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路通天地新:550公里砂土路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8-10 10:07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唐寿锐通讯员李其波周文豪摄影报道

公路,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巨变。从1978年的全市二级以上公路仅有550公里,到2017年底全市拥有干线公路2370公里,改革开放40年,烟台市公路建设不断跨越,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道塞山河旧,路通天地新。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市共建成国省道干线公路2370公里,包括国道8条1179公里,省道23条119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58公里,一级公路838公里,二级公路784公里,管辖里程居全省第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第二。

1978年,“二级以上”砂石土路有550公里

今年77岁的市公路局退休总工程师李荣富是烟台公路的“移动历史簿”,为烟台公路建设服务了一辈子的他最享受的生活方式就是坐车行驶在烟台的公路上:“40年岁月一瞬间,我们那一代人,我的思想还算是超前的,但是从来没敢想烟台能拥有这么发达的公路网。”李荣富对记者说:“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服务民生,公路的发展历程见证了40年的沧桑巨变。”

1978年,全市二级以上公路550公里。当时,550公里的主要构成是石岛通往潍坊的206国道,烟台通往上海的204国道,以及莱阳往文登、荣成方向的309省道。“说是二级路,但是与现在的标准完全不同,全是砂石土路,条件很差,一遇到雨雪天,路面状况就更差。”就是这样的路况,组成了改革开放前烟台公路网的最初模样。

1988年,小推车推出了烟青一级路

说起开放初期烟台修路的故事,烟青一级路的建成通车是不可绕过的大事件。“1986年,围绕着城市西出口和南出口,我们几乎同时开始了两个工程,一个是今天宫家岛往西通往福山的公路开始修建,打开城市西出口;一个是204国道、也就是后来被称为‘烟青一级路\’的南出口的修建。”时隔三十多年,李荣富将“100.8公里”烟青一级路烟台段的里程条件反射一样脱口而出:“那是我和同事一步步测量出来的,数字刻在脑子里,不会忘。”

随着青烟高速的投入使用,206国道的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语。回忆起当年修建烟青一级路的情景,李荣富依然无限感慨:“当时条件有限,没有现在这么多、这么好的设备,可是路不仅要修,还要修好,怎么办?全靠人工一点一点干出来的!”

修路用的砂土,工人用小推车一车一车推;找平,就靠石碾子,几个人一组一遍一遍碾平。“根本没有压路机,那个年代修条路真不容易。烟青一级路,我们就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修出来的。”李荣富补充说,虽然是一级路的标准,但当时的标准与今天不同:“没有沥青,是石灰平出来的。在上世纪80年代,这已经很了不起!”

通车那天,市里搞了隆重的通车仪式。李荣富和他的同事们都很激动,大家亲手为烟台修了一条高级的快车道。

随后几年,烟台公路网持续拓展,1990年修建从金沟寨到轸格庄的现观海路的前身,1991年修建烟台至威海的公路。上世纪最后10年,烟台有了真正的城市公路网。

1998年,烟台有了高速公路

回想起烟台第一条高速公路———绕城高速通车那日的情景,李荣富仍记忆犹新。“烟台高速公路的兴起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烟台市政府实施公路建设战略转变,重点由一般公路为主向高等级公路为主,从那时起拉开了烟台市建设高速公路的大幕。”在李荣富的印象中,1993年烟台市政府确定了建设全市第一条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的立项计划,当时是烟台市的重点项目,由市政府领导亲自指挥。不到两年时间,交通部批复了烟台绕城高速公路的初步设计方案,1996年芝罘区以西路段全线正式开工,从此掀起全市高速公路建设的新高潮。用李荣富的话说,当时烟台建设高速公路走在了全国前列。

1998年9月29日,绕城高速公路建成举行通车典礼,每一个公路人、每一个烟台人为之兴奋,绕城高速公路东起轸格庄立交桥,西北接八角规划港,全长45.74公里,与9条国道、省道相连接,为烟台境内首条高速公路。作为连接烟台五区的重要公路枢纽,它减轻了市区的交通压力,对于发展繁荣烟台经济、完善路网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时候特别自豪,烟台有了高速公路。”时隔20年,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李荣富的声音明显提高了八度,将当年的自豪与骄傲再度展现出来。

新闻推荐

义工为困难残疾人捐献爱心款3831元

晨报讯(YMG记者纪殿国通讯员王瑞亭姜竹青)8月2日,莱阳菜哥公益联盟义工队20多名义工,带着6袋大米和牛奶、肉、点心、衣服等,来...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路通天地新:550公里砂土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