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烟台市法院网上立案平台24小时向社会开放 足不出户,实现“指尖上”立案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17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郭宏伟)不跑腿、不排队,就能实现“指尖上”立案。目前,烟台市法院网上立案的案件类型除刑事案件外,实现所有案件立案全覆盖,网上立案平台通道24小时向社会开放。围绕提升网上立案服务质量,市中级法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烟台市法院网上立案情况及下步打算。

2015年4月,立案审查制改为立案登记制,立案的门槛降低了,基本解决了当事人立案难问题。但立案登记制以来,案件数量激增,传统窗口式办理已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当事人普遍反映跑腿多、排队难。为方便群众诉讼,最高法院在全国法院推行网上立案,特别是网上跨域立案,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的目标。

近三年,烟台市法院积极推进网上立案工作,目前已实现网上立案入口多元、网上立案覆盖面广、网上立案不受时间限制。目前,全省法院系统已开通了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24小时法院、自助立案服务设施、山东高法微信公众号和山东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等网上诉讼服务通道。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网络终端,足不出户,自由选择熟悉的入口,完成起诉状和证据材料的网上提交。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出行受限,通过网上立案,不跑腿、不排队,就能实现“指尖上”立案。网上立案的案件类型除刑事案件外,实现了所有案件立案全覆盖。

2018年6月以来,烟台市两级法院共接收网上一审立案313041件,接收网上二审立案25303件,接收网上管辖立案1534件,接收网上保全立案30421件,接收网上再审立案9347件,接收网上执行立案53460件。2019年,网上立案平台开通“执行立案申请模块”,网上立案案件类型覆盖面逐步扩大。

为方便群众诉讼,烟台市龙口、莱州、牟平等法院率先启用24小时法院,内设自助立案机、自助打印机等自助终端系统和服务休息区,突破了工作日限制,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的自助立案服务。相比传统窗口式立案,网上立案更便捷,当事人不用再为立案请事假,不用再考虑法院是否在上班,不用再担心材料不齐来回跑,不用再顾忌等待的时间。

新闻推荐

人间美味开凌梭

烟火人生

莱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清明习俗你知多少2021-04-04 05:39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市法院网上立案平台24小时向社会开放 足不出户,实现“指尖上”立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