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海阳新闻 > 正文

小麦返青起身期注意春旱, 专家建议:关注土壤墑情,及时松土追肥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4-12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海阳市二十里店镇南姜格庄村盖如秀问:今年冬天气温低又缺水,小麦长得不如往年,我应该怎么办?我打算开始打除草剂,现在合适吗?

烟台市农技推广中心农技站站长王廷利答:

今年冬天与往年相比,低温时间较长,从一月下旬到二月上旬大概有20多天的气温都低于零下5摄氏度,这对作物来说,是一次挑战,很容易出现冻害现象。海阳市普遍的栽种情况是播种晚、收割晚,去年小麦种植较晚,再者11月中下旬就已经大范围降温,雨雪天气促使小麦在12月上旬提早进入了越冬期,冬前生长量差,就致使今年的苗情偏弱。针对以上提出的低温干旱、苗情差、除草剂使用这三个问题,专家有以下建议:

镇压划锄。早春土壤化冻后应及时对麦田进行镇压,以弥合裂缝、减少水分蒸发,促使土壤下层水分上移,起到抗旱的作用,同时可以避免冷空气进入冻伤麦苗。划锄可以保持土壤墒情,提高地表温度,消灭越冬杂草。镇压要和划锄结合进行,一般应先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保墒增温的效果。

合理追肥。越冬前施肥不当可能是导致小麦苗情差的原因之一,现在适当追肥可以予以弥补。施肥时要注意肥料的调配和施肥方法:建议将15—20斤尿素与8—10斤磷肥混合施用,磷肥可促进作物根部生长,提高抗寒能力。施肥要深入10—15厘米左右,切忌只在表面喷洒。

除草时间。往年一般在3月喷洒除草剂。使用除草剂时要注意温度变化,最好不要低于10摄氏度,严格按照说明进行喷洒,不要过量,喷洒前后务必清洗喷雾器。最后,专家提醒大家气温逐渐回升,初春风大容易出现春旱,要时刻关注土壤墑情,尽快采取措施,将小麦春旱早防提上日程,尽量避免春旱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

你来问我来答!你有问题我帮助!

热线电话:0535-3499949

新闻推荐

凤城街道东升社区为党员过“入党纪念日”

刘胜群为杜芳清送上贺卡□记者杜娜摄晨刊讯(记者杜娜)3月30日,在莱城区凤城街道东升社区皇庭港湾党群之家,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胜群郑重地将一枚党徽佩戴到杜芳清胸前,并给他送上了贺卡。杜芳清是东升...

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海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朋友多真快乐2018-04-12 08:56
猜你喜欢:
评论:(小麦返青起身期注意春旱, 专家建议:关注土壤墑情,及时松土追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