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海阳新闻 > 正文

60 天的速度与激情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1-25 15:26   https://www.yybnet.net/

“全院干警从现在起,必须打破常规,深挖潜力,通过办案竞赛,加快办案节奏,提升办案效率,削减存案数量,用两个月时间来一场大会战,打一场‘翻身仗’,以实际行动兑现公平正义!”这是海阳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张玉涛在全院“ 提标争先” 办案竞赛动员大会上向全体干警发出的动员令。

近年来,人民法院收案量日益增长,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截至 2018年 10月底,海阳法院尚存案件2600 多件。如果还是按部就班地干,那么积案就会越积越多,这已成为摆在海阳法院面前的一道难题。因此,必须想方设法提升法院工作效能,在短时间内打个“翻身仗”!

全员参与办案热情空前高涨

去年10月29日,院党组召开会议,议题只有一个:在全院展开“提标争先”办案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激发干警活力,在全院掀起比学赶超、人人争先的热潮。院党组坚持高标定位,为竞赛活动“量身定制”实施方案,要求每名员额法官和每一执行小组单月结案要达到25 件以上。 每周拉榜、双周调度、单月评比、双月总结、纪检问责等措施接连实施,着力强化节点控制,努力缩短办案周期。竞赛活动中,全体参赛干警超越自我、拼搏奉献,实现了以赛促业务、以赛优管理、以赛强队伍的活动效果。

活动伊始,已经习惯了常规工作模式的干警认为,这个指标难以完成,但院党组却坚定地表示,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只要心中装着人民群众,肩上扛着公平正义,就一定会完成这一指标。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及时发现典型,总结成功经验,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方向,才能使竞赛真正激发出大家的工作潜力。而对个别等待观望、进度缓慢的同志,也要及时惩戒,决不能让他们拖了竞赛的后腿。在双周调度会上,就有一名分管院长、两名庭长和一名办案法官坐上了“冷板凳”,当场自我揭短亮丑,红脸出汗,查找落后原因,制定追赶措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紧张的竞赛环境中,大家普遍产生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从而使压力变成动力,动力创造奇迹。仅去年12月份,该院就结案 1614件,人均结案 39.7件,不仅超额完成了竞赛规定的指标,还创造了有史以来单月结案的最高记录。

广大干警在竞赛路上只顾攀登不问高,乘势而为,继续书写辉煌。截至去年12月底,2600多件存案只剩643件,案件结收比达到110.94% ,不仅领跑烟台市各法院,在全省160多个基层法院中也由倒数后几名一跃升至全省第2位、烟台法院系统第1位;结案率达到93.28% ,同比上升10% ,由全省第160位跃居第12位,在烟台市法院排名从第11位跃居第2位。

典型引路提标争先再创佳绩

“我们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这是广大干警的真实心声。在这场为期两个月的“提标争先”办案竞赛活动中,广大干警以院为家,忘我工作,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人物和事迹。

杨丽华和杨建平是法院里的一对“夫妻法官”,妻子杨丽华主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而丈夫杨建平则主办各类刑事案件,这两类案件可以说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竞赛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把年龄尚小的孩子交给长辈照看,自己则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圆满完成任务,他们不仅牺牲了星期天和节假日,还天天挑灯夜战,常常工作到深夜,“加班”之后紧跟着“家班”。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以出色的办案成绩,双双闯入先进行列。

民二庭的徐清臣、宋雪英两位法官2019年即将退休,年龄大、身体差,按说少办几个案子也无可厚非,但他们老当益壮,毫不懈怠,充分发挥办案经验丰富的优势,带头比奉献、比精神、比干劲,丝毫不输给年轻人。他们白天劳累一天,晚上还常常把卷宗带回家,一边查卷宗,一边撰写裁判文书。就是凭着这样一种敬业精神和顽强拼搏精神,他们成为了竞赛典范,一举荣获月度竞赛“老骥伏枥组”冠亚军。

在竞赛中,还有的法官病倒了,但他们轻伤不叫苦,重伤不下火线,坚持带病“参战”,刘顺百、修立明、王洪沛等法官就是其中的代表。修立明法官患重感冒后,特意跟离医院近的东村法庭商量借用审判庭,就为了能一边打吊瓶,一边开庭,单月结案 37件。王洪沛法官年龄较大,也累病在岗位上,住院一周后仍咬紧牙关,坚持办案,一举获得办案竞赛“先锋奖”。

正是由于广大干警的无私奉献和务实苦干,才创造了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奇迹,才实现了海阳法院从“拉后腿”到“领头雁”的转变,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从追兵到标兵的转变。

不断完善形成竞赛长效机制

创造辉煌成绩的 2018年,已载入海阳法院史册,充满希冀与挑战的 2019年已经启航。

在新的一年里,海阳法院党组一班人已着眼于新的征程。虽然存案少了,但剩下的案子都是些疑难案件,而且海阳法院员额法官平均年龄超过 50 岁,送达难、执行难等诸多问题仍然存在,2019年仍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面对困难,海阳法院党组决定,新的一年里,要大力弘扬竞赛活动中焕发的“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担当奉献精神,“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拼搏进取精神,“人在阵地在”的职业坚守精神和“山高人为峰”的标杆引领精神,使其上升为法院的一种文化,永植每位干警心中。

只有文化,最能致远。“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法院文化,是一个法院传承司法理念、奉献精神的关键所在,是人民法院最闪亮的精神坐标,是照亮法院人前行的一盏明灯。

对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海阳法院党组也非常重视。 去年 11 月底,院党组已对 45名干警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力表彰,近期,该院还将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再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力量,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在新的一年创造新的辉煌。同时,该院也正在对这次活动中探索出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进行认真整理,使其成为今后工作的指南。比如,一些难点案件,现在由法院纪检组实行“一对一”督办,效果十分明显;即将开展的“三个一”大回访,着眼于进一步了解民情民意和案件质效,以为今年工作提供改进思路;为进一步提升干警素质,加快办案效率,新的一年还将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比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新的一年,海阳法院广大干警将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继续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于培展

新闻推荐

海阳市400名贫困残疾人得到救助

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姜波李玉贤)昨日,海阳市残联启动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累计投入32万元资金,对400名贫困残疾...

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海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0 天的速度与激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