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让“良田”变“粮田” 延长县大力整治耕地“非粮化”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3-23 09:18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用大型机械清理苗木

村民自发清理耕地苗木

通讯员 苏乐 李伟 记者 刘小艳

初春时节,记者在延长县黑家堡镇看到,不少占用耕地的苗木已被清空,还有部分农户正在利用油锯自发地进行苗木清理。

“苗子已经很多年了,本来是耕地,这么荒下也不行。今年政府支持提倡清理,以后再弄其他什么项目,比如大棚之类的。”黑家堡镇中村村民王超说。

粮食安全始终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为切实保护耕地,延长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把有限的耕地资源用于粮食生产,真正让“良田”回归“粮田”。

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延长县及时制定出台《清理耕地苗木整治耕地非粮化工作实施方案》,各镇(街道)组建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对照图斑迅速摸排,对一些种植树苗的农田进行整治,动员农户退苗还田。

黑家堡镇坚持还田于农、还田于粮,提早谋划产业方向,不误农时,清理出来的土地要种庄稼,确保不再有违法利用耕地现象发生。“对照国土部门反馈的224个图斑,全面摸排了全镇824户3548亩苗木,其中需清理面积1648亩;对已同意清理的192户822亩苗木全面开展清理。”延长县黑家堡镇镇长薛伉说,“目前,全镇共清理446亩,废弃果枝苗木全部作为生产清洁取暖原料。”

延长县七里村街道副主任郝宏建说:“七里村街道党工委、街道高度重视,共核查出915亩,其中工业园区占地192亩。目前已全部发放告知书,清理苗木202.94亩,力争在清明前后全部清除到位,确保群众正常生产。”

民以食为天,土地是农民的立身之本,清退苗木是“非粮化”整治工作的核心。目前,延长县按照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省、市文件,土地“非粮化、非农化”要求,对4至5年以上、1.8米以上无价值的油松、侧柏和无价值的苗圃进行了清理。

“截至目前,各镇(街道)共发出告知书2300多份,共清理苗木1497.1亩,全县广大群众能够按照文件要求,积极配合、自愿清理,效果明显。”延长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赵炜说,“后期,我们将进行不断的监督检查,坚持日报、周汇总,在清明节前把苗木全部清理完毕,为后期复耕复打好基础。”

据了解,下一步延长县将落实

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苗木种植乱象的反弹,确保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同时,延长县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镇(街道)的指导和督办,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专项整治工作。

新闻推荐

从“不愿保”到“争相保” 保险+期货,果农吃下“定心丸” 人民日报记者赵展慧

●延长县果农收到赔付款(资料照片)又是一个丰收年!陕西省延长县漫山遍野的果园中,尽是采摘苹果的火热景象。将红彤彤的果...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良田”变“粮田” 延长县大力整治耕地“非粮化”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