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海阳 > 正文

办事越来越方便!这是海阳人的普遍感觉 “四加四减”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8-07 10:09   https://www.yybnet.net/

在海阳市日昇·山水苑小区,居民享受到了保姆式的“上门服务”,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办事大厅”搬到社区,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轻松办好事;不仅如此,免费邮寄服务还将办好的证件“送上门”,5个工作日内便可快速到达市民手中。“从来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没想到,在家坐着就能等来证件;更没想到,居然这么便捷!”居民迟玉雪脱口而出的三个“没想到”是对海阳“一次办好”改革便民利民的生动诠释。

破解群众“办事难”,海阳一直在探索。“过去,之所以出现百姓办事跑腿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职能部门角色转换不到位。要想群众少跑,政府必须刀刃向内,敢于向自身利益开刀。”海阳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于锁说。为转变政府职能,2019年,海阳出台了《海阳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组建行政审批局改革实施意见》,整合25个部门的125项行政许可及相关事项,从2月1日起纳入行政审批服务局,打破“信息壁垒”,重构业务流程,减少中间环节,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具体业务办理中,我们要求机关干部为办事群众提供“加真心、加时间、加服务、加速度”的真诚服务,在办理程序做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让更多群众感受到‘一次办好’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海阳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赵富浩介绍。“今年4月份,我们公司办理开工手续,由于时间比较紧,服务局的工作人员放弃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我们服务。项目立项、环评、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在短时间内就办好了,为项目开工争取了很多时间。”烟台坤泰公司项目建设经理臧经理深有感触地说。这仅仅是海阳打造高效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在审批服务中,海阳市创新推出“帮办代办”、即时应需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审批证照无偿寄送服务等,在服务内容上做“加法”,极大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切实做到“只跑一次腿”甚至“不跑腿”;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容缺办理机制等,进一步简化程序、精简材料,通过做“减法”逐步实现“零见面、零跑腿、无纸化”。“一次办好”改革,成为撬动海阳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的“支点”,行政审批改革的“减法”,也换取了经济与社会活力的“加法”。对烟台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实行容缺办理,给项目开工投产赢得有利时机,山东同邦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在公司缺少科研报告、能评批复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忙办理相关手续,在企业作出相关承诺后,启动了容缺办理机制,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开工,生产线年可产乳酸30万吨、聚乳酸20吨、聚乳酸纤维10万吨,为海阳经济输入新鲜血液。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海阳云创智能科技产业园也因“一次办好”改革得到激活。6月份以来,10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上门“帮办代办”,启动集中办理流程,在短时间内完成了30家创业营业执照的办理,9月底将全部完成,既照亮了大学生的创业梦,又孵化了一批为拉动海阳经济的新生力量。

一加一减,海阳行政效能大大提高。仅今年上半年,海阳就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延时服务49次,总体办事时间缩短50%以上。截至目前,市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06214件,办结率100%;日均接待办事群众1000余人次。“优化办事流程,选定最佳解决路径,不但要求跑得快,还要跑得更有质量!”改革路上,海阳从未止步。如今,海阳在推行编制“一次办好”清单、一枚印章管审批、“3545”专项改革、提升“一窗受理”“一链办理”等一系列改革基础上,还将继续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提档升级、县乡两级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不断深化“一站式”服务,提升各级政务服务互联互通水平。

“改革到底改得怎么样,最终评判权在群众手中。”海阳群众,已给出了答案———最新调查显示:群众满意率达到99.8%,一面面锦旗是最好的见证。YMG记者高少帅通讯员姜雅静

新闻推荐

海阳人武部看望老英雄孙纯秀

本报讯(YMG记者金海善通讯员贾玉省姜淞伟摄影报道)7月31日上午,在海阳市行村镇西小淮村孙纯秀的院子里,海阳市人武...

海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海阳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办事越来越方便!这是海阳人的普遍感觉 “四加四减”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