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因为安装假肢创办假肢公司, 王玲:失去一条腿反而成就自己的事业

来源:今晨6点 2018-08-1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二十多年前她因车祸失去一条腿,为了还清治疗和安装假肢借的外债开起了小吃店,又为了方便附近残疾人安装假肢创办了假肢公司。如今,已经58岁的王玲不仅早已还清了债务,还让两千多名残疾人重新站了起来,成为芝罘区的自强不息道德模范。

YMG记者滕新书摄影报道

一场车祸夺走她一条腿

“其实我的学名叫王桂玲,户口本上就是这个,但因为顺口,平时大家都叫我王玲,我也不好一一纠正,就习惯被称呼王玲了。”今年58岁的王玲告诉记者,当年她高中毕业时还没有恢复高考,就到工厂就业了。作为一个工人,只想踏踏实实过一辈子,根本没想到有一天会自己创业,而且从事的还是一般人都不会接触的假肢行业,还做得很有成绩,获得了社会赞誉,“能有今天这些,与我的遭遇有关,是那段不幸经历带来了这一切。”

1995年11月28日晚上,在烟台刺绣厂当会计的她加完夜班,丈夫跟女儿骑摩托车来接她回家。半路,一辆满载水泥的大货车朝他们驶来,伴随着一声巨响和一阵急刹车声,大货车将摩托车上的三人撞了下来。“我丈夫和女儿被撞到几米远的地方,所幸只受了轻微伤。我却被汽车车厢挂着拖到车轮下。等我醒来,人已经躺在医院里了。”王玲告诉记者,这时她才知道自己遭遇了车祸,而且失去了右腿。

“当时我才35岁,爱美、爱生活,觉得虽然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女工,但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要培养女儿上大学,要让丈夫从自己身上得到更多的温暖和爱,要让这个家庭一天比一天好。失去了一条腿,感到所有的憧憬都成为幻影,好像掉进了万丈深渊。”王玲说,在那段日子里,她几天不吃不睡,失去了生活的欲望,但丈夫和家人一直守在身边,一直在劝说她、开导她。

“想到年迈的母亲,想到爱我的老公和天真可爱的女儿,我慢慢冷静了下来。”王玲告诉记者,当时她暗暗发誓,为了家庭,为了老公和女儿,要坚强地活下去!

一条假腿点燃她的希望

失去一条腿的王玲要站起来就需要安装假肢,但因为肇事方经济困难拿不出钱赔偿,单位又说下班路上出意外不算工伤不能报销治疗费,治疗加上安装假肢的费用一共需要9万多元,这在当时月工资只有一百多元的时代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

王玲的丈夫王守镇是一位转业军人。战友们知道他们家的困难后,就发动亲朋好友,帮助他们凑齐了这笔费用。当战友们把凑来的钱送到他们手中时,他们都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在我困难时给我这么大的帮助、关爱,我绝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决不给政府和家人添负担。我一定尽快站起来,以实际行动报答他们!”1996年5月,王玲到青岛假肢厂安装了假腿,在丈夫的搀扶下重新学着走步。“那时走一步就是一阵钻心的疼痛,每一步我都是含着泪往前走的,晚上拿下假腿,截肢面都磨出了血。”她说。

后来,坚强的王玲终于甩掉了拐杖和搀扶,她能独自一人行走了。

就像婴儿学步,重新站立起来可以行走的王玲就要面对现实世界了,她想到的首先是偿还债务。当时出院后,虽然厂里还每月发给她105元生活费,但丈夫收入也有限,那点钱勉强能维持生活,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去还债。“要还债,就需要我走出去。”王玲说,1998年7月,丈夫终于同意她开一家小吃店。

她开小吃店还上了债务

“当时家里没有钱,我又不想向政府伸手吃低保,就借了一万元,在胜利路租了一个四十平方米的店面,经营家常菜。”王玲告诉记者,那时她每天早出晚归,一早去买菜,回来当厨师,为了早点还清债务,拖着一条残腿在打拼。“吃苦受累我能忍,但经验不是凭空来的。”王玲说,由于不懂餐饮业经营,开始几个月都在亏损,借来的钱眼看打了水漂,丈夫也为她着急,就劝她别干了。“没有经验我可以慢慢学,但如果遇到困难就畏惧,我将永远是个一事无成的人了!”她说。

