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市里组建专家服务队下基层“传经送宝” 龙口50余家合作社挂上“专家号”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岳召龙修英超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04 15:47   https://www.yybnet.net/

“有的树挂果特别多,你看这棵树。”龙口市新嘉街道诸河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润琦一边拿着手机一边激动地介绍着。原以为他正在网上直播带货,实际上他在跟顾问团专家视频连线。“自从和专家接上了头,我们有了免费技术指导,肯定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啊!”高润琦兴奋地说。

6月以来,龙口市组建的专家顾问团4支服务队先后与50余个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建立定点联系,为基层“传经送宝”、指点迷津,一个个合作社大变样,一个个社员竖起了大拇指。

石良镇火山逄家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李日会与果树技术服务三队队长于强对接后,天天与专家保持视频联系。按照专家给出的雨后病虫害管理“三条意见”,他正在进行园区排水、杀虫杀菌剂喷施、根部追肥,争分夺秒抓管理。

“王书记,您先按照我说的这几个方法试一下,看看效果如何。技术上再有什么问题或者什么疑问,您可以随时联系我,我的手机24小时畅通。”正在与七甲镇敖子埠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王涛电话连线的专家李芳东说道。在专家的远程指导下,王涛遇到的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实地调研下丁家镇庙东村优力果品专业合作社后,针对合作社猕猴桃幼苗牵引及水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专家刘笑宏给该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韩喜国邮寄来了几本猕猴桃技术管理手册。收到手册后的韩喜国激动不已:“没想到专家想得这么周到,这些书对我们猕猴桃上架前管理帮助太大了!”

徐福街道北高村旺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栽种黄瓜、西红柿,蔬菜研究推广二队指出了合作社土壤板结问题,提出需深翻起垄栽培,以增加土壤通透性,提高地温和根系活性。“蔬菜专家孙振军一直和我联系,传授给我起垄栽培技术的具体操作方法,我会认真采纳、好好学习。”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吕金怀说道。目前,合作社听取了专家意见,已经对土壤进行了深翻处理,下一茬将起垄栽培,不断提高种植水平。

芦头镇封家村桃花坞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蟠桃虽在当地小有名气,但一直没有自己的商标品牌,进一步发展遇到了瓶颈,品牌建设服务一队队长周俊勇与合作社对接后,先后多次通过视频将产品商标注册流程、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申报程序等“干货”告知合作社理事长,帮助合作社树立品牌意识,提升产品价值,有效破解了合作社品牌建设难题。

在徐福街道后田果品专业合作社葡萄大棚,专家郑秋玲将最新的葡萄“穗型整理”技术传授给村党支部书记田世超。在田世超的培训带动下,合作社社员很快掌握了这项管理新技术,极大提高了合作社生产效率,节省了管理成本。

下丁家镇西吕家村党支部书记吕友智是当地的土专家,和果树服务三队专家对接之后,经过专家传授,吕友智的管理技术又上了一个台阶。在当地,他俨然成了“香饽饽”,周边农户纷纷请他“出山”,帮忙解决果树相关问题,吕友智从不拒绝,将自己学到的新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父老乡亲。

“‘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真的不只是一句口号,必须脚踏实地,做到知行合一、长效服务,努力让科研成果惠及更多群体,助力合作社发展。”品牌建设服务一队队长周俊勇表示。听说芦头镇庵夼村润芝种植专业合作社来了专家帮助指导乡村旅游规划,周边的周家村绿水青山专业合作社和封家村桃花坞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纷纷前来“取经”,以求获得乡村旅游规划建设方面的有针对性的建议。

龙口市把专家顾问团服务队作为引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技术核心”,旨在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产业集聚、共同发展,专家团队覆盖14个镇街区,涵盖苹果、葡萄、樱桃、草莓、花椒、猕猴桃等6大农业产业,成为助力龙口市产业集聚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的强大智库。

新闻推荐

聚村居“小美”成乡村“大美” 龙口下丁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现在”也有“将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苗春雷通讯员王瑞艳)行走在龙口市下丁家镇,火红的果子挂满枝头,在阳光下晶莹闪烁;院内的蔷薇花越过院墙,...

龙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龙口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市里组建专家服务队下基层“传经送宝” 龙口50余家合作社挂上“专家号”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岳召龙修英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