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与时间赛跑的幕后英雄 延长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战疫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1-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贾寰 记者 雷荣 叶四青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没有到抗击疫情的前线,但他们离病毒最近,与病毒面对面博弈,这群幕后英雄有一个共同名字——检验科医生。

打起十二分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延长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全体医生积极请战,默默坚守岗位,承担起全县核酸检测工作。他们一次次与病毒“亲密接触”,一次次与时间“赛跑”,用最短的时间为前方提供准确数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包括信息录入、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结果分析等环节,全程需要近距离操作,而面对核酸样本量急剧增长,核酸检测压力大、责任更大。检验科核酸实验室通常人不停、机不停,24小时连轴转,日混检能力达到1.4万人次。

核酸检测时,由专人将各采样点送来的样本编号录入后,通过专门窗口进入实验室,检验人员开始配制扩增试剂,把样本扩大到仪器可以检测的倍数。仅这一步操作,每名检验员每天就要重复上千次。随后,便是通过核酸提取仪提取病毒核酸,因为要和样本直接接触,成为生物安全风险最高的一个环节。

为了防止实验室污染,造成工作人员感染,所有工作都是在负压状态下进行,这对检验员来说是体力和耐力的双重考验。在负压环境下,普通人不到半小时就会感到脑压升高、胸闷气短,而检验员则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待就是6到8个小时。在检验期间,检验员基本不喝水、不上厕所。

延长县人民医院检验科有19名医生,最小的24岁,最大的59岁。关键时刻,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相互鼓励,相互理解,紧紧地拧成一股绳,完成了各项检测任务。

根据综合业务素质以及实战经验等,在这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中,检验科挑选了8名医生进入实验室,分为4组,每天3班倒,24小时运行,确保核酸样本随采随检。检测中,只要稍不留神,就要全部推倒重新加样,这就要求他们必须打起有十二分精神,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有丝毫大意,确保每一个操作环节精准无误。

“你还好吗?我的小伙伴”

长时间“窝”在实验室,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用对讲机呼叫对方,了解实验室里面的情况,检验员有时候放不下手里的活,不敢起身去接,外面的同事便开始担心,里面的战友是否安好。

“还在吗?”“快了吗?”“几点能完?”“想吃什么,我给你叫外卖。”……其实,千言万语,他们最终只想问一句“:你还好吗?我的小伙伴。”

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相关负责人王智梅说,他们这里更像一个小型战场,检验员每天都要参与采样、检测,如果防护稍微不到位,或者有松懈,就有可能发生院内感染或者是病毒泄露,所以他们不仅要确保自身安全,还要对每一份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负责。

在这里,灯火通明早已是常态,在负压条件下连续工作8个小时也是常态,检验员也有崩溃的时候,眼泪不仅在眼眶打转,更有大声号哭。

“别啊,坚持一下,要不你出去休息一会。”“要不我给你唱首歌,你想听什么?你点,我给你唱。”……就是这样,他们之间心手相连、相互打气、互助互勉,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岗位上,心中只想着:干完一点就少一点,多加一个样本,有人就能早点拿到检测结果。

与时间赛跑

对许多人来说,一份核酸阴性报告,不仅是通行证,更是一颗定心丸。检验科核酸咨询几乎是一直响,有咨询核酸采样的,有咨询检测结果的。对于每一个咨询的群众,医护人员都耐心解答,但也有群众不理解。抱怨谩骂之声袭来时,检验科的医生们没有任何抱怨,他们只会调整情绪,继续埋头苦干。

宝塔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延长县城内物流快递、商店超市、餐饮冷链、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都得持核酸阴性证明才可开门从业。

凌晨1点,在医院大院内,排满了采集核酸的人群,为确保明天一早所有门店全部可以正常营业,检验科彻夜奋战,将检测出来的几千张报告单按照10人一组装订好,做好标识,并且按照首字母归类放好,为的就是方便群众取单。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医师王鹤作为核酸检测预备队成员,被紧急抽调至宝塔区进行核酸样本检测。他先后在方舱实验室、市医院进行支援,业务突出的他被选为组长、队长,他所在的小组日检测量达1万次以上。

检验科,这群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在关键时刻,毫不畏惧,相互团结,相互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并肩战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责和担当。

新闻推荐

果农变主播 直播带货忙

本报讯(记者王秀通讯员刘建虎呼未龙苏乐)“抖音朋友大家好,这是延长县崖头村产的冰糖心红富士苹果,现在我们正在给大家装箱、...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老张的致富经2021-11-25 09:40
猜你喜欢:
评论:(与时间赛跑的幕后英雄 延长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战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