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画为心声:走进书画家徐芝林的艺术人生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07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徐芝林艺术简介

生于1958年,山东莱州人,现居北京,中国国艺人民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北京书协会员。

新年伊始,笔者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进中国国艺人民书画院,有幸采访到了其副院长,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徐芝林先生。

冬日的午后,缕缕阳光映照在窗台,营造出一股静谧安和的意境。芝林先生一袭黑色休闲西装,气质儒雅,笑容随和,言谈举止令人好生仰慕。

与书画结缘数十载

徐芝林1958年生于山东莱州。谈及学习艺术的经历,芝林先生便打开了话匣子,“自小我就喜欢在纸上信笔涂鸦,那时虽是孩提不懂艺术,但总觉得这是‘好玩\’的,为童年带来了许多乐趣。上学之后,班级里每周都要办黑板报,那时候就是我每周除学习以外的工作,这样我就能画画了。”

后来,时移世迁,芝林先生在历经工作变动,商海沉浮后,对书画艺术的热忱和喜爱却始终如一,未曾改变。他感慨地说道:“当年纪渐长时,我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与绘画,踏上了艺术探索的漫漫征程。书本是我的老师,先从临摹开始,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等大师的优秀作品皆是我学习与创作的源泉。”

芝林先生谈吐风趣,“艺术创作中天赋与灵感是非常重要的。绘画如同唱歌,没有一副好嗓子,纵然始终练习,却也达不到完美。一幅优秀的作品,是有灵性的,是灵感不断驱使我去学习、感受,也是灵感让我创作出诸多令人愉悦的画面。”没有灵感时,他总是一人在工作室中苦练学习。“学习艺术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勤学苦练,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才能收获结果。遇到瓶颈不要着急,只有保持心情愉悦才能更好地蓄势待发。”于他而言,坚持苦学和灵感天赋一样,在其艺术创作中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芝林先生扎根于传统,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绘画,从大师优秀作品中汲取养分,博采先贤众长,将诸多元素汇聚于一身,熔以自我之悟性,书画风格自成一体,题材全面多样,花鸟、山水、人物诸体兼备,篆、楷、行、草皆善,姿态翩翩。书画造诣颇深,臻于化境。

书画创作法古变今

“有些人经常会问,怎么平衡继承传统和自我创新之间的关系?到底该如何正视这个问题,其实是很严肃的。”芝林先生正色道,“中国文化传承是每个人学习的第一门课,倘若艺术脱离了传统,便失去了方向;但如果只会照帖临摹,纵使练习数十年也只是匠人而非艺人。学习艺术必须遵循‘法古而变今\’的宗旨,方能走出自己的道路。”

芝林先生十分注重文化传承,也具备很强的创新意识。他对自己的书画创作历程总结归纳为“法古”和“变今”,纵观其数十载的艺术人生,正是从这四个字一步步走过来的。他学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等,一学就是几十年,不仅是学他们的笔墨之法,更是从中领悟传统文化带给人的意境和大师们的思想精髓。

“书画从古时发展至今日,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时代的发展被赋予新的元素。有志法古者,留意访求,潜心摹拟,方能得其神理。这才是真正入旧出新、法古变今的做法。”芝林先生讲道:“我一直有个习惯,便是随时随地带着一个小的速写本和铅笔。每当自己走入自然中,每个地方都成为了写生目标。以前开车出去,看到好的风景每次都忍不住想要记录下来,绘画成为了一种记录自然、记录美好的方式。”

芝林先生的笔下,无论是花鸟,抑或山水、人物,无一不透露出其深厚的学问修养、温和的品性情感。他的作品以传统文化为基底,以当今时代的“美”为表现对象,用笔墨表达出一片生机盎然的面貌。细细观之,墨香萦然,一股雄秀之气扑面而来。“画如其人”,说的即是先生。

收藏即是听从内心声音

除了在书画创作取得卓然成就外,芝林先生同样是一位痴迷古玩字画的收藏家。“我从90年代开始进入收藏圈,至今也有几十年了。收藏是我的爱好,如今也算得上是我的一项事业。我从收藏邮票到瓷器、字画,都是爱好使然。”他讲道,“收藏令人感到愉悦和自信,每当我买到一件喜欢的物件,那种激动和兴奋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它让我看到历史文化带来的美好传承物,同时也享受到收藏日子的快乐。”

在他看来,收藏作为一种独特的生活和投资方式,必须具备几种理念。最重要的便是拥有独到的眼力,“搞收藏不能有一点怀疑。如果看见一个物件心存怀疑和困惑,那这绝不是自己想要的。在收藏时,不需盲从别人,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才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财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收藏是一门大学问,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喜欢什么门类,再逐步摸索出一条文化脉络,从中感知艺术的教化,也是一种乐趣。拥有雄厚的资金固然是好,但收藏还是轻松一点好。”从芝林先生的话中不难看出,收藏让他不断听从内心的声音,领悟到艺术的真谛。

“如今收藏事业在国内蓬勃发展,身处盛世中,我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身为艺术收藏者,同时也是一名书画家,我深感幸运。收藏之对象本来便是艺术品,艺术品看的多,对艺术创作也有极大的益处。”在他看来,收藏与书画本就是密不可分,它们共同组成了其精彩纷呈的艺术人生。

当问及如何规划未来,他笑着说道,“将艺术与收藏进行到底。”(张玉)

▲河塘清68cm×136cm

▲竹68cm×136cm

▲群驴图136cm×68cm

▲书法68cm×136cm

新闻推荐

市博物馆开拓进取获佳绩

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周霞摄影报道)昨日记者获悉,烟台市博物馆近日四度蝉联烟台市A级事业单位荣誉称号。2017年,市博物馆共完成各类项目20余项,包括基本陈列改陈、库房文保环境改造等多...

莱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画为心声:走进书画家徐芝林的艺术人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