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远去的黄格庄周氏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4-10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孙慧铭

莱阳周氏,民国版《莱阳县志》中有记叙:“进士伯达之族,其先淮南人,弘治时徙居一区臧家疃,析城内及朱姜、六区黄格庄诸村,清有进士正、守一,庶吉士悦让”。

周伯达,明进士。字洱如,号康岐,莱阳臧家疃人。原为明陕西平凉道佥事道,大顺甘肃节度使,清时任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江宁巡抚。其长子周世祜,字西斋,贡生,以父荫崇祯年间授御前侍卫;次子周世笃为拔贡。

伯达之孙周正,字公端,号方山,康熙三十年(1691年)三甲第六名进士,授福建浦城县知县;伯达另有三孙周止、周上、周卜,止为庠生,上、卜为贡生。周正有三子,长子周星贲、三子周星顕同为岁贡。周止之孙周守一,本生祖为周正。守一字季和,号分岳,乾隆十年(1745年)二甲第五十二名进士,官济南府教授,以诗古文名与德州宋弼、平原董元度并立济南文坛。守一有三子勤家、劢家、勋家分别为廪生、庠生和太学生。守一长孙周席仁为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举人;另有一孙周澄仁为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举人。而莱阳周氏的另一个代表人物,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进士、户部主事、擢礼部员外郎周悦让则是周守一的曾孙。

纵观莱阳周氏伯达一支,人才辈出,称得上是莱阳名门。但其实莱阳周氏除了这一支,迁居黄格庄的同族另一支周氏也是书香官宦门第,祖孙父子三代皆进士,完全能够与邻村的蚬子湾王氏家族并称莱阳南乡两大家族。

黄格庄,位于莱阳南部,明初由黄姓建村,取名黄家庄,清初更名为黄格庄,后王、李、盖等姓相继迁入。而周姓迁居黄格庄是在清中期,始迁祖周兆龙的曾祖父即是周伯达的胞弟周仲达。

周仲达,字浈如,贡生。顺治十年(1653年)“以兄伯达荫直隶磁州通判,升江南长洲县知县”,康熙版《莱阳县志》校成。周仲达娶妻宋氏,为天启乙丑科进士、历任南工部主政、内阁中书的宋果次女。

周仲达之子周世求,字德斋,号潜夫,生于顺治六年(1649年),卒于雍正二年(1724年)。世求三十五岁中举,解元,举孝廉方正,官至内阁中书舍人。后归故里居龙水沟,浸精于诗酒书画,好结交文人墨客,酷研书画技艺。周世求书法殊绝,造诣颇深,传子暨孙。其中他的孙子兆龙最为聪颖突出,故得祖父亲授以承家学。

周兆龙,原名悼,字云章,又字石屏,号茧园,学问淹通,不屑事举子业,乾隆年间敕封文林郎。原居莱阳城内,后徙居黄格庄做一布衣,以求隐逸。对于周兆龙的书画成就,民国《莱阳县志》对周兆龙有如下记叙:尝得元人所书《马丹阳碑》,临池学之,一变世求旧法。尤精绘事,有明前辈唯俯首沈石田,他皆不少让。晚年浓墨山水逼近南宫。诸城刘文清公墉尝介其子瑊索书,曰“冀得真者,勿令他人代也,为时贤企慕若此”。即墨郭延翕采入《桑梓志遗》。

嘉庆四年(1799年),九十六岁的周兆龙高寿而终。著有《黔行日记》四卷。

周兆龙生有三子,长子周琛,次子周瑗,三子周瑊。周琛为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举人;周瑊为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举人,候选青城知县,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修辑《青城县志》。在青城期间,曾作“青城八景”诗。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周瑊中得三甲第五十六名进士,授浙江寿昌县知县,该补安徽宿松县知县。死后葬于莱阳城北龙水沟村西。

第三世周象鼎是周兆龙长孙,周琛之子,字镇九,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岁贡,任齐河县教谕。周象鼎少有文誉,试辄高等,邑人交推许之,又善书法,其祖父周兆龙晚年的作品多为他代笔。

周兆龙还有一孙周虎彝(后改名虎拜)为周瑊之子,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己酉科举人,乾隆六十年(1795年)中式乙卯恩科进士,历任浦城县、宝山县知县,治民多惠政,有政声。

周虎彝初任浦城知县是在嘉庆八年(1803年),而在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至三十六年(1697年),他的同族曾祖周正也做过浦城知县,并卒于蒲城县署。可是周虎彝在浦城的政声远远高过周正,光绪续修《浦城县志》记有其官绩:“周虎拜,字赓庭,莱阳人。嘉庆八年以进士来知县,事踔厉风发勇于有为。邑南乡石陂匪徒结夥滋扰,虎拜遣健卒擒其魁,余以次就获,请于上官寘诸法,境内帖然。差旋复任,疏溶城内沟渠,详充公车盘费,皆其治行。可纪之。”

而关于周虎彝浦城剿匪一事,民国《莱阳县志》里有更详细的介绍,据称当时会匪郑德元武艺高超,强横狡猾,横行于乡多年,夺人妻女占人田宅,前任知县逮治数次都无法将其缉拿问罪。“虎彝至廉,其事欲治之”,“虎彝谒大吏,大吏弗任,遂移病归及”。到了嘉庆十一年(1806年)十月,周虎彝复任,并带来当时莱阳有名的地躺拳武师王克恭帮助捉拿郑德元,“谕郑不听,捕之且下令祗诛郑耳”,“郑遁百里外别巢,虎彝迹至,卒缚致会城……即省地戮之”。

嘉庆十三年(1808年),周虎彝再一次称病告假,离开浦城,后又任江苏宝山县知县。嘉庆十八年(1813年)八月二十八日,周母初氏在署病故,周虎彝丁忧,此后离开官场。

周虎彝有三子:长子周圻,例贡;次子周坊,进士;三子周祯,庠生。周坊,道光十五年(1835年)举人,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进士,任职东昌府教授,升翰林院典簿,妻为栖霞牟氏家族牟墨林之女。周虎彝孙辈周日庠、周日钦,前者为咸丰八年(1858年)举人,后者为光绪四年(1878年)岁贡。

黄格庄周氏,从始迁祖周兆龙到周虎彝之孙辈,五代三进士、两举人、两贡生,周兆龙周象鼎祖孙二人同为清中期书画名家,可称得上是科举、文化世家。

随着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九月二日清政府谕告全国“著即自丙午科为始,所有乡、会试,一律停止;各省岁、科考试,亦即停止”,延续存在了一千三百多年的科考寿终正寝,此后黄格庄周氏后裔归居乡里,耕读自娱,勤俭传家,买房置地,成为乡间殷实大户。

民国时,周氏子孙有开始外迁者。约在1950年,黄格庄最后一户周氏子孙远迁大连。从此,黄格庄再无周姓,留下的只有那座高墙大院的周氏老宅和相传当时以活马祭葬的周家茔。

在经历岁月的冲刷后,周氏老宅如今只留下一堆瓦砾,而曾经高碑林立的周家茔也没能逃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那场政治浩劫,到八十年代,那里已被平整成耕地。

黄格庄周氏已然远去,只有乡邻老者们还偶尔会以故事的形式来说起他们,以及关于他们的那些传说。

新闻推荐

清明假期纪念馆迎来大批游客, 缅怀革命先烈寄托哀思

本报讯(YMG记者赖皓阳)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处处草木萌动,欣欣向荣,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祭祀,赏花采摘,各个旅游景点人头攒动。休闲护照推出优惠活动由烟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烟台市旅游...

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远去的黄格庄周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