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一位守林人心中的“防火地图”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2-28 09:11   https://www.yybnet.net/

?▲ 薛超(前排左)带队训练

?发放防火宣传资料

“在我们三岔镇李家

庄村,有一棵古树,树龄超过一千年了,树形奇特,这个周末我带你们去看看?”穿着一身迷彩服,带着“防火督查”红袖章的薛超语气中充满期待。薛超是黄龙县三岔镇护林防火指挥分部副总指挥。2018年冬,薛超从圪台乡调到三岔镇,主要负责该镇的森林防火工作。“我清楚这份工作责任重大,要把此项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必须要在心中构建一个立体的‘防火地图’,包括清楚地掌握全镇每村每户的情况、当地每天的天气变化、重点防火区域

的监控……要让这一切了然

于胸。”薛超说。

1 他用脚丈量了全镇的土地

与李家庄村隔沟相望的是木昌桥村,这里有很多油松,位于桥西组的41棵古油松,树龄超过500年,远远望去,高耸入云,与朝霞相映,形成了高原上一道独特的景观。薛超不是来看日出的,他是赶在日出之前来看这片珍贵的林子的。

“我要用最短的时间,跑遍三岔镇的沟沟峁峁,把地形、路线和林区熟记在心。”薛超说,“多亏了我们镇上的项振东大哥,他带着我,顶着冬季塬上的寒风,跑遍了全镇的村子,两个星期下来,走了有300公里。”薛超来时是冬季,有些地方因为冰雪,车不能到,就步行。不熟悉道路,他就求助镇上的老干部带路。

虽然辛苦,但也乐在其中。这两个星期,他不但清楚了全镇的防火重点,也看到了像李家庄、木昌桥村那样的古树名木景观,这让他更加热爱这个岗位。他要用心、用情去呵护这片森林。“三岔镇共有7个行政村。包括39个自然村,森林面积17万亩。全镇林边地及周边县交界处林地共计235处、123户,森林防火面广线长,外来务工人口多,防火工作任务繁重,我不能掉以轻心,除了用‘笨’办法,勤跑、勤说、勤宣传外,我还要想一些新办法。”薛超说。

结合农村人员居住分散,白天主要在田间地头劳动的情况,薛超给镇领导汇报,采购了39个便携式小喇叭,让护林员安装在车上或摩托上,每天开展护林巡查时宣传各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戒严令,让广大群众在经常能够听到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不断增强辖区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营造人人齐参与、共筑“防火墙”的良好氛围,达到森林防火观念入心入脑的效果。

此后,薛超摸排登记了全镇重点监管人员,包括老人、小孩及智力障碍人员,落实了他们的监管责任人,并把全镇果园、林地以及邻县结合处的人员一一造册登记,详细注明住址以及电话号码,作为宣传护林防火政策的重点。

2 “越是在能放松时,越不能麻痹大意”

“越是在能放松时,越不能麻痹大意。防火工作者及督查员要做到跑遍所包区域沟沟岔岔,做到对地形了如指掌。对群众要不厌其烦,经常性进村入户宣传护林防火政策。对野外用火人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例,处理一例,达到罚了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处罚不是目的,目的是要群众心中有所顾忌,形成‘人人都不野外用火,人人都是护林防护员’的局面。”这句话是薛超的工作经验。

“我们将发生的案例作为护林防火宣传的资料,在各村应急大喇叭中不定时播放,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广大群众。”薛超说。

薛超的手机中最重要的功能是天气预报。他每时每刻都注意着天气变化,如果预报中有大风蓝色预警,那他当天晚上就睡不踏实了,因为他最担心有人将炉灰倒进垃圾场。

“有些村子的垃圾场就是重点监察对象。梁家山村比较大,天冷的时候,垃圾场经常有人把未完全熄灭的炉灰倒进去,这就给防火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如果刮大风,就会引燃垃圾。经过多方协调,我们将这个垃圾场迁到了离林区较远的陈村,并建立了警戒线,加强监控。对于有些还有隐患的垃圾场,我们给下发了整改通知,并对村民进行警示教育。”薛超说。

每年的清明节和农历十一月,薛超几乎一天只顾上吃一顿饭。从天刚一亮到夜色漆黑,他穿梭在全镇的沟沟岔岔,哪块林子茂盛,哪块林边有玉米地和坟地他心里十分清楚。好不容易放个周末,碰到大风天气,他心里挂念防火工作,便坚决留在单位不回家。

薛超的父母在延安,妻子和孩子在咸阳,一家人分居三地,对他的工作,家人也有过不理解,但是听到他坚定的话语,想到他肩上的责任,大家也慢慢地支持他的工作。

3 防患于未“燃”大家共努力

三岔镇护林防火员与村民见面这样打招呼:“老李,整地去呀?没有带火种吧?”“没有,俺也不抽烟。”他们除了提醒田间耕作群众不能野外用火,同时对过往人员、时间、车辆等信息一一登记备案。

“管住村上的人,看好村上的坟。”北山洼自然村长董忠民这样介绍防火工作要点,“谁家的地在哪、谁家的坟在哪、谁家最近有白事,这都得清清楚楚。”

作为三岔镇护林防火指挥分部副总指挥的薛超就更忙。林区路况差,同行干部常劝他要爱惜自己的车,别为了公家的事,把自己车磕着碰着不划算。他却说:“越偏僻的地方发生火情越不容易被发现,要是大家都偷个懒不去巡查,等火大了再发现就迟了。”

每年三月,三岔镇春季护林防火宣传月启动,镇防火办联合辖区林场、派出所,充分利用广播、巡逻车、微信、板报、横幅等方式,进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林区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等保护森林的法律、法规,入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在327国道沿线重要路口、村口、进山入口等醒目位置设立宣传碑牌、警示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插设防火彩旗,宣传防火常识和法规。

各村同步开展护林防火宣传,在主要路口设立了宣传点,村干部和生态护林员开着安装防火“小喇叭”巡逻车,深入林区反复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工作人员一边向过往村民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手册,一边讲解林区严禁野外用火、文明祭祀、发生森林火灾时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等知识,呼吁广大群众,多了解和掌握森林防火的知识,积极关注、配合、支持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

薛超说:“我们连续取得乡镇防火考核前3名的成绩,这和我们镇领导的重视分不开。镇上为我们更新防火器具,共配备24台灭火机,100把铁锨,其中每个行政村配备了两台灭火机,10把铁锨,每村成立了10人的半专业防火队,配备了迷彩服和大衣,每年集中训练两到三次,每次例会,书记和镇长都会就防火工作做专门的强调,真正把护林防火当做了‘生命线’。”

新闻推荐

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三岔镇:万亩玉米有了﹃田管家﹄

通讯员王华刘文峰全媒体记者张小雄春天来了,眼看着玉米播种的时间一天天临近,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三岔镇四条梁村的村民王海...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守林人心中的“防火地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