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宋福林 做好百姓“当家人”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26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整洁的村道、整齐的村居、成片的银杏林、错落有致的林下木屋……穿过柏油公路,迈过村碑牌坊,映入眼帘的小草沟村,仿佛一个“乡村桃源”。有此村容村貌,村民们口中都会提到一个人,那就是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宋福林。

宋福林,196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9年被评为烟台市劳动模范,2020年荣获齐鲁乡村之星。上世纪90年代,小草沟村凭借果树苗木产业就成为全国的“明星村”。2007年宋福林上任后,带领支村“两委”一班人,在不断完善现有经济结构的同时,大胆开启了生态产业、休闲旅游的新起点,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在完善乡村旅游发展基本元素方面大做文章。

“乡村振兴,单靠一种产业是远远不够的。进入新时代,小草沟的发展需要新的增长引擎。”宋福林向记者阐述他的发展理念:“无论是苹果苗木,还是银杏苗木,我们都蹚出了一条路,但这都是第一产业的路。在此基础上要想再发展,就得换个思路。”

方向的转变带来了村庄的蜕变。“2017年,小草沟成立了小草沟秋韵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宋福林介绍说,村庄聘请中国乡建院为村庄制定了《小草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规划》,从此,小草沟村生态旅游产业驶入了科学有序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小草沟全力打造了游客服务中心、乡里乡货、乡村大舞台等16项基础工程。2017年,盘活闲置资产,打造了大队客栈、乡里乡味、婚宴大厅等精品项目。2018年,小草沟村建设国家三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林下木屋休闲区。2019年,新建啤酒烧烤屋、硬化村南村北环山路。2020年至今,特色鲜明的9座鲁派新民居小院正在加紧建设……

作为一村“当家人”,宋福林敢想敢干,不仅为村庄的发展绘制了科学蓝图,也开启和提升了村民的理念。村民宋寿山说:“这些年多亏了宋书记,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百姓也富了,每天呼吸着幸福的空气,连城里人都羡慕我们现在的生活,我们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像宋寿山一样,小草沟的百姓们紧随支村“两委”的步伐,精诚团结,统一发展思路,坚定发展自信,一张蓝图绘到底。这张蓝图的绘制,不仅为小草沟村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也为村民增收直接带来了经济效益,2020年,小草沟村接待游客数量突破了50万人,村集体收入60万元。

“原来的小草沟,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草沟。上世纪80年代,通过大搞荒山开发、水利开发和治理开发,使小草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越来越快、生活越来越好、村子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现在游客来小草沟,住的是大队客栈,吃的是乡里乡味,采的是有机果蔬,赏的是山水田园。”宋福林总结小草沟村三十年来的发展之路时说。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程杨 马强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永安路街道西盛社区 联合“双报到”单位搞竞赛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唐寿锐通讯员王菁萱)近日,莱州市永安路街道西盛社区联合“双报到”单位,组织辖区部分党员、群众开展“...

莱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宋福林 做好百姓“当家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