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点菜” 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基本标准,三大类改造项目全面提升社区宜居度

来源:烟台晚报 2020-08-26 21:27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王娜 宁寿全 摄影报道

家住莱阳市梨园小区的居民徐论孝,不再为小区灯不明、路不平叹气了;家住栖霞市棉纺厂小区的居民衣文明,不再为每个月水费价高、难收头疼了。今年以来,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把群众满意作为基本标准,从群众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改起,持续实现群众生活改善和城市面貌的双提升。

以人为本,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至今,小区现场调研和居民建议汇总先行,整体规划、论证分析,实现改造“一区一策”。同时,将改造项目细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项,针对小区实际情况因地施策,在让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变单项改造为综合提升,把老旧小区改造同城市有序更新结合起来,确保改造成果留得住、可持续。

改造项目汇编“菜单” 居民直接“点菜”下单

建成于1988年的梨园小区,曾是莱阳市最早的商业小区,由于建成较早,且多年来缺乏物业管理,小区内违章建筑错综复杂,基础配套设施破坏严重,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安全得不到保障,居民常年反响强烈。今年4月,莱阳市梨园小区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正式启动,轰鸣的挖掘机纷纷进场,对违法建筑进行破碎拆除,面对拆违,老住户们不约而同“点赞”。“过去小区灯不明、路不平、脏兮兮的,谁不希望小区改造得更漂亮?”小区居民徐论孝说。

“改造开展前,街道办事处提前了解小区的基本情况,向居民讲解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意义。通过多次召开业主代表座谈会,充分吸收居民意见和诉求,最终形成改造方案。”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大队七中队中队长李学奎介绍,“在莱阳市住建局牵头带领下,由莱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前期摸底排查认证,先把小区内典型的、明显的、占用公共空间的违法建设进行通知鉴定,鉴定为违法建设以后,由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给每家每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整改到期之日,我们依法进行拆除。”

在海阳方圆街道原果品公司家属楼,为保障拆违工作的顺利进行,街道办事处提前了解小区的基本情况,向居民讲解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意义。“通过多次召开业主代表座谈会,充分吸收居民意见和诉求,最终形成了对果品小区改造的项目方案。我们以为民惠民为出发点,全力以赴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好事办好,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方圆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伟介绍说。

为确保改造过程中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县市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摸索出不少“接地气”的好点子:芝罘区利用发放《防疫建议书》的机会,同步广泛发放“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征集表”;莱山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小区居民公示改造设计方案,点点手机就能看到自家小区改成啥模样;莱阳市将改造内容汇编成“菜单”,小区居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自身诉求,自主“点菜”下单、勾选改造项目。

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设计先行。记者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今年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前,设计单位通过地下管线勘测、小区现场调研和居民建议汇总,总结小区配套短板和居民改造需求,通过全方位的整体规划、论证分析,因地制宜完成每个小区的设计方案,利用形象清晰、直观易懂的方式把小区改造后的整体形象展示出来,便于方案公示并征求民意。

同时,编制好“菜单式”的老旧小区改造目录和价格清单,让居民了解并积极参与小区改造设计,进而引导居民共同出资、共谋共评、共建共享“美好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基本标准,做到“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的怎么样,群众来评价”。

水电气暖均列入“必改项”

老旧小区实现“治本”

今年4月,《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正式出台,按《导则》规定,老旧小区将按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支持、居民参与的原则,确定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17项,完善类9项,提升类6项。其中,基础类项目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安全需要的改造项目,为必改类。主要包括水电气暖、管线入地、消防、道路、绿化、照明、安防、环卫、建筑物修缮、拆违拆临等,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

作为今年列入栖霞市老旧小区改造的6个小区之一,栖霞棉纺厂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每栋楼只有一个总表,居民交水费十分不便。“改造以前,各家一提收水费就打嘴仗,收费收不齐不说,水费也高得离谱,一方水最贵时达到七八块。”居民衣文明告诉记者。

借老旧小区改造东风,栖霞市自来水公司将以前老式的机械表全部更换成智能表,实现一户一表。“到8月下旬,棉纺厂小区自来水智能改造已经接近尾声,改造的进度超过2/3,其他5个小区改造进度也已经过半,我们计划后期加大力度,力争到8月底,把棉纺厂、泰和山庄、翠屏这3个小区自来水改造全部完成。“栖霞市自来水公司技术科科长于仙京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栖霞市确定对粮油、棉纺厂、泰和山庄、北宫巷、新兴街及翠屏6个小区、2100余户进行自来水改造,将小区自来水主管道、支管道及通往室内的管道全部更新,总投资达450万元。施工完成后,将彻底解决以前收费难、缴费难、管道破旧老化等问题,不仅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网上缴费,邻里之间因为水费产生纠纷的情况,也将得到有效解决。

“由于历史原因,老旧小区往往都存在公共资源不足、公共服务短缺问题,如果只是简单修修补补,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群众生活条件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老旧小区完成基础类项目改造后,年久失修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排水、通信、有线电视等专业经营设施不但将得到修缮,架空线缆也将全部入地,小区将实现雨污分流、道路平整、绿化有致。

“自选动作”丰俭由人

社区生活圈将综合提升

《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中,对完善类、提升类项目也进行了相关界定。其中,完善类项目是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的改造项目,多为政府投资或参与投资的项目。主要包括体育健身设施及公共活动场地、文化休闲设施、加装电梯、应急救援站等,改造时原则上不少于3项。提升类项目是以丰富社会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目的的改造项目,多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结合小区实际情况进行改造。主要包括养老服务设施、便民市场、家政服务网点、社区食堂、智慧社区等,改造时原则上不少于两项。

今年7月,芝罘区大海阳社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员”,一天能接1200多个电话,居民关心的各个领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作为全省首个社区智能系统及社区虚拟机器人,“壹家智慧云”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标志着社区治理迈进智慧化时代。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位高智商“小帮手”,可以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整合辖区各类资源,提供多种服务,打通社区内各民生部门,方便惠及百姓。目前,该系统能提供保洁服务、水电暖维修、房屋场地租赁、园林绿化、餐饮管理、社区场所消毒服务等;还可以不定时给居民拨打电话,询问是否有物业服务需要,通过预约,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在疫情防控已成常态的当下,“壹家智慧云”系统的到来,让社区防控迈进了智慧化时代。工作人员预先把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分类整理好,再一一放进后台的话术模块,只要接电话的人提到预设的关键词,就会引出对话,告诉接听人如何做,以及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相比于人工上门排查,‘壹家智慧云’效率更高,一天可拨打电话千余个,根据对话内容可以快速在后台生成文字,并对各类人群进行分类汇总。”壹家物业党支部书记姜勇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住建局物业科了解到,今年改造过程中,将统筹考虑不同小区住户的年龄结构、家庭结构、文化程度以及未来周边开发建设需求,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建设停车场、养老院、卫生所、幼儿园、社区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加快布局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变单项改造为综合提升,打造方便快捷、舒适宜居的社区生活圈。

新闻推荐

用户全流程参与,单位面积产出为行业平均水平两倍 “海尔云”为机器赋予“智慧大脑”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高少帅通讯员李梦王海涛摄影报道)定制下单、智能排产、智能拣配……在莱阳海尔智慧厨房电器产业园生...

莱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阳,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心中的杜梨儿2020-08-14 10:47
评论:(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点菜” 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基本标准,三大类改造项目全面提升社区宜居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