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念好“服务经”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2-11 11:41   https://www.yybnet.net/

福山设置政务服务科,全面推行网上受理,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莱州当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店小二”,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一个科室办完审批事项本报讯(通讯员赵逢晶陈彰王真真YMG记者杨春娜)邱玮是烟台宏锦发展置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由于业务需要,她要为公司办理地块立项批复的核准手续。以前,这类业务需要提交10项立项资料才能完成核准立项,现在,只需到福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一次提交4项资料即可。“资料还是在网上审批,送一次材料,就可以拿到立项批文,特别方便简捷。”邱玮告诉记者。

邱玮感受到的方便,得益于福山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政务体系建设的不断加强。考虑到企业、群众对“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等服务模式的迫切需求,该区为22家区直部门统一设置政务服务科,既负责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又协调办理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个科室管审批”、政务服务科向大厅集中。

与此同时,该区还改革登记模式,全面实行网上受理。改变传统“面对面”的登记模式为“网对网”模式,通过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的方式,减少申请人往返审批的次数,减轻了申请人的负担。王志刚是福地税务师事务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出于工作需要,他要办理企业设立手续。与以往不同的是,王志刚这次办理业务并没有在窗口来回跑,而是直接登录了区市场监管局开设的企业登记公共邮箱,在提交相关材料并审核通过后,他在服务窗口一次性便搞定了所有问题。“对外网上邮箱非常方便,企业办事的话,直接在邮箱上下载模板、章程、修正案和设立所需材料,准备好以后,一次性提交,很快就审批通过了。一次打证,少跑腿,基本一趟就能完成我们需要的所有手续。”王志刚说。“我们的公共邮箱内容非常完善,在收件箱中,我们罗列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所需要的材料规范和附件下载,还上传了填写模板,可以大大提高企业填写材料的正确性,降低企业网上登记被驳回的几率,进而大大降低了企业办事的成本。”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梁红介绍说。

目前,福山区“零跑腿”事项达到359项,“只跑一次”事项达到1009项,合计1368项,占全部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83.11%。此外,该区还将213项行政许可事项、134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下转第二版)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本报讯(通讯员姜建彬孙颖张京亮YMG记者姜乾)“之前企业注销需要提交清算报告、投资决议、清税证明等材料,现在这些手续都省了,而且还节省了登报公告费,简易注销的确省钱又省事。”昨日,在莱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莱州百通代理记账有限公司的徐春廷在拿到注销材料时高兴地说。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莱州市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营造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优化投资建设审批流程,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扩大金融信贷投放,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我们在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了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建设政务服务平台、证照免费寄送等惠民利民举措,实现‘只跑一次腿\’。”莱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自去年9月起,莱州市在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的基础上,将涉及交通、公安、文化等11个部门的26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现“31证合一”。所涵盖的原有事项信息,不再要求企业提供额外的证明文件,市场主体也无需再另行办理“多证合一”所涉及的被整合证照事项。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以“减证”带动“简政”,当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店小二”,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现在网上进行审报,材料哪里不合格会及时告知我们修改,而且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验证,现场发证、盖章。”莱州市民程卫青在办理业务时深切感受到窗口服务的“优质化”。莱州市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出台了《2017年度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完善提升实施方案》,率先启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全市3396大项、6000余小项行政权力事项和68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录入政务服务平台,并逐项完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实施要素,逐步提高事项网办比例和网办深度,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和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

利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莱州市还推出证照快递免费寄送服务。他们引入了第三方邮政服务,按照申请人意愿,办事群体可以进行网上申报,并将申请材料通过邮寄方式提供给受理部门。(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我要上春晚》迎来最后一战 《直通春晚》今晚央视综艺频道播出李易峰张艺兴助力选手圆梦

?李易峰和张艺兴将唱《我是一个粉刷匠》。?杨紫和魔术师胡凯伦合作,首次表演魔术。?全国“广场舞形象大使”乌兰图雅助力“全民健身广场舞团”《直通春晚》,为选手们点赞。?王鸥和郑恺一言不合就“...

莱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营商环境念好“服务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