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我的父亲是抗日医生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4-2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父亲卢仙斋,抗日战争爆发前在掖县(现莱州)北城的梅铁医院当主治医生。梅铁医院是美国南浸会于1908年开办的一所教会医院。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院长及驻掖县的美籍人员奉命回国。考虑到我父亲医术全面,人缘好,院长便将梅铁医院交由我父亲主持日常工作。

日军两次侵占掖县,第二次即1942年接管了梅铁医院,并改名为掖县医院,作为日军的战时后方医院。院长一职找不到合适人选,就仍然由我父亲担任。我父亲此前曾秘密为八路军送医买药,如今有了日军医院做挡箭牌,掖县周围的一些抗日部队纷纷利用这一有利条件,请父亲为部队的伤病员治病疗伤。当然,这需要冒很大的风险。

一个寒冷的冬日,父亲乔装打扮成走亲戚的样子,出城为八路军伤员治病。不料,正碰上日军巡逻队在公路旁盘查违禁物资。父亲身上带着一些外科手术用的医疗用品,放在一个小箱子里。担心日本鬼子搜出来,只好趟着没到膝盖的冰河水绕道而行。回到家的第二天,父亲便发起高烧。

还有一次,一位八路军排长进城执行任务时受了重伤,部队派人征求我父亲的意见,能否就近抢救。父亲毅然将他藏在自己家里。当时我母亲在掖县医院当护士,经过父母亲的精心治疗和护理,那位排长很快恢复了健康重返战场。据父亲回忆,他至少为八位八路军指战员亲自做过手术。由于顶着日军医院院长的头衔,父亲也曾遭受误会。 1944年秋,掖县南城县委派一个独立营于深夜包围了掖县医院。除缴获全部医疗器械和药品,还将父亲当做汉奸带走。后经掖县北城县委作出解释,才真相大白,并向我父亲道歉。

□卢彦 口述 梁青平 整理

新闻推荐

莱州与51家企业门店 签署拥军优属合作协议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唐寿锐通讯员刘向东周雪峰)近日,莱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51家企业门店签署拥军优属合作协议,引导党员干...

莱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父亲是抗日医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