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土地有了“田管家”农民轻松当“掌柜” 黄龙县三岔镇积极推广玉米生产托管服务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2-24 09:29   https://www.yybnet.net/

农机专业合作社用机械为群众托管的玉米地进行秸秆还田

通讯员 刘文峰 记者 任琦

春天来了,眼看着玉米播种的时间一天天临近,黄龙县三岔镇四条梁村村民王海勤却不像往年那样早早忙碌起来。“这都要归功于‘田管家’,以后再也不用为种地发愁了。”王海勤说,他口中的“田管家”指的正是镇上今年推广的玉米生产托管服务。作为传统的农业产业强镇,三岔镇有玉米3万亩,户均16.6亩,是全省“万亩玉米创高产示范基地”,亩产最高达到903公斤。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及大量年轻人外出就业等原因,“没人种地、种不好地”的问题日益凸显。

为了落实国家惠农政策,提高玉米种植生产的组织化、集约化、机械化程度,有效破解当前农村劳动力短缺和断层的问题,三岔镇经过充分调研,在全县试点开展玉米生产托管服务,通过结合各村土地和农机数量等实际制定了两种托管方式。

记者了解到,这两种方式一种是农户将土地委托给村委会,由村委会委托给专业的农机合作社开展托管服务;另一种则是农户将土地委托给村集体自有合作社,由村委会整合村内农机械、农机手,集中代为服务。其中,托管服务包括育种、施肥、犁地、旋耕、播种、病虫害防治、机械收割、秸秆还田、土地深松等8个环节。托管期间,村集体提供生产质量监管、矛盾调处等服务,同时将获得一定比例分红。为了确保农民收益,镇政府为参与托管农户土地每亩提供3元的政策性农业保险。

“每个环节都比市场价低5元到20元不等,如果8个环节全部选的话每亩至少可以比市场价优惠60多元。”王海勤说,尽管他对低价流转土地给别人有些许不舍,但儿子们收入稳定,自己眼看快60岁了,种地也越来越吃力,随着这项政策的实施,他干脆把30亩地全部交给农机专业合作社托管。

连日来,和王海勤一样的农户不在少数。据统计,2022年全镇共签订玉米生产托管服务合同的土地共有1万多亩,为农户直接节约种植成本50余万元。“现在农户们都会算账,把土地托管后省力又省钱,谁能不愿意。”负责3个村土地托管服务的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海平说,托管后机械有活干了,也不用本地外地来回跑,省下了油和损耗,合作社把这一部分利润让利给群众,实现双赢。

梁家山村、孟家山村由村委会自有合作社实施托管,有大型机械的群众除享受托管价格优惠外,还可以常年参与村上生产,获得两份收益。“目前,村上群众有各类大型机械51台,已经全部加入合作社,完全可以满足本村玉米生产托管。”梁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孟小平介绍,托管后,群众可以节约出来更多时间用于管理苹果增加收入,而没有劳动能力的群众,也完全可以实现以地养老。

近期,三岔镇其他村也没闲着,长石头村村委会积极联系黄龙秦农种子公司,为托管土地以每袋比市场价优惠5元的价格提供京科968、陕科9号等良种。三岔村也正忙着对群众使用化肥情况进行摸底,计划统一从厂家购买,预计比市场价格低5%,为群众从源头上节约了成本。

“土地托管不仅能够让农业走上规模化、机械化,还能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同时集约化、生态化耕作也有利于提高粮食产量,保护生态环境。”该镇党委书记强敏表示,接下来三岔镇将继续围绕农业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土地托管,积极延伸产业链,充分依托合作社及社会资本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实现产业升级、融合发展、利益共享的目标,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带动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复工复产 全力以赴 节后走访助复工

本报讯(通讯员王华袁鹏森记者杜音樵)“你们公司现在有多少人返岗,是否组织开展了复工复产前安全教育培训,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有了“田管家”农民轻松当“掌柜” 黄龙县三岔镇积极推广玉米生产托管服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