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在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 龙口民警付绍刚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2-07 09:41   https://www.yybnet.net/

付绍刚(中)在训练中。(资料图)□ 本报记者 张依盟

“有人问我,你怕不怕?我说,我是真的不怕:跳进海里,救起老人和孩子;徒手制服两名持刀悍匪;与劫持人质的持枪歹徒狭路相逢,当场将其击毙。9年特种兵、15年刑警,就是为了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在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

1977年出生的付绍刚,现任龙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案审中队副中队长。他先后十次立功,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近日作为山东唯一代表,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越是危险,他越冲在前面”

“每逢抓捕犯罪嫌疑人,只要‘铁人’在场,大家都觉得心里踏实。”

“如果不是‘铁人’及时制服歹徒,说不定我已经牺牲了。”

整个刑侦大队,一有大案要案,大家首先想到“铁人”付绍刚。面对歹徒,他总是首冲在前,扛起担当。干刑警15年,19次面对持有凶器的犯罪分子,4次对方手里有枪。

几年前,龙口市发生一起重大绑架案,绑匪持有枪械。执行抓捕任务时,曾在野战部队服役的付绍刚说了一句“我先上”,抢先蹿上云梯,从窗户翻进3楼走廊。

为避免打草惊蛇,付绍刚蹑手蹑脚通过虚掩的门缝观察屋内的情形,随后一个箭步冲入屋内,把人质护在身后,踢翻放着绑匪手枪的茶几,用枪指着绑匪,大声断喝:“警察,举起手来!”

看到突然闯入的付绍刚,绑匪愣了一下,紧接向付绍刚扑来。两人一番搏斗,付绍刚腿上、胳膊上多处负伤,却死死将歹徒摁在走廊上,用身体顶着门,保护着屋里的人质,直到战友们赶来。

像这样的“惊心动魄”还很多。配合上海、浙江、吉林等外地刑警侦查办案,付绍刚依然冲锋在前。久而久之,他的“铁胆”在业内口口相传:“铁人”在,心有底。

“他从来都是这样,将群众的安危放在前面。遇到危难险急,把群众和战友护在身后。”龙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案审中队民警刘银强说,“每次执行任务,越是危险,他越冲在前面。”

“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

作为一名刑警,付绍刚除了“拼劲儿”,还有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儿”。为锁定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他往往要审读上万条通话记录;为辨识犯罪嫌疑人,他经常调看上百个监控视频,十几个小时盯在电脑前。“只要功夫到了,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付绍刚说。

“清网行动”时,潜逃了9年的杀人歹徒薛大贵,毫无半点有价值线索,是全局追逃工作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付绍刚决定从案件当事人、知情人中寻找突破口,不分昼夜地走访调查与案件有关的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对同案犯的调查中,付绍刚敏锐地捕捉到薛大贵的QQ账号曾在泰安登录。付绍刚和战友顺藤摸瓜,一个叫“韦泳”的人浮出水面。经核对身份信息,此人正是更名改姓的薛大贵。2014年11月26日,潜逃9年的薛大贵被成功抓获。

“现在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日趋隐蔽,智能犯罪比重越来越大,这些都增加了侦查工作的难度。”付绍刚说,“如果没有沉下心来研究案件的定力和耐心,案件很难攻克。”正是靠着一股“钻劲儿”和“韧劲儿”,付绍刚连续攻克几十个在别人看来已无头绪的案件。15年来,付绍刚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6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30余名、网上逃犯80余名,全部零投诉、零上访。

“大案全力以赴,小案不遗余力”

“我就是六年前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瘾的那个人!”10月21日,在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事迹推介展示活动现场,王强动情讲述,“知道付警官参加这次活动,我坚持要来,可是他怕对我影响不好,不让我来,我说我必须来!是付警官拯救了我和我的家庭,给了我重生的机会!”

付绍刚抓获并把王强送去戒毒所的时候,王强恶狠狠地对他说:“我记住你了,你给我等着!”

付绍刚没有因此而放弃王强,在强制戒毒的两年时间里,付绍刚定期找他谈心,耐心劝导他安心戒毒。在付绍刚“不厌其烦”的努力下,王强终于被打动。从戒毒所出来后,王强踏踏实实从搬运工做起,干到总经理;他还每年拿出20万元去帮助别人,把这份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每次提起付绍刚,王强总是一脸感激,感谢付绍刚改变了他的人生。

付绍刚对群众的深情大爱,体现在处理的每一起案件中,只要群众遇到困难,他总是挺身而出、鼎力相助。

辖区刘大爷的电动三轮车被盗,付绍刚时刻记在心上,最终把三轮车找了回来。刘大爷拉着付绍刚的手,眼含热泪告诉他:“这辆三轮车是用来卖菜的,是我们家唯一的经济来源,你救了我们全家人的命啊!”

“老百姓对我们的认可,并不以案子的大小来区分,破大案要全力以赴,办小案也要不遗余力!”付绍刚说得铿锵有力,做得实实在在。(文中除警务人员外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为了那份庄严承诺 “最美基层民警”群像记

“人民警察”,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蕴藏着千钧的力量。它代表的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庄严承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

龙口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龙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 龙口民警付绍刚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