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龙口采取“道交一体化”措施,交通事故纠纷调解率大为提升 “一站式”化解赢三方欢喜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9-08 11:12   https://www.yybnet.net/

龙口“道交一体化”,给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按下“快捷键”。当事人协商不成,不用东奔西跑,去进驻法院的龙口市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道调委”)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就能一站式解决,还省了诉讼费。

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简称“道交一体化”,这个平台协调了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保险公司、鉴定机构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在线人身损害赔偿计算、赔偿调解、立案应诉、保险一键理赔的一体化处理服务。截至8月27日,道调委入驻法院3个月,共成功调解66件道交纠纷,正在进行事故鉴定或等待调解的85件,调解率大为提升,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还节省了司法资源。两天拿回拖了一年多的赔偿款“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赔偿款,还没花一分钱,事故发生一年多了,对方一直拖拖拖,就是不赔,到了这儿当天就调解成了,第二天就拿到了第一笔钱,剩下的一半月底前就给齐了。”8月21日,在入驻龙口法院的道调委调解室,王大叔高兴得眼眶湿润。而这都得益于龙口老百姓越来越认可的道交一体化处理模式。龙口法院并非山东省高院确定的“道交一体化”改革试点法院,却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工作做到了前面。

2019年初,该院新一届党组在破解“案多人少”的难题时发现,近三年交通事故案件每年收案约1200件,案件判决率约75%,且存在凡判决保险公司必上诉的现象。道交案件数量居高不下,调解率低、上诉率高,常常导致急等用钱的权益受损方迟迟拿不到赔偿款。经过深入调研,该院发现背后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原告发生事故后不清楚该通过什么途径得到赔偿,也不知道索赔多少合理,没有统一规范的事故处理流程,没有透明统一的赔偿标准,相关部门亦没有提供救济渠道,原告只好到法院打官司;二是流程不规范、标准不统一、信息不对称,被“道交黄牛”利用成为生财之道,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司法权威。

找到了问题,也找到了原因,龙口法院开始思考如何构建统一规范的处理流程和尺度一致的裁判标准。(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重绘莱山十二景 胶东纪胜

张国安将一个地域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胜迹,撷英集萃,概言为“八景”或“十景”等,这一做法在我国历史上很盛行。它既是地方...

龙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口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口采取“道交一体化”措施,交通事故纠纷调解率大为提升 “一站式”化解赢三方欢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