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烟台市启动“爱在烟台·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利用公交车通行顺畅的优势,让“黄金4分钟”不再遥不可及 公交车变身“流动急救车”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7-05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对公交司乘人员进行应急救援培训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实习记者林璐晓摄影报道)7月4日上午,滨州医学院、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公交集团、滨医烟台附院联合举行“爱在烟台·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记者了解到,“爱在烟台·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围绕“抢救最佳时间:黄金四分钟”这一理念,有效利用公交车通行顺畅的优势,致力于打造独具烟台特色的移动生命线,构建移动自救体系,为健康救援争分夺秒。目前,该项目急救药箱已经列装市区1路、17路、567路公交车,并同时启动对公交司乘人员的应急救援培训,让公交车变为市民身边“流动的急救车”,为广大烟台市民的健康出行保驾护航。“司机在进行施救时,一是要战胜恐惧,二是对环境进行评估,确定环境安全之后再进行下一步动作,第三是对患者进行识别,如果患者倒地后意识不清,要及时判断是否对他进行心脉按压……”昨日上午10点半,在滨医烟台附院门诊大厅,“爱在烟台·救在身边”志愿者正在对烟台公交集团的司机师傅们进行现场教学培训。针对突发性心脏骤停、心源性猝死,志愿者介绍了“黄金四分钟”的重要性,“在你心跳呼吸骤停4分钟以后大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伤,10分钟就脑死亡了,就算救回来也变成了我们常说的‘植物人’,这个时候可以救命的最佳的施救人员就是经过的在你身边的第一目击者。”

在城市交通拥挤的现状面前,救护车在第一时间紧急救护上并未尽有最大优势。在抗击灾难、救助生命的过程中,很多人因为在被伤害的最初时间未得到有效救护而失去生命。一桩桩案例将应急救护推上了热议话题,如何提升全民应急救护能力引发大众思考。针对这一情况,滨州医学院师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经过充分调研、积极探索,紧紧围绕“抢救最佳时间:黄金4分钟”这一理念,设计出了“爱在烟台·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开通公交专用道以来,市区内,高峰期每1分钟、平峰期每3—5分钟有一辆公交车经过,公交专用道有效地保障了公交车在市区内的顺畅通行。“爱在烟台·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有效利用公交车通行顺畅的优势,让抢救最佳时间“黄金4分钟”,不再遥不可及。“这一志愿服务项目对提升烟台市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有着强大的助推力。”团市委李桂勋向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该项目急救药箱已经安装在市区1路、17路、567路公交车上,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开展,滨州医学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联合市公交公司将继续列装市内更多公交车辆,并同时开展对公交司乘人员的应急救援、自救互救、应急避险等知识、技能的培训工作,让公交车变为我们身边流动的急救车,为烟台市市民应急救援保驾护航。”“爱在烟台·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具有高度的可复制可推广性,目前,龙口市已经在滨医师生的指导下,逐步在龙口市推广该项目。后期,随着项目的逐渐完善和推广,计划在烟台各县市区范围内,实现项目全覆盖。

共青团烟台市委致力于推动烟台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创新和开展,联合企事业单位、各驻烟高校、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的途径、新的形式、新的项目,推动烟台市志愿服务工作创新性发展。今年,团市委、青志协提出了“爱在烟台”公益志愿服务品牌,组建“美丽烟台”“仙境海岸”“赛会服务”“网络文明”四支专业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包含:赛会展会志愿服务、仙境海岸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电商扶贫、助销农副产品、乡村电商青年培训及队伍建设、社区大学、三下乡志愿服务、为偏远乡村送医送药以及科技下乡等项目,打造烟台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爱在烟台·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为企事业单位、各驻烟高校、各志愿服务组织,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让高校、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以多部门多单位联动,共同设计、实施、组织开展新形式志愿服务工作的方式,共同助力港城文明城市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新闻推荐

讲述巾帼志愿者的温暖故事 市妇联举行巾帼志愿服务分享会

市妇联26日在烟台市妇联系统宣传干部培训班期间,举办了主题为“花开新时代最美巾帼红”的巾帼志愿服务分享会。一位位巾...

龙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龙口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市启动“爱在烟台·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利用公交车通行顺畅的优势,让“黄金4分钟”不再遥不可及 公交车变身“流动急救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