那时,为了让她少走点路,丈夫和她商量,把家搬到了离小吃店不远的一个棚子里住。那是一个天上下雨棚里漏水的棚子,他们找来一块塑料布蒙在床上,冬天冷夏天热,在那里一住就是四年。

在这期间,王玲一有时间就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炒菜、油炸、做面点,自己又当厨师又当服务员,每天晚上回到家两条腿疼得上不了床。特别是夏天,安装假腿的部位因为不透气,像在火笼里蒸煮。心疼她的丈夫把她搀扶上床,细心地为她按摩,有时候一边按摩一边劝她不干了,说自己能养活她。但是,面对十万多元的借款和在艺校上学的孩子,王玲一直坚持着。

“从1998年春天到2001年9月,我们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就把所有的借款都还上了,而且还在2002年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王玲告诉记者,在这期间,1999年,她还身兼了青岛假肢厂烟台办事处的工作。

她从不幸中发现了商机

“当年我在青岛安装假腿时发现,烟威等地到青岛安装假肢的残疾人特别多,但路途遥远很不方便。后来我就想,如果能在烟台开一家假肢公司,不就方便了吗?”后来,王玲再去青岛假肢厂时就对曹经理说出了这个想法。当时对方也有意在烟台开一家假肢公司,就答应与她合作。没有启动资金,他们还为她垫付了十万元启动资金,在烟台设立了青岛假肢厂烟台办事处。就这样,1999年5月,青岛假肢厂烟台办事处挂牌成立了,王玲又多了一份希望和辛苦。“那时候,小吃店要自己打理,新成立的办事处我也要负责,每天两头跑。”王玲说,假肢的客户资源都在医院,她就得到医院去找。有一次,她到烟台山医院骨科病房见到一位左腿膝盖以下截肢的三十多岁的小伙子,刚提议可以装假肢就被小伙子骂了出来,因为他接受不了自己失去一条腿的现实。

那天,王玲走出医院是含泪回家的。丈夫知道原委后,就安慰她:“人到了这个境地,心态会发生变化。你是过来的人,应该理解他。”

后来,王玲第二次去看那小伙,开始没有提假肢的事,而是与他聊起了自己的遭遇,并用自己自强不息的精神鼓励他。小伙的心情渐渐开朗了,不仅向她道了歉,还感谢她给了自己重新面对人生的勇气。小伙出院后,王玲为他配上了合适的假肢,让他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

王玲以自己的遭遇和体验让那些残疾人慢慢走出了心理阴影,燃起了重新生活的希望。在让这些残疾人重新站起来的同时,王玲的业务也慢慢步入了正轨。

她成为自强不息道德模范

2001年9月,丈夫看王玲天天两头忙身体实在吃不消,就让她把小吃店转让了出去,王玲肩上的担子也就轻了一点。但是,安装假肢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既要懂技术又要懂营销还要懂医学,王玲有时也觉得无从下手。幸运的是,王守镇的一位战友在山东省假肢厂担任领导职务,他前去求援,战友就把他安排在厂里,跟着最好的技师学习。不久,王玲就掌握了一定的假肢方面的医学原理和知识,并聘请技师到公司调试、安装,公司业务慢慢有了起色。“2003年1月,我将青岛假肢厂垫付的十万元资金还清了,办事处也更名为烟台市佳新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就是我的了。”王玲告诉记者,做了这么多年生意,她靠的就是诚心和爱心,靠的是优质产品和热情服务。“客户的口碑是最好的宣传,他们一传十,十传百,才让我的公司发展壮大起来,我也从一个失去一条腿的下岗女工变成一个企业家,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问题,又能让别人重新站起来回归社会,我感到很自豪。”她说。

开办假肢公司十五年来,王玲至今为两千多名残疾人安装了假肢,同时为困难患者减免费用十几万元,为多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她还租了几间房为前来安装假肢的外地人免费提供住宿。现在,王玲的公司已经建立起调试、安装、观察、售后服务等成套的经营模式,在全国都有了知名度。

今年5月17日,芝罘区举办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作为烟台市佳新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玲(王桂玲)荣获自强不息奖,与其他51名获奖者一同受到了表彰。

新闻推荐

上周烟台市六区新房销售1876套

晨报讯(YMG记者邹春霞通讯员孙东常虹)据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官方数据,烟台六区上周(8.6-8.12)新建商品房销售1876套,...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因为安装假肢创办假肢公司, 王玲:失去一条腿反而成就自己的事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