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海阳新闻 > 正文

决胜10万棚改兑现幸福承诺 全市棚改开展三年攻坚会战,全力突破资金统筹、征迁安置等工作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2-11 10:25   https://www.yybnet.net/

4日召开的2018年全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发出了实施城市提升工程的动员令,吹响了实施城市提升工程的冲锋号,确定明年着力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等“九项民生工程”。今起,本报推出特别报道,聚焦九项重点民生工作,对会议精神进行深入、系统、全方位解读,深入解析目前现状、如何解决存在问题,凝聚城市建设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眼下,天气渐冷,但全市棚改工作却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芝罘区,正推进黄务集中安置区各项手续办理;莱阳市,准备先期开建一批2018年棚改项目;招远市,正开展入户调查,确保本月摸清明年棚户区居民住户相关信息……提前介入、提前部署、提前启动,已成为当下全市棚改工作的主基调。

今年上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各县市区对现有棚户区开展了新一轮摸底调查,最终确定了全市15.94万户的总任务。按照全市棚改三年攻坚目标,烟台市到2019年将完成棚改任务,比国家和省里要求提前一年。4日召开的2018年全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确定明年力争实施10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全市棚改三年攻坚会战正在深入推进,各县市区已陆续启动2018年棚改项目的资金筹集、房屋征收等前期准备工作,强化“经营城市”的理念,建设百年工程、精品工程,让广大市民获得更多城市提升的成果。棚改计划怎么推进?任务前置,提前启动盼望已久的旧村改造,今年终于启动了。这几日,莱山区房家村民宇礼泉,一有农闲就来到老村拆迁现场看看,畅想即将启动建设的滨海大社区(二期)项目。

村民宇礼泉的期盼,也正是政府关切的民生热点。滨海大社区(二期)项目,包括房家、邹家、杨家台三个城中村,这三个村庄本是省级2018年棚改项目,今年提前推进实施。

推进棚改工作,莱山区自我加压,确定了“三年改造计划,两年全部完成”的工作目标。按照提前运作、提前启动的原则,将列入省级2018年—-2019年棚改计划村居的改造年度全部前置,全部村居拆迁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启动,2018年6月份全部完成。

莱山区棚改工作“任务前置”的做法,在全市不是个例,多个县市区也积极行动起来,按照“政府主导、集中安置、连片成方、综合开发”的原则,提前介入2018年棚改工作。

海阳市,在做好2017年棚改征迁收尾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省住建厅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正研究制定《2018年棚户区改造入户测量办法》和《2018年棚户区改造补偿安置方案》。

芝罘区,正推进黄务集中安置区规划建设,完成环评、可研、水保、节能等批复手续办理和土地、规划手续。根据项目运作模式确定施工、监理单位,完成建设手续办理,计划明年3月底前开工建设。

牟平区,继续着手申报棚改项目贷款,根据棚改工作推进情况和2018年棚改任务,积极对接国有四大银行,提前着手2018年棚改项目贷款资料的提报和审批工作,争取早日获得2018年棚改项目贷款授信额度的批复,为棚改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莱阳市,针对2018年批复的棚改项目,准备先期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其中,东古城等两个项目计划年底前完成招投标手续,并启动房屋征迁工作;留衣庄等12个项目,已确定好运作方式,对确定通过政府主导模式运作的项目,于11月中旬完成基础资料调查,在11月底确定好安置区位置,12月完成政府购买服务流程,年底前完成安置区规划方案设计、可研报告编制等相关工作。

招远市,由市征收办协助各街道工作组人员入户调查,确保今年12月份摸清棚户区居民住户的房屋产权归属,建筑结构、面积及附属情况,住户身份、户籍、人口组成、社会关系、就业情况、经济收入、改造安置意愿等信息,一户一档,汇编成册。同时,根据群众要求、意愿,合理制定项目拆迁安置方案。

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大会战,正在各地全面展开。棚改资金从何而来?探索多元资金来源10万户,这是2018年全市棚改任务量,超过了烟台市2012年至2016年五年棚改数的总和。

这意味着,烟台市明年一年要完成过去五年的棚改总量,资金筹措、征收安置、土地指标等各项配套工作的任务量都要翻倍,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资金筹措是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牛鼻子。以福山区棚改为例,按照“三年棚改任务提前两年完成”的棚改总目标,需要资金大约80亿元,对棚户区搬迁安置工作带来挑战。

棚改资金从哪里来?“下决心要干,各地在积极筹措。”市住建局城市化暨“三改一通”推进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各县市区在棚户区改造资金筹措上,正在探索财政投入、政策或商业性贷款、引入社会资本等多元资金来源的模式,“经营城市”的理念正在深入践行。

