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村民网购有渠道 农特产品有销路 黄龙县着力发展农村物流侧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2-24 09:2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吴洁 白杨越 记者 杜音樵

在位于延安市东南边的澽水河畔,坐落着一座千年古镇,这里有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有着欣欣向荣的乡村景象,不仅是“乡愁”的寻觅地,也是乡村振兴示范镇的发展缩影。它就是黄龙县白马滩镇,这里的人们勤劳朴实,用勤劳奋斗书写着幸福生活。

杜彬今年42岁,是土生土长的白马滩人,他和众多在外闯荡打拼过的年轻人一样,干过快递员、生产一线工人、销售主管,见识过城市高速发展的繁华与昌盛,却始终将故乡热土放在心间。他怀揣着梦想和执着,坚信“农村是大有可为的”。

2016年冬天,杜彬盯准乡村振兴的风向标,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带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毅然决然地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白马滩镇。为寻求创业机会,他多方了解市场环境,在镇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下,积极主动参与县镇举办的电商、物流等互联网专业技能培训,最终创立了白马滩镇第一个快递物流集散点。

当时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持观望态度,并不认同在乡镇这么小的地方成立物流集散点。他们觉得房租、车辆、人力、物力等投资成本太高,收益不明显,回报周期太长,加之乡镇的快递量有限且每件货物补助太低,血本无归是常有的事,大家都劝他再等等、再看看。

但是,故乡川流不息的道路给人们带来便利,“口袋”鼓起来的乡亲们已经爱上了时髦的网购,迅捷安全的快递行业正蓬勃发展,“村村通”已是大势所趋,周围县镇的各个快递服务站点也陆续成立。杜彬决定不能等了,要成为白马滩镇“吃螃蟹”的第一人。

“一开始,主要是收快递的业务。现在镇上的农特产品全国各地都能销售,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寄件量也很可观。”提到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杜彬很感慨。

如今,杜彬的快递物流集散点成立已有5年,业务涵盖国内主要的品牌快递,每年运输的快递包裹达10万余件。除了群众网购的快递外,邮寄快递的数量也逐年增多,群众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土特产、特色小吃,实现了“家门口就能销售增收”。2021年,周边群众通过网络销售和快递平台顺利寄出大量农特产品,全镇群众累计增收30余万元。

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大,杜彬将之前的货运面包车换成了4.2米的厢式货车,门面也从以前50平方米小套间扩展到现在的100余平方米大门面,用于快递储存、分拣和业务办理等,并将人工登记收件改成了智能识别包裹,大大节约了分拣时间。此外,他还雇用快递运输员、理货员,并为多个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又在圪台乡、崾崄乡、瓦子街镇等地投资30余万元做起了物流电商等新型业务,他认为“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如今,杜彬已成为白马滩镇群众“网上购物,家门口取件,销售农副产品,小哥上门揽件”的中坚力量,为家乡百姓的数字化幸福生活添彩增光。

近年来,黄龙县紧紧围绕“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政策扶持、群众参与”原则,将快递进村服务纳入农村公共服务范畴,着力打通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农村经济活力,全面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促进本地农村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让快递服务更加惠及百姓、服务民生。

如今的黄龙县,农村道路更畅通,网络提速更快,基础设施更完善,像杜彬一样的返乡创业青年还有很多,他们看中了乡村发展的潜力和升值空间,将乡村振兴与自己的事业有机结合,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搭乘时代发展的“顺风车”,撸起袖子加油干,生活富裕奔小康,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延安:文旅融合激荡高质量发展春潮

记者任琦红色圣地,多彩延安。一路耕耘一路歌,探索中求发展,调整中得提升,五年来,伴随着不断前进的脚步,延安市的文化旅游发展从...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网购有渠道 农特产品有销路 黄龙县着力发展农村物流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