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龙口市推进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明确13类村级重大事项 村级事务实行“项目化”管理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28 09:4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董 卿

本报通讯员 岳召龙 修英超

“大家有没有意见,没意见的话我明天向街道提报立项审批单,等街道审批通过,再进行下步程序。”7月9日,正在开“两委”联席会议的龙口市南巷村党支部书记于春娜说道。

“请各村下班前提报本周村级事务审批计划,明天镇里将召开村级事务立项审批小组会议。”诸由观镇村级工作群里发出工作提醒通知。

这些场景已经成了龙口市各镇(街道)对村级事务立项审批的常态。去年以来,龙口市将村级精细化管理作为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的主攻方向,建立了一套闭环管理的村级议事决策程序,以狠抓民主决策监督管理落实、实现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为突破口,推进村级精细化管理整体晋位升级。《关于建立村级重大事项立项审批机制的通知》《关于从严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的通知》……一系列针对村级事务管理的精细化管理专题文件先后印发,村级议事程序逐渐规范。

“以前村里开会决定发什么补助、签什么合同,到花钱的时候街道才知道。现在市里明确提出13类村级重大事项,街道再根据实际细化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村级事务立项范围,村里作相关决策前要先经过街道立项审批,立项程序前置了,街道有了主动权。”新嘉街道党工委书记姜立波说。

龙口市将村级事务立项作为审批前置程序,指导镇(街道)成立镇级会商审批小组,确定“提请立项—镇级会审—研究批复”的立项审批程序,管好村级权力使用“开关”。“以前老百姓不知道村里到底开会研究了啥,干了没有,干到什么程度了,现在全程纪实,全程受监督。”北马镇薛家村第一书记孙绍蓬深有感触地说。

以某村拟进行水库清淤为例,因在重大事项范围内,需经过党支部书记牵头召开党支部会议酝酿讨论,实地调研论证后发出提议,再经“两委”会议共同商议后,报镇级会审小组立项审批研究,镇党委批复后再经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通过,并保证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同时,项目实施全程由乡镇包村干部和工作片全程参与、全程跟踪、全程指导,受群众全程监督,最终完成项目落实。

龙口市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加强督导考核—坚持审计兜底”,确保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责任链条”不松弛。今年以来,龙口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了《村党组织书记应知应会》和《村级事务会商审核小组会议记录》,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纳入应知应会内容。同时,多次开展镇村调研,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落实情况作为每次调研考察的必看内容、必查项目,一并将村级重大事项落实情况作为软弱涣散村整治“回头看”重要评估内容。

新闻推荐

龙口市圈朱家村: “一二三”跑出强村富民加速度

曾经的圈朱家村,村民主要靠种植苹果、长把梨谋生,不仅收入来源十分单一,而且一旦遇上天灾,群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果树减产甚至...

龙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龙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潍坊眼科医院2020-07-27 09:23
评论:(龙口市推进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明确13类村级重大事项 村级事务实行“项目化”管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