芝罘区成立芝罘区财金投资有限公司,将23个新启动项目全部纳入政府主导范畴,合并包装成11个棚改项目并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并邀请了18家驻区银行机构召开棚户区改造银行座谈会,现已与20多家银行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棚改融资授信额度24.6亿元已经到位,年底将力争完成50亿元授信额度到位目标。

牟平区宁海金埠家园安置社区,是全市首个利用PPP模式建设的安置小区。项目8月底项目开标,由中国建筑五局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标。近日,由政府和五局共同出资成立的SPV 项目公司完成注册,10月26日该项目正式签约。12月8日,项目开工建设。海阳市争取政策性贷款起步早。今年,该市棚改融资采取省级“统贷统还”模式,省财金公司作为借款人在省国开行贷款,烟台市财金公司作为市级平台公司与省财金对接,烟台市住建局作为政府棚改购买服务主体发起政府购买服务程序,海阳市昊海置业有限公司作为承接棚改项目主体具体实施。经积极沟通协调,10月20日,海阳项目通过贷委会审核,11月5日首笔放贷10亿元,剩余资金根据贷款承诺适时发放。

莱山区出台土地整理投资人保障机制,根据资金使用期限给予投资人15%的一次性投资补贴,并将投资补贴计入项目成本,由街区征集土地整理资金,进行土地整理,带动棚改项目快速突破。“社会资金要用活,政策性信贷资金和专项补助资金各地也在争取。”工作人员介绍。比如,某棚改项目列入省级计划了,能获得投资额80%的政策性贷款,可实现“20%投资,撬动80%投资”的效果。从全省情况看,凡是使用政策性贷款比较好的地区,棚改工作推进就快。

决胜10万棚改任务,征收要快速推进,百姓安置要同步做好配套,让搬迁群众在新家新居新环境中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围绕以上工作,各地也在积极探索中———

福山区创新性地实行分区片搬迁新思路,结合项目实际将棚户区进行“切块”搬迁,并坚持“三公告三公示”制度,改造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牟平区采取了以政府收购市场存量房源为主的安置模式,从房地产市场筛选安置房源用于居民安置,既满足了群众多样化安置需求,又有效解决了房地产库存。开发区解决农民“上楼难”问题,把失地农民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由农民转为市民,按照规定享受养老、医疗保险和生活补助,初步形成了居住楼房化、服务公共化、保障社会化的新格局。棚改目标如何落实?强化政策保障“实施城市提升工程的动员令已发出、冲锋号已吹响,作为全市棚改工作的牵头部门,一定要做好全面调度、综合协调以及服务工作。”7日上午,市住建局1号楼207室,局城市化暨“三改一通”推进办公室正在召开调度会议。

棚改区改造,一端连着民生,一端连着城市化,是项综合性系统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今年上半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城市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棚户区改造推进组负责组织开展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大会战。11月下旬,市住建局从局系统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城市化暨“三改一通”推进办公室,抓好棚户区改造等城市提升工程有关工作的落实。

当前,烟台市住建部门正督导各县市区超前谋划2018年改造项目,扎实开展房屋和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等前期工作,加快棚改项目立项、用地、规划、施工等审批手续办理,积极推广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造棚改安置住房,争取项目早开工、设施早配套、居民早入住。“强化‘经营城市\’理念,创新棚改融资体制机制,将是下步工作重点之一。”市住建局城市化暨“三改一通”推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烟台市将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支持作用,尽量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各金融机构棚户区专项贷款融资计划。同时,指导各县市区推动政府购买服务,由县市区政府公开择优选择棚改实施主体,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由实施主体提供棚改征地拆迁以及安置房筹集、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服务。

棚改政策保障工作,也在全面推进。目前,市、县两级有关部门正建立棚改绿色审批通道,对棚改项目特事特办、实行容缺受理、后置补齐等制度,并压缩办理时限,确保项目各项手续及时办理齐备。国土部门负责将棚改项目用地优先列入土地供应计划,并积极向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确保安置房建设用地应保尽保。YMG记者侯召溪通讯员葛振鹏高健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武汉一车主未礼让行人被罚,当事人:准备让,他们玩手机没走

2017年6月27日以前,湖北人都切实感受过:无论机动车还是行人,在过马路时,总有一份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迈”。现如今,有人说,湖北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礼让斑马线。每每看到大街上被车辆礼让之后的外地游...

海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海阳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青春同行温暖嬴牟2017-12-06 08:15
猜你喜欢:
评论:(决胜10万棚改兑现幸福承诺 全市棚改开展三年攻坚会战,全力突破资金统筹、征迁安置等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