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干部沉下去效率提上来 乡镇干部村里打卡上班记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13 16:30   https://www.yybnet.net/

钉钉打卡,在企业已经屡见不鲜。乡镇干部,每天到村里打卡上班,这还是新鲜事儿。

鲁强是莱阳市照旺庄镇一名乡镇干部,每天早上8点半前,他都准时赶到自己包片的村,完成钉钉打卡后,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1月10日上午,笔者来到鲁强所负责包片的草场泊村。

一进村,笔者看到,整个村庄格外干净靓丽,用碎石铺砌的花坛整齐有序,大理石铺砌的小街巷同样极富特色。“我是从2019年3月开始包这个村,如今村里能有这么大变化,我也很欣慰。”鲁强告诉笔者,“以前,村里草堆、垃圾堆到处都是,夏天苍蝇满天飞。”

在实行村干部进村办公后,鲁强与村干部主动商议,要彻底改变这一状况。鲁强带头,挨家挨户做村民工作,对一些难说话的村民,鲁强有时一天能上门劝说四五次。做通所有村民工作后,他带头清理村里垃圾。“村民们看到我带头干,也都开始行动起来,不到一个月时间,村庄就变了个样。”鲁强说。

如今,在照旺庄镇,类似鲁强这样的包村干部有60多位,每天都在村里打卡上班。照旺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志军告诉笔者,这种到村里打卡上班的模式,彻底打破了以往干部坐在机关里“遥控指挥”的工作状态。“乡镇干部不再是将工作一味地压给村干部,只管后期的检查、调度,而是带着要求和方法现场领着干、指导着干,帮助村干部一起谋划发展,真正将镇村干部拧成了一股绳。”李志军说。

干部下沉,权力也下沉。“我们现在不仅仅让干部沉下去,审批权限也下放。”李志军告诉笔者,他们将45个村划分为“三区九片”,建立起南区、中区、北区3个区域党建服务中心,很多业务,村民不用再跑到镇上办理,在服务中心就可以解决,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日常管理中,依托钉钉建立智慧大数据平台,通过“准确下达公告通知、随时随地沟通工作、全程跟踪干部在村轨迹、自动生成工作日志”四大功能,实现乡镇干部在村办公、在村上班的严格管理。在工作考核上,坚持量化考核包村工作,改变乡镇干部在镇机关考核、村庄单独考核的情况,确保农村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这种新颖的管理模式,让照旺庄镇有了根本性的改变。“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考核排名,我们乡镇倒数第一。2019年上升到第五名,成绩显而易见。”李志军告诉笔者,“乡镇干部每天在村里办公,与村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什么问题都可以协商解决,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如今,照旺庄镇的违建拆除、农村改厕等工作,进度明显比往年要快得多。

一种工作模式的改变,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效。莱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已在6个乡镇进行了试点,2020年将在全市乡镇推广,确保最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高少帅

新闻推荐

“花生专家”万书波获今年省科技最高奖扭转花生“低产作物”观念 实收亩产创出世界纪录

万书波在田间劳作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刘建宇)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决定授予山东省农...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12月29日2019-12-29 18:10
猜你喜欢:
评论:(干部沉下去效率提上来 乡镇干部村里打卡上班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