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莱阳“空巢引凤”激活闲置资源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7-08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高少帅通讯员董新云李梦王海涛)昨日,在莱阳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的西南角,建筑面积达3.2万平方米的厂房正拔地而起。“我们这个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85亩,主要生产工程、农用机械的各类模具和冲压件,为斗山机械、中国中车四方车辆厂等主机厂配套供货。”嘉宝机械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税收3600万元。

这块原本闲置的土地缘何变成了繁忙的工地?莱阳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从来不把闲置土地和闲置厂房当包袱,而是当成产业升级换代的机遇,通过积极招商,再引进新的项目。”嘉宝机械项目的85亩建设用地,正是对其他企业的闲置土地进行“再利用”。

向存量土地要发展空间,这样的变化在莱阳并不少见。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莱阳市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的全新路径,突出“零地招商”战略,“掘金”存量土地和闲置厂房,通过合作、转让、退出、租赁等多种方式,让原本闲置的旧巢重新“活”起来。今年该市确定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44个,总投资2831.3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的山汽产业园一期、投资3亿元的嘉宝机械等3个项目都是以“旧”招“新”实现“腾笼换鸟”。

为了充分节约集约利用闲置资源,莱阳市组织相关部门对烟台市范围内闲置厂房和土地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将梳理出的闲置厂房与土地资源纳入动态管理,“一地一策”“一企一议”,制定产能置换、并购重组、租赁经营、倒逼发展等多样化解决方案,从而最大限度腾出土地、能源、环境空间,蓄力新旧动能转换。“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当‘媒人’、做‘保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督促企业自主自发提高土地利用率。”莱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该市引导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规模膨胀,新上项目或项目扩产等,使闲置的厂房重新得到盘活利用。另一方面,积极“牵线搭桥”,协调企业闲置的厂房出租给有需求的其他企业,使闲置厂房得到有效利用。此外,还将闲置土地、厂房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资源,与优质项目展开“对对碰”招商,鼓励企业以兼并、重组、收购、合并、转让等方式开展对外合作,实现“凤凰涅槃”。据统计,去年以来莱阳经济开发区、柏林庄街道等10个镇街通过“嫁接”招商唤醒“沉睡”土地490亩、闲置厂房11.7万平方米,集聚发展了一批绿色、高端、新兴产业,实现了经济发展、企业收益与节约用地多赢的良好局面。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阳“空巢引凤”激活闲置资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