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无私奉献,汇聚齐鲁正能量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2-21 09:25   https://www.yybnet.net/

从一个房泽秋到

一万个“房泽秋”

□ 本报记者 田可新

本报实习生 孙会沅

如今,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每天都特别忙。作为“历下形象团”的一员,围绕济南市创建文明城市复核工作,59岁的她奔波在大街小巷,引导居民爱护卫生,杜绝乱堆乱放,出行遵守秩序……“从评为全国道德模范那天开始,我就想把这个荣誉当成一种动力,为推进济南文明城市建设多贡献力量。”房泽秋说。

房泽秋用36年的时光扮靓了一位享年97岁老人李玉柱的晚年。1979年,时年61岁的李玉柱突发脑血栓,半身不遂,无人照顾。当时只有19岁的房泽秋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家照料。婚后,她又与丈夫于海把老人接到了自己的家中,夫妻俩给予了李玉柱无微不至的关爱。2012年,房泽秋的丈夫去世后,她的儿子于霄宁又接过接力棒,全家人全心全意地付出,直至老人离世。

从一个房泽秋到一万个“房泽秋”,这是房泽秋的心愿。为了这个心愿,她努力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敬老爱老助老的队伍。2015年3月5日,房泽秋志愿服务工作站揭牌成立。工作站对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和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排查摸底、建立帮扶台账,采取电话沟通、入户问候、邻里互助的方式,每天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然后“一对一”“多对一”开展志愿服务。

把正能量融入企业血脉

□ 本报记者 董卿 从春龙

本报通讯员 宋磊

11月28日—29日,烟台龙口市芦头镇小傅家村、庵夼村,来了一群身穿制服的年轻人。15人兵分两路,一进村就忙活起来,打扫卫生、清理杂草。他们的工作服上都有“胜通能源”四个字。

“员工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既美化了环境,还陶冶了情操,传播了社会正能量。”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胜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说,公司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把正能量融入公司日常经营的每个细节。

2016年11月19日傍晚,张伟驾车回家路上遇到一起交通事故,其中一辆汽车车头前部已经燃起熊熊大火,一名女孩受伤昏迷并被困车内。张伟二话不说,冒着火舌的炙烤和随时爆炸的危险,踹开车窗救出女孩。几秒钟后,汽车在身后“嘣”地爆炸了。他和120急救车一起把受伤女孩送到医院,并垫付了5000元医疗费。

张伟的事迹,成为2016年冬天最让人温暖的新闻。他也因此获得山东省道德模范、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更是一份责任。要让全公司都积极行动起来弘扬社会正能量,参与到扶危济困、造福社会中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张伟对个人的名利看得淡泊,他的事迹却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

“最美嫂子”曲冬梅

创造生命奇迹

□ 本报记者 李剑桥

本报通讯员 卢兰英

迈进曲冬梅的家门,她正在打扫院落,满院子都是竹竿、薄膜。爱人闫峰在附近工厂上班,曲冬梅一人在家打理大棚和家务。

曲冬梅,邹平市韩店镇苏家村村民,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叔子,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无论亲友还是乡邻,都由衷地敬佩曲冬梅的这份担当,称她为“最美嫂子”。

20多年前,曲冬梅的小叔子闫涛因喷洒农药时操作不当中了毒,伤害了神经造成小脑萎缩,导致全身瘫痪。公婆年迈且身体不好,巨额医药费让全家喘不过气来。那时,曲冬梅与闫峰刚订婚,还没过门。亲戚朋友劝她,闫涛的病是治不好了,你嫁过去受苦受累不说,这治病花钱啥时候是个头啊!

曲冬梅感觉那样“不厚道”,不但没“散伙”,还提前担负起照料闫涛的重担。

瘫痪的闫涛情绪特别低落,甚至一度想不开,曲冬梅就想尽办法帮他树立信心。瘫痪的前两年是康复关键期,忙完农活的曲冬梅一回来就先给闫涛用热水泡脚。曲冬梅的行动燃起了全家希望,一家人天天帮着闫涛作康复训练。

在曲冬梅不辞辛苦地照料和鼓励下,闫涛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可以坐轮椅出门,或拄着拐杖在外面走走。如今,闫涛经营着一家小超市,精神状态跟20多年前那个瘫痪在床的小伙子相比已经判若两人。闫涛心中满是感激:“是哥哥给我找了个好嫂子,我的第二次生命可以说是嫂子给的。”

“全村的榜样”孙洪香

传递爱和幸福

□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本报通讯员 白聪聪 李小卫

“幸福是什么?要我说,幸福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幸福就是上有老下有小,幸福就是触手可及的关爱,能同时拥有我的‘小家’和‘大家’……”前不久在禹城市群贤居社区的一场“家和万事兴——好家庭好家风”巾帼志愿宣讲活动中,100余名社区居民被孙洪香朴实无华的话语深深打动。

1990年,孙洪香嫁到禹城市辛店镇南街。婚后,境况本就窘迫的婆家接二连三遭遇不幸。丈夫在外地工作,照料儿子、失去父母的双侄、患脑血栓卧床的公公和三个单身智障的叔公公都成了她一个人的事。在外,她种地养家,干啥啥行,还学会了开拖拉机。在内,她上上下下悉心照料,为了补贴家用,她养鸡、做烧饼,熬夜做手工活只为多挣十几元钱。在孩子们的印象中,就是半夜醒来她在灯光下穿针引线的身影。

两个多月前,孙洪香卧床16年的公公去世了,这些年她悉心照顾的老人已经有两位安详地离开了。而她的侄子和儿子都参加了工作,两个侄子都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虽然已经小有名气,她还是那个好媳妇、好婶子、好妈妈,更成为全村好榜样。

新闻推荐

传奇抗日英豪孙彩云,除奸歼敌,不畏牺牲 抗日虎将以身报国

1940年秋天,驻黄城、龙口的日伪军到处散布:皇军有令,悬赏消灭孙彩云,“一两骨头一两金,一两肉一两银”。原来,日伪军多次与孙彩...

龙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龙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私奉献,汇聚齐鲁正能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