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毛笔·锔艺·砣矶砚, 这些非遗项目您了解多少?

来源:今晨6点 2018-06-09 09:13   https://www.yybnet.net/

YMG 记者刘晋摄影报道

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大师在民间”———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展今天在烟台市文化馆展厅内举行。晨报记者昨日探班布展情况,发现除了烟台面塑、烟台绒绣、栖霞泥塑、莱阳梨膏制作技艺、胶东花饽饽等大家耳熟能详的非遗作品外,还有三个“新面孔”———莱州毛笔、长岛砣矶砚和胶东锔艺。

相比于其他项目,这三项同为非遗的项目则显得有些“冷门”。说他们是“冷门”,并不是说发展情况不好,而是真正了解并知道其中细节的人很少。

《煮茶图》里看锔艺

烟台市级非遗项目锔艺,有据可考明代万历年间王问所绘《煮茶图》里面就有带锔钉的器物。最早集中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

胶东传统锔艺更是经历几百年的历史沧桑。老一辈的锔瓷艺人挑着钉碗担,一头是小火炉、风箱和炭,一头是有大小格抽屉的木箱子,里面放着各种工具,如金刚钻钻头、钩针、刮刀、镊子、盘钳、铁锤、剪刀、铁砧子等走街串巷,称为小炉匠。说起锔艺修复的意义,市非遗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项目很有实用性。可以起到修复,恢复器物使用功能。此外,锔艺还具有鉴赏性修复,能增加器物鉴赏功能,同时,透过修复的仪式,平复心中的缺憾。透过大众的参与与艺术的结合,不仅保存这项文化技艺,还成为教育下一代爱物惜物的重要教材,锔艺除了展现修补工匠令人惊叹的技术之外,锔艺行业的存在也是一种文化的存在,它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意义,并非单纯意义上的一门手艺。

锔艺的历史沉淀不仅仅局限于技艺的传承,在文化上也有属于自己的底蕴,有许多流传至今的歇后语。如“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小炉匠戴眼镜,没碴儿找碴儿”等。烟台在当时由于物资比较匮乏,百姓有破损的器物不舍得丢弃,就找挑着担子走街串巷的锔瓷艺人修补起来继续使用。这样就带动了当地的锔瓷产业发展。烟台在过去独特的地理特点和文化造就了独具特色的胶东传统锔艺。

遗憾的是,现在很少有人从事这个行业,处于濒临失传状态。不过,现在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收藏的升温,锔艺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随着烟台茶文化的兴起,茶具修复等增多,必将延续和传承下去。

曾为贡品的“状元笔”

省级非遗项目莱州(掖县)毛笔是掖县的传统工艺产品,毛笔制作工艺是莱州民间传统的手工技艺。清康熙年间,掖县就有制笔作坊,从事专业生产,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承袭了传统的120多道制笔工序,曾是当地四大贡品之一。在1982年全国第二次毛笔质量评比中荣获总分最高分数,被誉为“状元笔”。

我国毛笔生产可分为“北狼南羊”两大流派,湖笔以羊毫闻名,莱州毛笔则以狼毫闻名。莱州毛笔有290多个规格,400多个品种,所制狼毫笔选用我国华北和东北一带寒冷地区特产的优质黄鼠狼尾作主要原料。其制作工艺从选料到制成,经过选、配、垫、梳、圆、修、捋等120多道工序。

莱州毛笔代表品种是狼毫笔。毛笔的笔头选用东北优质大黄狼尾毛为主料,配以适量香狸尾毛、兔须、獾针、貉子胸毛、羊毛、鸡毛等细尾毛,经过百余道工序,手工精制而成。按头长度分,有大楷、中楷、小楷;按用途分,有字笔、画笔、修像笔、眉笔等。笔杆按产品等级用料选用我国湖南特产的湘妃、福建凤眼等名竹,镶嵌有粤、桂产乌黑发亮的水牛角和上好的玉石旋制的笔斗、笔顶。开峰尖细,书写流利,柔而不软,刚而含蓄,经久耐磨,“圆”、“健”、“尖”、“齐”四德兼备。

