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党建融合产业共建,村庄抱团共同发展 龙口市黄山馆镇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16 14:43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馆镇驿东新村。“电动车在楼道充电,存在安全隐患,能不能建一些充电桩。”最近,龙口市黄山馆镇驿东新村村民姜培亭等人给村里提建议。

黄山馆镇驿东新村辖大脉、岭西、建新、隋家庄等4个自然村,总计1500多口人。以往因资源匮乏、经济基础薄弱,村庄发展乏力。近年来,为破解基层治理和乡村发展难题,4个自然村党支部联合成立驿东新村党委,创新成立“家务善治会”,由镇直部门和企业负责人、4个自然村村干部和乡村贤达等共同组建驿东新村“管家团”,共议共商共解新村“家务事”。

“每月20日,‘管家团’会针对当月工作和群众诉求召开‘家务善治会’;涉及经济合同签订等13类村级重大事项,则由新村‘两委’商讨并立项上报,由镇级部门会审,然后再交由村里党员和村民代表集体表决。”驿东新村党委书记姜厚臣说,驿东新村还建了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活动、物业管理等十多项功能。经驿东新村“管家团”沟通,镇政府还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9个职能部门延伸至该中心,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龙口市黄山馆镇辖9个行政村,驿东新村和黄山馆新村属于社区村,占全镇总人口的80%,其余7个村是非社区村。融合共管的家务善治模式在驿东新村试点成功后,黄山馆镇积极推动其他行政村借鉴尝试。

党建融合引领基层善治,而产业共建则推动乡村发展。近年来,驿东新村通过“化零为整”方式,集中流转4个村的3700多亩地,先后引进生态种植、万头牧场、农业综合体等4个农业产业化项目。“这些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超过30万元,村民的土地收益由以往的20元-30元/亩,到现在每亩获得400元-500元的保底收入,还有很多就近工作的机会。”姜厚臣说。4个自然村还成立联合社,引来节庆产品、手工艺品和粉丝加工等代工项目,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7万元。

“推进乡村振兴,要统筹谋划、因地制宜,黄山馆镇很多村庄都是几百人的小村,资源少、经济弱,我们探索通过就近村庄党建融合、联村共建模式,实现各村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让乡村从各自为战走向抱团发展。”黄山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彦鹏说。

在黄山馆镇,正在抱团发展的还有馆前王家村、馆前邹家村、馆前于家村和馆前陈家村。“这4个村属于纯农业村,受制于经济基础较弱、‘两委’班子凝聚力差、进取意识不强,村庄发展困难。”黄山馆镇西片片长李妍说,如今这4个村越走越近,不少事上还互帮互助。现在,西片片区是黄山馆镇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区,也是全镇重点打造的“党建+产业”融合发展区。

“近年来,黄山馆镇通过党建融合、产业共建、人才聚智等,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实现抱团规模发展。万亩田园综合体、千亩种植养殖项目和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等纷纷落地,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升级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为群众增收创造了更多机会。”龙口市政府党组成员、黄山馆镇党委书记麻冰冰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祝超群

通讯员曲玲玉

新闻推荐

龙口市纪委 向不担当不作为“开刀”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苗春雷通讯员林启鹏)龙口市纪委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更有针对性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

龙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龙口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融合产业共建,村庄抱团共同发展 龙口市黄山馆镇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