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九旬老人传书香 老党员姜兰元举办“家庭读书会”,将藏书免费借阅给居民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2-07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莱州市永安路街道西小区90岁的老党员姜兰元家里,社区内的几名党员正围拢一圈,进行集体读书活动,相互交流读书心得。书是姜兰元的宝,老人家中藏书丰富,被社区形象地称为“百科书库”,而为了发散书香气息、传递阅读魅力,老人经常组织这样的“家庭读书会”,每次都能吸引左邻右舍前来读书、借书、品书,进而提升了社区的文明程度。读书成为他的生活习惯走进姜兰元家中,一种清香的书卷气扑面而来,他家书柜、桌子、沙发,甚至地上、床上都堆满了装书的箱子和盒子,书籍按照历史、文学、艺术、体育等进行了统一分类。“书籍太多,我家地方太小,所以很多书籍都积压在屋子里,不少好书得不到维护。”姜兰元一边摸着爱书一边说,为了让书籍得到保护,也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它们,前几年他拿出3000余册,让孩子们带回自家,跟身边朋友共同分享。

如此丰富的藏书,均靠姜兰元平时省吃俭用攒钱购买,因此他对书特别有感情。“对于藏书,家里人一开始不理解,很多亲戚也不止一次劝说,但我态度坚决,什么都能听你们的,唯有这件事不行。”姜兰元说,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70多年,现在已经不能用兴趣来形容,而是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姜兰元老人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然而他却将大部分收入来源,投入到买书买报纸上。“一辈子不进饭店门,不乱花一分钱,但是只要买书,花多少钱我都愿意。”姜兰元说,自己小的时候没上过几年学,总觉得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所以就慢慢地爱上了读书。藏书是为了更好阅读“就是为了读更多的书才爱好藏书的,不爱好读书的人没有藏书的。”姜兰元说,这么多年他每天都要读书,另外剪报也是他的爱好,现在“剪报相册”已经有148册了。

姜兰元特别尊崇有学问的学者,他的第一次剪报,是1957年看了王统照先生逝世的新闻,觉得要把报纸收集起来,让后辈铭记。

虽然已经90岁高龄,但是姜兰元除了听力有点问题,身体还算硬朗,尤其是老人的眼睛特别明亮,现在读书看报都不用戴眼镜。坚持60多年读书剪报,从第1册到第148册都被老人悉心收藏在书柜中,每一本都视若瑰宝。记者看到,这些剪报按照国家大事、社会百态、百科知识、人物进行了分门别类,十分细化。“我每天通过读书看报,学习一些新东西,日积月累,懂的知识就多了。”姜兰元开心地说。“年轻的时候,不像现在买书这么方便,当时每个出版社都有一个类似现今客户服务部的地方,当读者有购书需求给他们写信时,他们就会根据情况,将出版社最新更新的书籍目录寄到读者家中,所以那时候,我给全国各地的出版社都写过信,这样无论哪个出版社有什么书籍我都能第一时间知道。”姜兰元说,自己虽然没有出去旅游过,但是他的书来自五湖四海,基本上全国大城市的出版社都买了个遍。敞开大门书香传万家不出门就能博览群书、陶冶情操,书籍、报刊成为姜兰元一家人的重要财富。姜兰元收藏的图书多了,远近也小有名气,来借书的人自然就多了起来。社区很多居民都经常到他家看书、借书,老人都热情接待,从不收一分钱的报酬,而且大家来看书,他会异常高兴。“读书是好事,人人都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多好。”老人高兴地说。“这些书,只给自己学习,供家人阅读,作用太小了,现在不都讲资源共享、回馈社会嘛。”姜兰元老人说。为了让更多的人都分享到读书之乐,他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家中的图书资料,开办家庭“读书会”,和书友们一起看书、学习。每当社区开展读书活动,他都会捐献一部分有价值的图书,并且拿出自己的剪报和身边人共同分享。

“能够收集到这么多的藏书,仅靠我一个人是不够的,这一切都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姜兰元动情地说。他和爱人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年轻的时候上有老人、下有小孩,收入仅够一家人生活,但在这种情况下,仍坚持“挤”出一部分钱来藏书买报,清贫的日子可想而知。但他们都乐观面对,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一家人节衣缩食,不求物质上的富有,但求精神上的愉悦,书籍成为了老人家中永恒的话题,成为他们家庭生活中长存的乐趣。YMG记者姜乾通讯员孙莉

新闻推荐

莱州供电12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赵冬袁希萍左丰岐11月30日从国网莱州市供电公司获悉,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电线收线机》成果,通过国家知识...

莱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九旬老人传书香 老党员姜兰元举办“家庭读书会”,将藏书免费借阅给居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