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提升“四力”,锻造圣地公安铁军 延安市公安机关掀起春季全警实战大练兵热潮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3-16 10:11   https://www.yybnet.net/

2月份以来,延安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深化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聚焦“练兵提升年”训练目标,瞄准警务实战训练弱项和公安业务工作短板,抓早动快,靶向发力,掀起全市公安机关春季全警实战大练兵新热潮,抓政治轮训、实战练兵、岗位练兵、训练保障,提升队伍定力、战力、能力、张力,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圣地公安铁军。

抓政治轮训,提升全警政治“定力”

全市公安机关落实部省加强全警政治轮训的精神要求,利用革命圣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轮训,提升全警政治判断力、政治敏锐力、政治执行力。

全市公安机关把政治轮训作为新年“第一训”,坚持“全警参与、全员受训、全面提升”,在轮训的深度、广度、力度上最大化。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公安,用伟大建党精神培育红色警队,用边保精神激励公安斗志,深化“四项教育+警风评议”,持之以恒筑牢忠诚警魂,打造“四个铁一般”圣地公安铁军。各县分局坚持“轮值轮训、分批轮训”模式,采取封闭式管理、集约化教学、脱产式培训,通过多批次组织实现对全警轮训一遍。甘泉县局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辅导党史教育;志丹、吴起、延川县局邀请县委党校教授、讲师团在革命旧址现场教学;子长市局举办“警营大讲堂”周周讲,党委成员人人上讲台、讲党课;黄龙县局、经开分局更加注重真学、实用,要求市局相关业务警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提升。

抓实战练兵,提升安保维稳“战力”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围绕实战、紧贴实战、服务实战”原则,突出“精、细、实、用”,不断提升公安队伍应急应战能力水平。

突出一个“精”字。精选实战重点练兵科目,瞄准日常警情处置、警务实战技能训练、警械武器使用、“防砍杀、防爆炸、防冲撞”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防暴队形、反恐处突、多警种拉动、跨区域协同作战等重点科目,专项精练,打造“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实战型队伍。

突出一个“细”字。各警种部门严格落实练兵“八要素”,制定具体练兵计划,细化普训、专训、个训“三张表”,采取项目化管理、挂图式作业、达标式推进,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训练要素、完成时限、考核指标等,做到计划细、责任实、推进快。

突出一个“实”字。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推动练兵工作走深走实。甘泉、洛川县局采取党委成员“随队督训”,科所队长“随队跟训”,子长市局坚持“开门施训、街头实训”,志丹、黄龙县局要求“领导当班长、干部当标兵”,吴起县局坚持“教官先训、带长先训”。

突出一个“用”字。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原则,要求训练一个科目测试考核一个科目,坚持弱项多训、实战强训、以考促训,体能素质要求“人人都行”,武器警械使用要求“人人都会”,警务技能要求“人人都精”,协同作战要求“人人都能”。

抓岗位练兵,提升履职担当“能力”

全市公安机关聚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立足本职岗位主业主责和短板弱项,深化岗位练兵、专业练兵,提升履职能力,培养专业人才。

年初,市局各警种部门根据本单位职责和业务需求,研究确立岗位练兵科目,全局共确立128个岗位练兵科目,包括29个专项精训科目,形成了全局岗位练兵“一张表”和一月一汇总,一季一通报,一年一验收的“四个一”机制。各县分局参照执行。各县分局认真落实“练兵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在公安基层科所队站建立了“训练日”制度,民辅警每周不少于2小时的专门训练,利用“小场所、小课堂、小教员、小视频”等开展形式多样、载体灵活的岗位练兵,破解了工训矛盾,提升了训练效果。落实“警种主训”责任,创新开展专业教练员、法制审查员、机要保密员、统计分析员、交通指挥员、窗口服务员、特岗技术员、办案审讯员、信息宣传员、心理辅导员“十大员”培训,着力培养公安专业精英骨干。紧盯公安队伍整体战斗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瞄准公安专业人才的培养选树,在全市公安机关创新开展“办案高手、技术能手、练兵好手、材料快手、调解巧手、业务强手”(简称“六手”)评选活动,选树模范标杆人才,壮大“六支尖兵”队伍,引领带动全警实战大练兵向纵深发展。

抓训练保障,提升全警练兵“张力”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训练保障作为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头等大事来抓,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最大限度为教育训练提供各种保障。

市县公安机关在经费普遍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认真落实教育训练经费不低于公用经费5%的标准要求,尽量在人、财、物各方面向全警实战大练兵倾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一所一队一教官”的培养思路,培养警务实战和法律法规、专业技术等教官共63人,其中入部级库教官1人,入省级库教官9人,入市级库53人。依托开展“六手”评选和“十大员”培训,选拔培养了一批教官和小教员,充实了教官人才库,保障了教学师资力量。市局保证授衔民警人均一套单警装备的同时,又采购100套防暴盾排、防暴头盔、防暴服和一批棍、钢叉、脚叉、耳麦、面罩、防暴枪弹等用于实战训练演练。各县分局要求尽量配齐配全训练装备,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和防暴装备、基础训练器械等优先配备基层所队和实战单位。创新训练课件。在依托公安部《训练大纲》和《训练手册》训练的同时,根据本地实际,编制了《基础警务技能训练教程》《景区群体性事件处置》《疫情防控练兵教程》《接处警操作手册》等一批训练小视频、小课件、小册子,助力实战练兵纵深推进。

新闻推荐

贾金金: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光彩

●贾金金正在喂牛在黄龙县崾崄乡崾崄村党支部,时常能看到一个年轻女娃忙碌的身影,她便是放弃县城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家乡...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四力”,锻造圣地公安铁军 延安市公安机关掀起春季全警实战大练兵热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