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沈美玉 做好事55年被称为当代“活雷锋” 道德之星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8-09 10:10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李鑫摄影报道

今年80岁的沈美玉,是芝罘区老年体协海港健身活动站站长、国家级优秀辅导老师。她常年免费为港城市民、教师、居民、学生教授剑、刀、扇、气功和广场舞、健身操等项目。上世纪六十年代,全国掀起学习雷锋的活动热潮,当时,沈美玉在烟台织布厂女工班带领妇女们学雷锋、做好事,被烟台市政府授予学雷锋“先进班”荣誉称号,从1963年至今的55年,她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被海港社区居民称为当代“活雷锋”,用无私的爱心感动和影响着身边人。

1963年全市学雷锋积极分子,持续55年做好事

每天当太阳徐徐升起,或夕阳西下时,沈美玉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芝罘区老年体协海港健身活动站,教授居民学习广场舞、太极拳、剑、刀、扇、气功等武术体育项目。入夏以来,居民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更高,沈美玉每天挤出更多的时间,将武术、舞蹈等培训项目传授给大家。除了早晨和晚上,沈美玉还会利用上午、下午时间走街串巷,做好社区楼片长的服务工作。海港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外来租房户较多,针对这一情况,沈美玉会及时上门登记,与新租住户沟通感情,为他们传达街区政策和通知。如果日常生活中谁家有了小矛盾,沈美玉也都会上门劝说。前不久,她所在居民楼的一户住户家经常传出吵架声,沈美玉先后七八次上门调解,原来这家住户近期因为婆媳间“钱”的事情,儿媳与丈夫多次争吵,沈美玉多次摆事实、讲道理,用“情”劝说,最终儿媳与丈夫、婆婆达成了谅解,和好如初。

除担任芝罘区老年体协海港健身活动站长、辅导老师和新港社区幸港街19-4楼片长外,沈美玉最多的时间就是参与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文明创城、帮危助困等公益活动。夏季,气温持续达到34度,沈美玉每个周都会穿着义工志愿服,与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其他志愿者,出现在南大街、西炮台、北马路等街区的十字路口,文明疏导交通,还会与众多志愿者前往西炮台国防公园、塔山、文化中心、滨海广场沿线捡拾垃圾,擦洗公交站亭。

生活中,沈美玉还特别牵挂邴德梅、邵秀芝等老劳模、老党员,每个周都会上门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与他们聊天,嘘寒问暖。“烟台解放前我们家很穷,随父亲一家人从牟平来烟台讨生活,有时饭无着落,父亲为了养活我们一家老小,上街要饭、拉洋车维持生计。”沈美玉说:“自从烟台解放后,我们一家获得了幸福新生活,我爸在组织安排下,加入了粮食运输队,有了一份稳定工作,我和姐姐也进入烟台织布厂、钟表厂工作,开始挣到工资,减轻一家人的负担。”从那以后,沈美玉一直感念党和新中国“恩情”,上世纪60年代,国家提倡号召学雷锋,她成为厂子学雷锋积极分子,每个月都会省吃俭用,从有限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钱,帮助身边困难工友,国家哪里有了灾,她就把钱往哪捐,爱心奉献社会至今,长达55年。

资助困难学生关爱弱势群体,累计捐款22余万元

1988年沈美玉从烟台钟表厂退休,她加入到了芝罘区老年体协。起初她不会武术,也不会跳舞、健身操,在老年体协教师的培训下,她考取了国家一级教练证书,担任海港健身活动站长、优秀辅导员,教居民和爱好太极拳、武术、舞蹈的市民,学习武术和舞蹈。每年夏天她还会自掏腰包在社区举办起消夏晚会、庆七一、迎八一晚会,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安立盛与沈美玉同为1963年全市学雷锋积极分子,1997年两人再次相遇,从那时起,沈美玉开始加入安立盛学雷锋志愿大队,与港城众多志愿者一起做公益。每年为邴德梅、邵秀芝等老劳模、老党员和中大德美学校的农民工留守儿童捐款,她不仅发动练功点的志愿者集体捐款,自己还做到随手捐,并常年与3户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平时为他们买菜、送粮、收拾卫生。

特别是对那些家庭遭到天灾人祸、父母有重大疾病、上学困难的孩子,沈美玉每年都会购买新书包和学习用品,有50名学生受益。得知姜家小学孩子上体育课缺少篮球、羽毛球拍,她捐出2000元买来用品送给学校。4年来,她自己和带领团队共资助400名困难学生,每个孩子350元。沈美玉还经常探望患白血病、脑瘤儿童与老人,到SOS村、长岛、崆峒岛、北岛关爱贫困儿童,烟台市各老年福利院里也经常出现她的身影。50多年来,每年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她都捐款为困难群体送上爱心粽子、爱心月饼、爱心大枣饽饽,2016年她和于盛学包下大客车,送50多名环卫工人到莱阳看梨花,为他们提供午餐。多年来,她累计捐款合计22余万元。

沈美玉的老伴十年前去世,儿子在2016年遭遇车祸身亡,虽然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楚,但她一刻也没停歇做公益的脚步,抱着乐观的态度,带领志愿者们为烟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近年来,沈美玉先后被通伸街道党工委、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授予“当代雷锋,功德无量”荣誉称号,被烟台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芝罘区老年人体育协会评为“资助困难学生、关爱弱势群体”楷模。“这次芝罘区为我颁发了第五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奖,我倍感荣幸。我今年已向安立盛学雷锋大队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沈美玉表示,她将用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发挥余热。

新闻推荐

网恋相识后同居没想到却是个贼

晨报讯(YMG记者王轶通讯员芝公宣)8月3日,在莱阳警方的协助下,芝罘公安分局卧龙派出所将涉嫌盗窃的网上逃犯张某平(男,45...

莱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阳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沈美玉 做好事55年被称为当代“活雷锋” 道德之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