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莱州市检察院激发工作新活力 “加法”强根基“减法”去短板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1-28 09:1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昨日获悉,莱州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建新常态,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全院各项业务发展的“导航仪”,构建“加减乘除”工作法,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建设同频共振,唱响莱检“守望正义·阳光检察”品牌之歌。“加法”强根基提高检察发展软实力莱州市检察院打造全新的党建活动中心和老干部之家,把活动场所建设成为理想培育、纪律教育、典型宣传的主阵地。设立党员活动室、文化长廊、新媒体工作中心、电子阅览室、法律图书室,检察文化展厅、检察公共关系区,满足党组织党员办公议事、集中学习、开展活动需要。

依托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廉政教育、党建学习内容,形成具有便捷化、智能化优势的学习教育阵地。组织干警到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和沂蒙红色教育基地等接受现场教育,通过唱红歌、拍摄红色微电影等形式,筑牢干警思想政治基础。

组织开展党建微课堂、道德讲堂、“亮身份践承诺比奉献”等活动,使每一位干警滋养文化自信。推行“检察官教检察官”,深化检校合作,举办和组织参加各类培训60多期,受训300余人次,队伍的职业素养不断提升。涌现出全国检察理论人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全省检察系统首个国际注册会计师,全省、烟台市检察系统业务标兵或拔尖人才等。“减法”去短板推动党建工作聚力前行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变“被动谈”为“主动谈”,院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主动联系干警进行“闭门畅聊”,答疑释惑,及时把握思想状况,对不良思想早提醒、早纠正,凝聚干劲足、作风正的检察正能量。每位党员的入党批准日即是他的政治生日,在大厅显著位置进行政治生日明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唤醒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让党员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

每季度末各部门负责人要向党组“双述”(述党建、述工作),接受“双评”(评党建、评工作),全面提高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抓党建、抓业务责任意识。并由案管中心集中对各部门工作进行通报分析,检察长进行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确保工作走在前列。“乘法”重创新扩散党建工作涟漪效应把规范管理与强化党的纪律约束结合起来,整理汇编64个执法规范化制度,探索实施“痕迹管理”,每季度对案件实行办案人自评、科室互评、检委会抽评的方式进行评查,经验做法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创新工作一等奖,案件质量标准通过省质监局立项。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7人组成的专办办理朱某某等57人涉黑案件,结合办案,先后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19份,使扫黑除恶工作真正起到了“打击一点、改变一片”的效果。探索形成人才+资源+机制+监督“4+”工作模式,扎实推进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办理的王某某、马某某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系全省首例公开宣判的环境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公益诉讼工作被省院记三等功。

从提升司法为民新形象方面着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检民共建等系列活动,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创新第三方监督见证制度,对不服检察机关决定案件进行监督评议,消除当事人误解,提升司法公信力。目前,已对3起案件进行监督评议,取得较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除法”强作风锻造忠诚廉洁队伍建成集司法信息、指挥、管理、监督、保障于一体的全息指挥中心,实现检察监督,建成考勤签到网和视频监控网,实施电子识别签到、远程视频监控、公务用车GPS管理等措施,用观看廉政教育微电影、开展“党纪在我心中”知识竞赛等方式,使干警时刻绷紧“廉洁弦”,2018年,开展以“温馨、助廉、幸福”为主题的家庭督廉活动,共签订诺廉“承诺书”110余份,全面构筑干警预防腐败的家庭防线。

今年5月以来,选树培养典型黄顶峰被省委宣传部授予“齐鲁最美检察官”,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干警走上讲台分享学习心得。同时发挥老干部余热,组织3名退休干部为干警讲述检察史、畅谈工作感悟。通过微分享,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YMG记者百惠通讯员崔媛媛

新闻推荐

朱永君等31人涉黑案一审开庭 社会各界群众及当事人亲属等270余人旁听庭审

本报讯(YMG记者)2018年11月20日至27日,莱州市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朱永君等31名被告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

莱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莱州市检察院激发工作新活力 “加法”强根基“减法”去短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