正宗的莱州狼毫笔,笔头表面呈嫩黄色或略带红,颜色一致而有光泽。润墨使用时,手感毛笔的尖部既有羊毫笔的柔性,又刚于羊毫笔,锋颖细长,拢抱不散,不分绺,不开叉,耐磨损,寿命长。尤其是中楷狼毫,选择正冬时节收获的东北大元尾毛精工细做,成品笔头色泽澄黄,毛杆粗壮挺直光滑,细长柔润,一般长达4厘米,手感刚柔相济,是狼毫笔中的珍品。

莱州毛笔制作技艺中的“镶嵌”、“钻镗”、“刻字”等工序可由机器完成,但多数传统工序仍然需要纯手工完成。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受市场经济的冲击,由于毛笔全靠手工制作,活又脏又累,当代的年轻人大都不愿意学做毛笔。

随着老一代笔工逐渐退休,技术人才缺乏,莱州毛笔厂及一些手工作坊受市场经济的制约导致效益低,现在逐渐衰退,有些毛笔厂相继转产或关停,而且面临着严重的后继乏人的问题。

与歙砚齐名的砣矶砚

长岛砣矶砚雕刻技艺是记录和传承长岛县金星雪浪砚雕刻的一项传统技艺,于2013年成功申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砣矶砚,产于长岛县城北部的砣矶岛。以砣矶石制砚始于北宋熙宁年间,兴盛于明、清两代,迄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砣矶砚在北宋时与歙砚齐名,有金星雪浪纹的更是砚中佳品,是文人墨客的爱物。清代雍正年间,砣矶砚已成为地方官吏敬献皇帝的贡品。《文房四宝———纸砚》记载:清乾隆皇帝为砣矶砚手书的赞誉七言绝句:“驼基石刻五螭蟠,受墨何须夸马肝(端石别名),设以诗中例小品,谓同岛瘦与郊寒。”此砚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长岛砣矶砚,亦称金星雪浪砚,实乃奇特地质运动所赐。原为古陆地的渤海历经几亿年的沧桑巨变,形成了砣矶西隅的一小块独一无二的地质构造。

制砚工序主要分为:采料、构思、雕刻、打磨、上蜡等。砣矶砚雕工细腻精美,意境开阔,设计巧妙;图案稳中有变,纹理层次分明,气格沉着淳朴;其构思、格调、造型、工艺等皆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品位。

砣矶砚石料深藏于海峡断崖险处,资源有限,开采艰辛,成砚不易。抗日战争爆发后,由于连年战乱,山体塌方,砚洞被埋,从此砣矶砚淡出人们的视野。砚洞平时人迹罕至,唯有岛上教书先生或攀山越岭,或舟渡以至,零星采制,既为已用,且以馈亲朋,约20世纪30年代砣矶砚几乎停产。

砣矶砚的雕刻技艺以其独具特色与中国砚雕艺术共冶一炉,流芳于世。体现了长岛深厚的文化底蕴,对周边民族和国家曾产生积极的影响,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重要贡献。砣矶砚是鲁砚中的一枝奇葩,其砚雕技艺是中国传统雕刻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研究我国制砚史,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

另外,砣矶砚承载着长岛近千年的渔家历史,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这门优秀的传统技艺如不及时抢救,必将遗失殆尽,工艺传承保护迫在眉睫。

新闻推荐

高考首日考点周边秩序井然, 一考生忘拿证件,交警骑摩托帮忙取回

本报讯(YMG记者史崇胤通讯员烟交宣摄影报道)6月7日,高考第一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高考交通保卫工作方案,提前上岗出...

莱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毛笔·锔艺·砣矶砚, 这些非遗项目您了解多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