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海阳新闻 > 正文

海阳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参保缴费实现“网上办”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1-22 08:33   https://www.yybnet.net/

海阳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高失能人员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终于不用大清早到人社所排队了,闺女早就在微信给我交上居民医保啦!”家住民主小区的王阿姨在缴纳2019年度居民医保费时,感受到了网上办理参保缴费的方便。

近年来,海阳市人社部门积极配合国家公立医院医改,在“深化”上下功夫,在“体制”上动真格,在“改革”上见实效,着力构建起了“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从“保住院”到“保门诊”,医保的保障范围越来越广。不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按总额预付相结合的综合付费方式。2018年,烟台市按病种付费病种达到239种,精神类障碍疾病和实行全额保障的脑瘫儿童医疗康复实行按床日付费。不断增加药品目录药品数量,执行《烟台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版)》,西药部分和中成药部分所列药品共4654个,较2010年版药品目录药品数量增加约19%。不断扩大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市级统筹的37种慢性病增加到目前的71种,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政府补助标准逐年提高和基金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门诊慢性病从去年的25种增加到目前的60种,进一步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从“大病险”到“长护险”,医保的保障能力越来越强。为进一步减轻重特大疾病人员的个人医疗费用负担,海阳市先后出台了居民和职工的大病保险制度。其中,居民大病保险对居民一个医疗年度内发生的住院(含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进行“二次报销”,现已实现省内联网医院即时结报。2018年6月底,海阳市又实施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社会互助共济的方式筹集资金,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长期丧失自理能力,经评定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失能人员的长期护理问题,切实减轻了失能人员的经济负担和家属的护理负担,提高了失能人员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从“就近办”到“网上办”,医保提供的便利越来越多。近年来,为切实让办事群众少跑腿,海阳市依托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门诊统筹病种申报下移和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就近报销。随着全国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工作的推进,大部分异地就医报销甚至不必“两地跑”,在异地联网医院便能直接报销。

去年,海阳市又打造了各项医疗待遇“融平台”,通过部门联动,将涉及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的优抚补助、扶贫特惠保等待遇整合纳入烟台市基本医疗保险平台统一结算,构建起了“基本医保———大病医保———民政优抚补助———扶贫特惠保”一站式结算平台,实现了贫困人口“零跑腿”。各项业务网上办理功能也相继开发,异地就医登记实现网上备案,参保缴费证明能够网上查询打印。同时,为了给居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参保缴费服务,除各类学生、特殊群体外的所有居民,均可通过微信办理2019年度新参保缴费、续保缴费手续。YMG记者逄苗通讯员娇娜新涛智谦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海阳朱吴镇土地变资源,农民变股东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辟致富新路径

近日,海阳市朱吴镇冷家村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召开“强村富民”领办合作社动员大会,向村民介绍村领办合作社的相关情况,村民们齐...

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海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海阳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参保缴费实现“网上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