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打造城区后花园推进村集体增收 乡村振兴让老城区“活”起来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4-10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姜乾通讯员庄杰英)昨日,走进莱阳市城厢街道东部山区的几个村庄,均见到这样一个场景:三位村民成一组,量土地、刨树窝、栽树苗,忙得不亦乐乎。细问之下,原来他们正在开展“见缝插针、因地制宜”春季绿化活动。

植绿是构建生态宜居环境的途径,而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今年以来,城厢街道围绕莱阳市乡村振兴工作总体部署,紧密结合实际,着力实施绿化提升工程、环卫一体化建设、乡风文明行动,多措并举推进村级集体增收,使老城区在春意盎然的时节“活”了起来。“本着能绿尽绿、见缝插绿的原则,我们计划在8个东部山区村栽植树苗4万余棵,着力打造城厢东部新区山清水秀的生态新空间,为下一步项目招大引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青山后村绿化现场,城厢街道党工委书记逄晓周介绍整体绿化思路。

着力打造城区“后花园”,构建良好生态环境,该街道针对城区东部、西部不同产业定位,分别规划打造环城山村绿化区、滨河绿化休闲带,形成镇街组团间的天然生态隔离绿带,呈现“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崭新格局。目前,共征得土地约100亩,栽植樱花、蔷薇等3万棵,绿化各类土地面积350亩。

绿化美化效果如何?走进位于市中心的西关村,这里尽管每天人流、车流川流不息,但植被茂密、绿意盎然,环境整洁有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画张贴在主街道,村民不时驻足观看,村庄透着宁静质朴。

今年,该街道把环卫一体化建设、乡风文明行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之一,下大力气把群众“眼里”、“心里”的工作做到位。其中,村容整洁方面,街道增加400余名环卫工人,增设1000余个垃圾桶,确保硬件配备到位。乡风文明建设方面,通过打造党建标准化建设、文明一条街、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引导村民争做乡风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切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乡村振兴,要推动生态振兴、文化振兴,更要推动产业振兴。”逄晓周说,“我们将通过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运用“抓清欠、抓盘活、抓突破”三种手段,该街道在摸清村集体资产底数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实现村级增收大跨步提升。目前,该街道成立债权清理专门工作小组,狠抓与村集体的违约债权,通过行政或法律手段追讨拖欠租赁费用等不良资产共计826万元。对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进行全面排查,盘活闲置土地210亩、厂房9400平方米,村集体增加收入200余万元。抓棚户区改造契机,积极引资引智,力促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落实,促进村集体经济实现快速增收,开创出乡村振兴新局面。

新闻推荐

游莱阳,赏梨花,品鲜梨 半岛带您开启一年一度的梨花节之旅,报名电话58527323

半岛都市报读者俱乐部4月15日将组织读者参加一年一度的“莱阳梨花节”活动,游莱阳,赏梨花,品鲜梨,还能自己动手制作梨膏糖,欢迎读者报名参与。看春风十里,赏梨花盛开,置身如雪一般缀满枝头的梨花...

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城区后花园推进村集体增收 乡村振兴让老城区“活”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