提质增效。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办好家门口学校。

书包里装着诗与远方

一年级学生强孜强的家长何瑞说:“我作为家长,所理解和看到的‘双减’是一项减轻家长负担,缓解家长焦虑情绪,让学生的学习回归学校的‘及时雨’。”

在孩子升入一年级之前,何瑞也有过担忧。之前,她看到亲戚家的娃因为作业多,回来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有时候,家长陪着娃写作业到晚上十点,孩子疲劳,家长烦躁,甚至会引发争吵,搞得家庭内部很不和谐。

然而,令她没想到的是,去年秋季开学,强孜强作为刚入学的新生,所有的学习任务都在学校完成了,回到家后,有更多的时间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孩子比以前更快乐开心了,家长也有更多的机会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做家务、下楼散步等。父慈母爱,其乐融融,家里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笑声。

通过近一学期的体验,何瑞还惊喜地发现,孩子的学习减量并没有减质,减负并没有减效。孩子的能力,习惯都有很大的提高和进步。

何瑞说:“我娃虽然才是一年级,就会自己创作诗歌了。他对科技馆这些地方很感兴趣,我们就经常领着他去参观,双休日时,我还专门带他到周边城市的生物馆、博物馆等地方增长见识。他的爱好广泛,喜欢篮球等体育运动。可以说,‘双减’减了娃的负担,增了娃的兴趣,他的书包里装着‘诗与远方’。”

据了解,去年“双减”以来,黄龙县中小学立足学生成长,严格考试要求,一二年级不组织任何形式的纸笔考试,三至六年级每学期期末组织一次考试,不公布学生成绩、不排名,以层级形式反馈学生考试结果;初中明确作业总量,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提高作业质量,探索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及跨学科综合性作业。教师认真实施学生综合评价,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价学生的成长,紧紧围绕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教育工作。

新闻推荐

大型农机助力 秸秆变废为宝 记者 杜音樵

循着轰隆隆的马达声望去,黄龙县崾崄乡白城桥北崖子村田地里一片繁忙景象。只见农机手操作秸秆打捆机沿着一垄垄秸秆快速行...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在行动 黄龙县“双减”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