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海阳 > 正文

烟台供电公司技术员司新跃、李治一: 寒冬里用汗水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1-03 08:03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一早,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运维二班技术员司新跃、李治一来到位于开发区的万华变电站,对供电设备进行巡视和维护。1987年出生的司新跃博士毕业,“90后”李治一硕士毕业,俩人结成的“高学历”组合,成为港城“万家灯火”的最坚强保障。

在万华站内,俩人分工合作,仔细对站内门窗、机构箱、端子箱等设备设施密封情况和加热器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能够在严寒条件下正常运行。“雪虽然停了,但是隐患还在。元旦期间,我们要对管辖的所有变电站巡视一遍,确保居民和企业可靠供电。”司新跃边工作边跟记者介绍,在他入行的4年多时间里,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已经成为常态,因为越是节假日越是用电高峰期,变电运维人员每天都要巡视变电站,查看设备的运行情况和测温工作。

除了对站内设备进行检查外,俩人还时刻关注重点设备积雪覆冰情况。在户外一处设备上,司新跃发现高处一段线路有结冰情况,他戴上绝缘手套,手持操作杆,利用吹雪机对设备进行了清理。他笑着介绍说,巡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就像这个室外设备箱,也是容易出现隐患的地方,里面如果有积雪和薄冰,天暖和之后化成水,可能造成故障。”

温度,是反映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的重要指标。李治一拿着红外测温仪对电缆中间接头、箱变、配电室等进行全面测温。“明确各类设备测温的关键部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因降雪天气造成设备故障。”李治一说,在确定万华站一切正常运转后,两个人赶紧赶往下一处变电站进行巡视。

变电运维室负责全市67座变电站的设备及附属设施日常运维管理,带领四个变电运维班组开展运维管理工作。其中,司新跃、李治一所在的变电运维二班主要负责烟台开发区、芝罘区、海阳市、莱阳市等共19座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巡视、倒闸操作以及异常处理工作。“每天8点上班,一天要完成7个站的巡视和维护,元旦3天要将所有的变电站巡视一遍。”司新跃说。为了掌握变电站内设备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设备隐患,他们还对重要变电站、重要线路用户制定“一站一案,一线一案”,增加巡视次数,通过巡视观察、红外测温等手段,实时掌握设备状态。加强变电站巡视和值守,及时掌握各站天气情况与设备状态,以便应对突发状况,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一个博士毕业,一个硕士毕业,他们在最基层的设备巡视工作上发光发热。“无论什么学历,都要从基层做起,而且始终在基层,只有这样我们的技术研究才更有价值,更接地气。”司新跃说。

在对变电站进行巡视和维护的同时,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在元旦期间,还要强化对电网输电线路的巡视和测温工作,对220千伏烟义线、烟沙线等重点线路实行一级防护,监测重点线路导线、绝缘子的覆雪、覆冰情况、防舞动装置运行情况,检查杆塔上的螺栓、销钉、金具,及时监测耐张线夹和导线接头处的温度变化,确保供电线路安全运行。针对降雪天气电网负荷较大的特点,烟台供电公司安排人员24小时做好重要线路的红外测温防护工作,确保降雪期间设备运行安全可靠。应急抢修物资、应急抢修车辆、应急抢修队伍也时刻准备着。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越是节假日,越要保障供电。越是恶劣天气,越要保障供电。”司新跃告诉记者,巡视线路是工作职责所在,尽管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但是想到节日保障千家万户正常用电,辛苦点、累点,心里也觉得光荣。元旦假期,变电、配电、输电运维同事都坚守在岗位上,对变电设备、输电线路及配电线路设备等进行巡视,尽一切努力,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灯火通明。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马学利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国核设备研发的6关节自由度焊接机器人实现智能自适应焊接 核电装备智能制造又添利器

□本报通讯员王晨芳王厚高本报记者陈巨慧近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海阳市组织召开了“大型钢制弧形模块穿孔塞...

海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海阳,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高光时刻★2020-12-23 09:51
评论:(烟台供电公司技术员司新跃、李治一: 寒冬里用汗水守护万家灯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