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希望最爱年轻人 怀故人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9-05 11:05   https://www.yybnet.net/

张景通

宿伯鳌先生是我1960年在掖县师范求学时的语文老师。当年,他正年轻,也就二十五六岁,一张白皙的面孔,温文尔雅,老成持重。宿伯鳌老师不善言谈,但讲起课来却是神采飞扬,妙语连珠,几堂课讲下来,便把同学们都给征服了。

宿老师批改学生作文时,常有独到的见解。他常说:“写作文马虎不得,更敷衍不得。文为心声,字字句句都应是从内心流淌出来的,绝不是华丽词藻的堆砌,更不能矫揉造作……”

就这样,我对语文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作文也经常被拿来当范文。宿老师让我担任语文课代表,我有了更多的和宿老师接触的机会。每次去送作业时,宿老师常当捎儿问我最近在读什么课外书,并将他珍藏的中外名著借给我读。我去还书时,他还会与我交流读后感。一来二去,我对语文更加钟爱,不由暗下决心:毕业后我也要当语文教师,像宿伯鳌老师这样的。时势突变,我的梦破灭了。1962年4月,掖县师范停办解散,学生回乡务农。宿老师把我叫到他的宿舍,语调沉重地对我说:“没想到,我们师生会这么快、以这种形式分别。我要到掖县六中去任教了,今后咱们见面的机会就少了。我看你挺爱好语文、挺喜欢写作的,回家后,你应该将在劳动中遇到的事和体会写出来。我有个好朋友叫国启芳,原来在掖县一中教语文,现在在掖县火柴厂工作,他在很多刊物和报纸上发表过作品。拜他为师,他肯定会帮助你的。”宿老师说着,挥笔写了一封引荐信,又说:“景通啊,咱们就要分别了,送给你这本书作为礼物吧。”他从床头上拿过一本书来,我接过一看,是海明威的《老人与海》。

我带着宿老师给我写的“人人都爱希望,但希望最爱年轻人”的14字赠言、一封引荐信,还有那本《老人与海》,如同带着三件价值连城的宝贝,回到了我的家乡———掖县城关公社坡子大队(现莱州永安街道海庙坡子村)。

回到家第二天,生产队长分给我一辆手推车,让我跟着其他年轻人到粉子山,推粉渣子。

看着我的同龄人能推着上千斤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我心里既羡慕又害怕。别看我长在农村,但一直在求学,还没干过什么重活呢。刚开始,我一车最多只能推个四五百斤,全身像散了架似的。同伴们都笑我:学上得多了,把力气都上没有了。

每天干完活儿回家,往炕上一躺,心灰意冷。这天,我又躺在炕上心烦意乱地想着心事,无意间感到枕头有点高低不平。伸手一摸,原来是宿老师送给我的那本《老人与海》。活儿太累,我很久没时间也没心绪看了。信手拿起书来,就着昏暗的煤油灯看了起来。这一看不打紧,浑身的疲劳不知道跑哪儿去了,近5万字的《老人与海》,我一口气读了下来。我完全被老人那种不可征服的精神力量感染了。“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是啊,虽然我不知道我的未来会怎样,但我要做一个不被击败的水手,相信我一定会到达光明的彼岸。

精神坚强起来,对劳动便不再畏惧,没用多久,样样农活儿我就拾得起放得下了,到粉子山上去推粉渣子,一车能推1160斤。我记得宿老师的叮嘱,劳动之余,开始了文学创作。当我拿着几篇小小说、诗歌去找国启芳老师时,国老师高兴地接纳了我:“宿老师的学生就是我的学生。”多少年来,我发表的每一篇文章,都离不开国老师的帮助,而每当我发表了作品或有了什么收获,都要去向宿老师汇报。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宿老师已作古,我也到了古稀之年,但宿老师的恩情,我永生不忘。

新闻推荐

山东省又发现两处大型金矿稀土矿52项省级地质勘查项目综合评定完成

为充分掌握2018年度省级地质勘查项目的进展情况,加快项目进度,提升项目质量,省自然资源厅日前组织对2018年度省级地质勘...

莱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威矣,道台衙门2019-08-27 09:52
评论:(希望最爱年轻人 怀故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