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八旬老人发挥余热 坚守关爱下一代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1-0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牛老师开讲了,咱们快点走”,放学后的孩子们兴奋地边跑边喊。孩子们口中的“牛老师”就是初家街道五老志愿服务队的牛金锁同志。作为一名80岁老人,本应安享天年,他却选择继续发挥余热,关爱下一代成长,成为了人们口口相传的“骑车主任”。

说起牛金锁,他是莱山区有名的“骑车主任”。在他和关工委其他成员的努力下,街道14个村居和4个社区已建立了12个青少年活动中心,关工委在这里经常开展书法绘画培训,免费为孩子们服务,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2012年,牛金锁被评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牛金锁时刻关注孩子们的成长,特别是对于一些青春期叛逆的孩子,看到一些孩子沉迷于网吧,牛金锁忧心忡忡,他不仅亲自到网吧去寻找失学的孩子,还努力为这些孩子寻找闪光点,帮助他们树立读书成才的信心。

有一个叫菲菲(化名)的孩子,在小学五年级时迷上了网络游戏,每天放学后就偷偷溜到网吧。牛金锁听说了这件事后来到菲菲家里了解情况,通过沟通他发现这个孩子喜欢象棋和书法,但是因为没有正确的引导使用互联网,菲菲就痴迷游戏而荒废了学业。为了让菲菲有好的课余活动,牛金锁就为他购买了笔墨纸砚,送他到社区书法班学习。在牛金锁的帮助下,菲菲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偷偷上网吧玩游戏,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

实际上,像这样的事例在牛金锁身上还有许多许多。因为出色的表现,他多次获得“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称号,拿着荣誉证书的牛金锁感慨地说:“我虽然退休了,但是人老心不老,我把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教好他们是我的责任!”

只要有孩子们在的地方,总能看到牛老师忙碌的身影。在四点半学校,牛老师把这里当成教育的主阵地,根据孩子的年级不同,分别辅导孩子的日常课程学习;在社区活动室,牛老师组织社区里的青少年开展好文好句诵读和感恩主题才艺展示会,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在各村运送学生的客车上,牛老师把这里当做临时课堂,宣传交通法规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孩子们进行传统教育,教育孩子们要尊重他人,文明尚礼。丰富精彩的授课方式吸引了孩子们的参与,在互动中,孩子们的思想意识得到了提高,社区里的家长提到牛老师,也都禁不住竖起大拇指。

YMG记者陆启飞通讯员翟文元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乘改革东风 建美好家园 □王军

春风吹遍祖国大地,阳光雨露孕育万物竞相生长、发展、壮大圆各自的美梦。强军兴军永远在路上,军事变革的春风吹到威严的...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人发挥余热 坚守关爱下一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