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衔杯却爱泸州好 从绛云草堂藏张问陶《行书五言诗扇》谈起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4-11 10:03   https://www.yybnet.net/

□胡瑶

城下人家水上城,酒楼红处一江明。

衔杯却爱泸州好,十指寒香给客橙。

这是张问陶(号船山)29岁泊舟泸州时留下的名句,200余年来依然在这座城市传颂不绝。张问陶与泸州可谓因缘不浅,其妻林颀之父林儁(号西厓)官居永宁兵备道时即驻泸州;其弟张问莱娶杨继端,杨继端之父杨玺亦官居泸州,任纳溪教谕。当张问陶游历这座风光旖旎的城市后,难掩内心的喜悦之情,留下了“衔杯却爱泸州好”“更余何处让江南”这样发自肺腑、情意深长的诗句。

张问陶与袁枚、赵翼并称清代“性灵派”三大诗人。有论者以为其诗:“近体超妙清新,雅近义山,古体奔放奇横,颇近太白,卓然为本朝第一大名家,不止冠冕西蜀也。”(孙桐生《国朝全蜀诗钞》)他的诗学主张独创精神,抒发出内心的真情实感,反对模拟前人,如:“写出此生真阅历,强于饤饾古人书”;“诗中无我不如删,万卷堆床亦等闲”,与宋代江湖派诗人戴复古的诗学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戴复古论诗云:“意匠如神变化生,笔端有力任纵横。须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随人脚后行。”正是由于张问陶不因循守旧,敢与古人一较短长,才能在诗歌领域取得辉煌的成就。清人顾翰于《船山诗草补遗序》中言:“其诗空灵缥缈,感慨跌宕,脱尽古人窠臼,自成一家,如万斛泉源,随地涌出,洵乎天才亮特,非学力所能到也。”议论允当,确属知者之言。

张问陶的诗学今已成为清诗研究中的热点课题,余不赘言。然而,对其书法艺术的研究却显得异常薄弱,我想原因有二:一是问陶诗名太盛,书名为诗名所掩。二是问陶书法面貌多变,各时期的风格皆有很大差异,且伪作泛滥,水平高者,颇具迷惑性,准确辨识有一定难度。窃以为,对张问陶的研究不要仅守一隅,还应辐射其才能的各领域,如诗、书、画。如此,向世人呈现的才是一个立体的、血肉丰满的张问陶。

余爱船山诗,《船山诗草》一编常置案头,闲而读之,其味无穷。孟子有云:“诵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因之遍寻书肆,得遂宁胡传淮先生所著《张问陶年谱》一书,史料富赡,考证详实,知张问陶为人风流倜傥,襟怀洒脱,为官廉正,心窃慕之。

去年秋杪,偶获张问陶《行书五言诗扇》。文曰:“一树阅唐宋,吾生却有涯。甘逃名匠手,笑倚梵王家。秋扫抄经叶,春开佞佛花。山僧谁解脱,可惜好袈裟。香山卧佛寺桫罗树,相传为贞观时物。云翘六兄同年正。”钤印:问陶、豸冠仙史。此诗著录于《船山诗草》十七卷,题为《赠香山卧佛寺桫罗树》。诗人由一棵历经沧桑的古树,感慨生命之须臾,情感真挚。本扇未署年款,然据其钤印即可推知大致创作年代:“豸冠仙史”(豸冠为司法律之官)一印,为张问陶嘉庆十年九月改官江南道御史后所用之别号,到嘉庆十五年七月,经吏部铨选,改授山东莱州知府。因此,此扇必是张问陶书于任江南道御史到改授莱州知府之间。所幸《船山诗草》的诗文按创作时间排列,张问陶把此诗收录于嘉庆十三年之中,以创作时间作为上限,可知,此扇的创作年代当在嘉庆十三年(1808)到嘉庆十五年(1810)改官莱州知府之间,张问陶四十五岁至四十六岁间,属晚年之作。

上款:“云翘六兄同年”。翻阅《清人室名别称字号索引》一书,无载。检索《船山诗草》发现一丝线索。船山有题《齐云翘(嘉绍)同年小照》,知“云翘同年”即齐嘉绍,是张问陶之同年。据《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记载,齐嘉绍与张问陶同为乾隆五十五年(1790)恩科第三甲进士(注:是科第三甲共取士61人,齐嘉绍中第14名进士,张问陶中第55名进士),故有同年之称。

此扇书法笔力沉着,字势飞动,颇得米芾之神髓,然险劲过之。杨守敬云:“乾嘉间之书家,莫不胎息于金石,博考名迹,惟张船山、宋芷湾绝不依傍古人,自然大雅,由于天分独高,故不师古而无不合于古。”(《书林藻鉴》卷第十二)。其实,张问陶并不是不学古,而是学古后融而能化,不囿于某家某派,跳出藩篱,自出机杼。既有北碑之拙厚,又有南帖之流动,最终形成了博大渊雅的“船山书风”。

鉴赏一件古人书画,除了欣赏其本身的艺术美,还应尝试去解密作品背后蕴含的史实。通过对此扇的考证,得知张问陶为同年好友齐嘉绍创作的作品还有实物存世,为我们研究二人的交游提供了可靠的实证。

诗人已逝,风雅不存。此扇历经200余年,兵燹水火,幸存天壤。昔人有言“物聚于所好”,今此张问陶《行书五言诗扇》真迹回到泸州,归余绛云草堂宝藏,是余之幸。

新闻推荐

“情系扶贫与您同行” 驿道镇开展扶贫服务活动

为巩固扶贫成果,提升服务水平,日前,莱州市驿道镇开展了“情系扶贫与您同行”服务活动,他们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并与...

莱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衔杯却爱泸州好 从绛云草堂藏张问陶《行书五言诗扇》谈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