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作为电机定子绕组装备制造领域龙头企业,拥有104项有效专利,在行业内拥有话语权 释放“中际”品牌效应

来源:烟台日报 2020-09-24 09:34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马金丽 摄影报道

三十多年来,伴随着中国电机产业的飞速发展,中际旭创股份有限公司从小到大,引领着中国电机定子绕组装备产业的快速成长。在从传统的手工操作为主到自动化生产工艺变革中,中际旭创从初创推出单机连线设备,再提升到多工位、多工序组合生产线,直至开创推出高效电机用半自动、全自动生产,这一过程书写了企业创品牌的艰辛。

在围绕提升品质和技术水平,以及广泛适应多种类电机生产需要,中际旭创进行了大量改进换型设计,积累了宽泛的适应品类和机型,并以国外先进水平为目标,重点向高、难、新方向发展,逐渐彰显“中际”作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效应。

敢为人先填补国内空白

电机绕组制造、电工装备业自动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二十个系列近百个品种的产品……走进中际旭创厂区,随处可以感受高新技术企业的“高大上”。“这里是全国规模最大、全球规模及产量领先的电机绕组装备生产企业,电机定子绕组制造装备行业针对的客户群很专业,技术含量比较高,现在国内电机绕组装备生产厂家也不过十几家。”漫步厂区,中际旭创董事长王伟修介绍到,中际起步最早、规模大、技术水平超高,在全球范围内产量也是遥遥领先的。

中际创建于1987年,前身是龙口市振华电工专用设备厂。聊起企业创品牌的早年经历,王伟修饶有兴致地向记者细数起老三届那段难忘往事。“我出生于1950年,是老三届,1971年的时候从农村去了公社的修配厂,后来改为机床厂,又改为汽车配件厂,1983年起我担任了技术厂长,靠自学、锻炼,两年时间半脱产专科进修,积累了经验,在技术上不断地寻找挑战和突破。那段岁月至今记忆犹新啊。”王伟修回忆道。在做汽车配件的过程中他接触到电工装备。1987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家用电器行业开始蓬勃发展。因为电机绕组装配生产线工艺性独特、复杂,还有机电一体化的要求,当时在国内属于空白,只有德国、意大利等几个发达国家可以生产,但价格昂贵,国内企业根本无法承受。没有电机生产设备,制造电器需要的电机只能从国外进口,白白损失大笔外汇。

当时,中际就想拥有自己的装备,不能依赖进口,在国家机械工业部和技术发展基金委员会的安排下,专家组在德国、日本、美国考察后,针对电工装备在全国招标。挑选研究制造单位时,中际有幸参与。虽然项目难度很大但中际抓住了这次机遇,获得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我当时就在心里暗暗琢磨,一定要做具有前瞻性的高科技产品,一定要去填补产业空白,做自己的民族产业。”王伟修说。

投标成功后,王伟修带领技术人员日夜攻关,在一无资料可借鉴,二无直接考察学习条件的情况下,白手起家,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开发出中国第一条洗衣机电机机械化装配生产线,并于1989年通过了部级鉴定,199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企业也因此被确定为机械工业部产品定点单位,该产品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价格却只有进口产品的四分之一,国内电机制造实现了由手工生产向机械化生产的跨越。中际这个品牌,也由此打响了行业内的第一枪。

自主创新掌握行业话语权

在中际旭创总装车间记者看到,这里摆满各种各样的机器:有单工序机、多工序机,也有由十多台机器组合起来的大型自动生产线。“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生产线,把电机绕组生产所有的工序组合到一起,较常规的单机联线生产可节省劳动力20人以上。”王伟修说,这是电机绕组装备制造行业的国内最高水平,就算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目前国内技术水平最高的电机绕组制造专用装备提供商,中际旭创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核心技术均为自行研制和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部为国内首创,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中际旭创拥有一支优秀的专业研发团队,公司技术中心科技人员58人,直接从事研发的人员4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多次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王伟修作为公司研发团队带头人,系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是山东省优秀专利发明者和中国机械制造工艺专家库高级专家。

在这支优秀的研发队伍的不断努力下,中际旭创现已拥有自动叠厚调整装置、定子传送装置等104项有效专利,其中包括33项发明专利,在行业内拥有话语权。经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在中际旭创主要新产品的鉴定中,达到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的4项、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的7项、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的1项,其中12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基于技术实力,中际旭创获邀主持起草了中国电工专用设备领域的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4项,先后完成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

从单工序机、多工序机到半自动生产线,再到如今的自动生产线,中际旭创一直在不断创新研发,每年都有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问世。

除了技术领先,中际旭创还是全球电机绕组装备制造企业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2012年4月10日,经过多年的精心准备,中际旭创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中际旭创从2000年就订下了上市的目标,2010年正式启动,一步步走过了组织内部上市班子、聘请专业中介团队、企业内部规范重组、上报材料、反馈意见、发审委审核等多个阶段。“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走错一步都有可能前功尽弃,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公司上市后可以站在一个比别人都高的战略高度,整合行业资源,把企业的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王伟修说。

“跨界联姻”为品牌注入强劲动力

在把品牌做大做强的道路上,中际旭创从未停止脚步。2013年3月,中际旭创与同行业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ES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提升了中际旭创在电机定子绕组制造装备领域的技术广度和深度,为中际旭创在同行业国际舞台上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为中际旭创品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中际旭创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电机绕组制造装备和高效节能电机绕组装备的开发和市场推广,不断提升装备产品生产线的技术含量和自动化程度,推动国内电机制造业向高效节能的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为行业发展向德国工业4.0迈进提供了坚实的装备基础。2017年,中际旭创利用上市平台成功完成了与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形成了电工装备制造和高端通信设备制造“双主业”并行的发展模式。苏州旭创专注于10G/25G/40G/100G高速光通信模块及其测试系统的研发设计与制造销售,这是数据中心、光通信设备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之一,其高端光模块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居领先水平,其客户包括谷歌、亚马逊、华为、中兴等通信、互联网界的巨头。同年,苏州旭创继续保持在全球光模块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经过多番努力,苏州旭创推出了400G OSFP和QSFP-DD系列的新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是云计算网络采用的新一代400G光通信模块。

为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优化业务构架与管理层级,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发展,2018年1月1日,中际旭创将现有主营业务及相关资产、债权债务、人员整体划转下沉至全资子公司山东中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从一个几十人的小作坊,发展到如今资产过百亿元,利税过亿元的综合性公司,中际旭创的每一步都走的扎实、有力。“目前,中际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秉承‘科技立业,创新图强’的发展理念作为企业做强品牌的使命。”王伟修说。未来,中际旭创将秉承“追求卓越、创新超越”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务实高效、勤奋快捷、专注严谨”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发挥综合优势,着力于以电工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打造国际行业领域最优势品牌,进入世界同行强者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更骄人的业绩翻开中际崭新的一页。

新闻推荐

承诺“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企业展示(三)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名称:张裕解百纳干红葡萄酒;张裕解百纳干红葡萄酒(特选级);蛇龙珠干红葡萄酒商标:张裕电话:40...

龙口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龙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作为电机定子绕组装备制造领域龙头企业,拥有104项有效专利,在行业内拥有话语权 释放“中际”品牌效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