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莱阳市将原本单体单栋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化整为零,构建分布式活动场所 人在网格走 事由平台办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3-11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通讯员 彭国坤 摄影报道)鸿达社区位于莱阳市老城区,由于建设时间久远,辖区社区服务场所承载力逐渐无法满足居民日常活动需要。“但现实问题是,社区服务场所不是说扩就扩的,特别是辖区建设用地基本饱和,采取新建办法基本不可行。”鸿达社区党总支书记闫燕深有感触地说。

为此,莱阳市主动求变,将原本单体单栋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化整为零,构建分布式活动场所。如今,在鸿达社区旌旗路沿线,每隔1公里左右就有一处分布式党群服务驿站,每站覆盖5分钟居民活动圈,按照“红垒十标”标准,全部推行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该市共建成30个分布式党群服务驿站,覆盖烟台市211个网格,按照“1+1+N”模式,即一名街道干部加一名社区干部、一名社区干部加N类兼职人员,配备到每个驿站,通过网络系统,实行网格居民群众“点单”、驿站平台“派单”、相关部门“接单”,做到了“人在网格走、事由平台办”。

近年来,莱阳市聚焦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坚持关口前移抓治理,强化多维联动提服务,以“梨乡·家”城市党建品牌为引领,唱响“处处是我家”理念,全方位、多维度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城市社区的生活应该是有温度的,不应该是冷冰冰的钢筋水泥。”为此,莱阳市推行城市党建“lixiang+”工作法:以“梨乡·星”高标准打造莱阳城市党建品牌,以“理想·型”满足群众高质量生活需求,以“立响·应”完善为民服务机制。

在莱阳市梨园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社区办公场所经过修缮后,已经旧貌换新颜,不时有群众前来办事。去年以来,梨园小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硬件设施得到了提档升级。这个小小的办公场所也成为梨园社区建设集民政、计生、城市管理、低保、劳动就业等服务于一体的工作服务站,成为“梨乡星”社区治理样板。围绕“理想·型”理念,该市正在规划建设5G智慧社区、社区爱心食堂、城市书房以及人脸识别门禁、智能停车位、充电桩等现代化智能设施。围绕“立响·应”机制,该市组建了18支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党员积极参与邻里互助、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

走进莱阳市金山社区居委会,墙面上挂着社区居民赠送的一块牌匾和一面锦旗,分别题写着“为民办实事、为党争光辉”和“社区好干部、群众贴心人”。这些是莱阳市城厢街道打造社区大数据服务平台,让邻里更亲近的最好见证。

“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社区居民线上申请相关事项代办服务,如提供线上办理社区事务证明、预约检测暖气设备等,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全程代办社区事务。”金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丹丹诉记者,居民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停车微信支付,线上物业、生活缴费等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据介绍,莱阳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线上,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老年人防走失手环,随时随地监测老年人活动情况;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依托,开展党建、物业、民情收集等服务。线下,搭建“红色阵地”,以社区党总支为领导,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建格局,在职、退休的党员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推进党员中心户、党员楼栋长,收集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所求。

一个个生动细节就是“梨乡·家”城市党建的生动样本。当前,莱阳市正在深化“梨乡·家”城市党建品牌的外延,探索为民服务的贴心措施,新成果不断涌现,居民生活质量和环境水平持续改善。

新闻推荐

交警夜里也不闲着 统一行动查违139起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史崇胤通讯员烟交宣摄影报道)为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结合“春雷”行动开展,近日,烟台交警支队在...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阳市将原本单体单栋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化整为零,构建分布式活动场所 人在网格走 事由平台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