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烟台市不断探索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可见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 “只要还能动,就要为社会做点事”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3-05 14:2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从春龙 报道红色剪纸社社长辛金瑞(右二)免费教社区爱好者剪纸。□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李洪义 报道

本报烟台讯 “今天有炸鱼、焖茄子、萝卜丝虾汤,主食是玉米片片、馒头和米饭。很丰盛,也很便宜,咱们老年人吃饭太方便了。”3月2日中午,烟台芝罘区大海阳社区92岁的老党员杨连峰来到红色先锋壹家生活社区厨房打饭,直竖大拇指。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社区厨房关闭了一年多,当天是重新开张的日子,几十名老人赶了过来。

“我们食堂的运营都是志愿者来做的,不拿一分钱。”今年68岁的厨师长从2017年开始办社区厨房的时候,就在这里工作了。每天7点半多就到食堂,买菜、做饭、打饭,从没有一句怨言,“国家发给我退休金,只要还能动,就要为社会做点事。”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社区工作者人手少。我们以党委力量发动社区群众都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社区厨房、文明养犬协会、壹家希望港等项目都是志愿者在做。志愿者也能从志愿服务中获益,把志愿服务存入‘时间银行’,兑换相应的服务。社区现在已经有27个志愿组织2000多人。在我们社区人人都学雷锋、做雷锋,人人为雷锋,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和机制。”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多年来,像大海阳社区这样,志愿者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发挥着光和热,温暖着这座城。烟台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探索和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管理模式,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弘扬志愿精神,搭建起众多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形成了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了“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截至2020年底,烟台市共有安立盛、烟台市学雷锋爱心使者志愿服务队、莱阳市“五位一体”七个一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芝罘区大海阳社区等2名志愿者、1个项目、2个组织、3个社区荣获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烟台市逐步形成管理规范、高效精干、覆盖面广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体系,真正实现了中央、省、市、区四级志愿服务工作互联互通。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117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5200余支。近年来,通过加强管理,精心策划打造出芝罘区“善行芝罘·微公益”和“天使守护在行动”、龙口市“习语润心新时代文明实践”、蓬莱区“幸福来敲门”、莱阳市“梨乡春雨”、市公路局“一路有爱”、招远市“金都365”等50多个品牌项目。

烟台市还积极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向“项目”的转变。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精心组织策划“社区是我家 环境靠大家”“仙境海岸线 你我共守护”“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每月固定时间点,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可见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同时,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普遍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工作队伍,每月固定时间点,到联系的“双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志愿者深入抗疫一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排查,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力量。

新闻推荐

山东北方植物园被评为“全国林草科普基地”

山东北方植物园园景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纪殿国通讯员姜竹青王瑞亭摄影报道)日前,位于莱阳的山东北方植物园,被国家林业局授...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谁还需要年画2021-02-21 09:55
评论:(烟台市不断探索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可见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 “只要还能动,就要为社会做点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